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急須要做,正要人做的事,我來吧!—巫俊毅菩薩

急須要做,正要人做的事,我來吧!

專訪榮譽董事巫俊毅菩薩

近年榮董會各種活動,常見一位年輕悅眾菩薩—巫俊毅師兄的身影穿梭其中,不禁令人好奇,究竟是何種因緣讓年紀輕輕的他,就知道佛法的好、又能親近佛法?巫師兄說自己不年輕了,剛年過40,已育有一對子女。師兄由衷感恩與讚嘆許多長年護持法鼓山的菩薩,早期的發心投入,今天才有機會大家一起種福田!

皈依及學佛因緣
小學時的俊毅師兄,有天聽到母親將在農禪寺皈依佛門,相當震驚,以為皈依就是要出家剃髮為尼!…隨即母親告訴他:「聽說皈依後,就會有龍天護法保護喔!」當時膽小怕鬼的巫師兄聽聞後,便很開心的跟家人去農禪寺,一起在聖嚴師父座下皈依三寶,法名常毅。

皈依後,巫師兄除了不再怕鬼,正值國小、國中成長時期的他,跟著家人移民加拿大溫哥華,每天除了學習英文及課業外,也開始對人生的意義充滿好奇。很幸運,家裡書房剛好有許多聖嚴師父的著作及一套法鼓全集;當地也幸有師兄姐們籌備了法鼓山溫哥華辦事處,巫師兄便開始與家人一同學佛。

因為父母的身教,以及認識佛法,讓師兄結交了許多良師益友,一路相助的貴人及善知識不勝枚舉!在面對人生的順境或逆境時,師兄都能時時保持平常心。

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
巫師兄從師父《正信的佛教》、《學佛群疑》等一系列充滿智慧的著作入門學佛,畢業出社會後「108自在語」更是生活及職場上的座右銘。人生路上一定會面臨許多煩惱、恐懼及焦慮等各式問題,此時只要上網尋找聖嚴師父法語,總是能找到答案。師兄最喜歡的是「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以及「四眾佛子共勉語」。前者用於當下,後者用於一生。

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
師兄一家最早加入榮董大家庭的是母親素香(果岷)師姐。早期因舉家移民,日子相當不容易,感恩有佛法就有辦法。師兄是在回台工作、成家多年後,2017年與家人一同參與榮董頒聘聯誼會的因緣下,發心加入榮董會本部成長組。

剛開始只是單純希望有機會為大眾服務,承擔些搬桌椅、佈置場地等體力工作,落實「急需要做,正要人做的事,我來吧!」的精神,畢竟相對於許多長年護持道場的資深菩薩,自己還算年輕力壯。原本只希望付出,沒想到反而收穫更多!

從擔任車長、音控、採訪、活動企劃、節目主持等職務中,都是與眾多悅眾菩薩一同完成,自己從中學習成長,機會實在難得!師兄非常鼓勵不論什麼年紀的菩薩,有機會請都一起加入榮董大家庭,體驗「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

護法因緣 代代相傳
俊毅師兄表示,自己與許多時下同輩青年一樣,是個平凡的上班族,但在工作忙碌、額外加班之餘,除陪伴家中小菩薩成長外,還是盡力參與法鼓山活動及當義工,雖然忙碌,但總是樂在其中。

能夠如此,師兄表示最要感謝同修淑鈴師姐,有她的支持,才有機會參與榮董會各種活動,甚至是放心打禪七去。同修原生家庭也是佛化家庭,岳父母都精進修行,廣種福田。淑鈴師姐希望趁小菩薩年紀小、還願意一同出遊時,盡量帶著小兄妹倆一起加入參學、健走禪悅行、合唱團等活動;為此,在近年北區聯誼會活動時,她也協助規劃增加親子活動區,方便全家一起出席。這個貼心的設計,不僅讓參與活動的榮董們更放心地參加活動,會場也增添了不少小菩薩的歡笑聲。

修行不離日常生活
師兄分享剛出社會、成家階段,確實感受到身不由己,可能是專案工作繁忙,兼須外派出國,且肩負家庭責任,較少因緣親近道場、參與共修,但仍盡可能透過閱讀或是參加大型活動來莊嚴道場。

身而為人,總有許多的情緒及困擾,面對生命的無常、至親好友的生離死別,人人都需要被關懷。也正因為這樣,更激發我們修行的動力,而修行是不離日常生活的。

最後,巫師兄殷殷鼓勵大眾同心發願,期盼有更多菩薩加入法鼓山這個大家庭,一起攜手建設人間淨土。

(撰文/巫俊毅‧整編/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