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皈依佛門,護法好因緣—李豪作菩薩

皈依佛門,護法好因緣

榮譽董事李豪作生命故事分享

時間回溯到1990年,那時我每天在藥鋪照顧事業,而同修(白秀娥)每到星期六和星期天就會陪同鄰居一位插花老師潘壽英師姐外出,後來得知她們是去北投一間寺廟參拜,我當時想,虔誠的拜拜一定不會有問題!但久而久之也覺得好奇,便要求一同前往參觀這間寺廟,原來它是農禪寺。當時讓我感到驚訝的是,為何這間寺廟如此簡陋,卻那麼安靜且殊勝?和我所認知的一般宮廟富麗堂皇、萬年香火鼎盛的樣子完全不同。當時心裡就升起一股歡喜,感覺這是我喜愛的地方,便跟隨著進去參拜。

隨師朝聖,發心護持推廣佛法
剛開始我根本不知道如何禮佛和跪拜,也不懂念佛的儀軌,更不清楚拜佛的內容是什麼,後來看到前方有一張「懺悔文」,內容為──「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令我心生敬畏,便自然地虔誠跪拜禮佛。緊接著皈依受戒,並陸續參加襌一、禪三、襌七等多項活動,就更瞭解「佛法的妙用」。

之後於1996年和2002年兩次跟隨師父到中國大陸朝聖,回來後師父將朝聖的經歷分別寫成《步步蓮花》和《五百菩薩走江湖》。受師父的感召,我在一次晚會上的分享,發願接引十位以上的榮董來護持佛法,迄今已經圓滿,但仍繼續努力推動。因為師父說「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今日不辦教育,佛教就沒有明天。」這些話深深打動了我。決心為了佛教的教育及擴展,持續護持下去。

參與海內外救災重建行動
1999年9月21日台灣發生大地震。當時即陪同聖嚴師父及法行會多位師兄,包含:樂秀成、劉偉剛、連智富等前往災區,共同商討如何協助災民。

2001年,為了對受災戶提供深入即時的服務,法鼓山在主要災區成立了「安心服務站」,希望透過長期而持續的深入災區服務,安災民們的心,協助他們重建家園,更加強了我義不容辭來參與榮董行列的決心,迄今為止我們全家已經有四位榮董了,還在繼續增加中。

2001年聖嚴師父為了要更進一步落實急難救助與關懷工作,擴大關懷層面,結合福田會與愛心服務站,正式成立「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更需要我們一起來護持。

2004年12月26日聖誕節翌日早晨,印尼蘇門達臘島北部外海發生震級高達9.1級的強震,並引發浪高達17.4米的海嘯,巨浪席捲了印尼、斯里蘭卡、印度、泰國以及其他九個國家的臨海地區。當時慈善基金會總幹事謝水庸師兄通知我要前往斯里蘭卡災區視察災情,我當時有所顧慮。但他引用聖嚴師父的法語:「急需人做,正要人做的事,我來吧!」打動了我的心。隨即放下手邊的工作,陸續代表法鼓山前往六個國家做物資救援工作。

一步一腳印的救災歷程
2004年12月30日,當時由於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剛成立不久,尚無海外救援的經驗,只好請中華民國路竹會醫療團協助,陪同出發到斯里蘭卡東部舉行醫療服務。當時楚琪師兄為了繼續考察災情,不畏路竹會團長的反對及阻礙,並在斯里蘭卡成立「台灣法鼓山安心服務站」。

2005年3月前往印尼斑達亞齊市考察災況。
2005年5月15日在印尼棉蘭市設立安心服務站。
2006年2月22日菲律賓土石流災情前往視察。之後由曾照嵩師兄捐款協助受災戶學童就學獎助金。
2006年6月4日前往印尼日惹市救援。
2007年8月20日至29日,參與秘魯8月16日 8.0級大地震賑災。在當地購買數千份物資救援。
2007年9月20日至23日,印尼蘇門答臘島外海朋姑露佛堂發生8.4級強震,陪同李徒師兄前往分發數千份米及餅乾等物資。
2007年11月20日至23日,參與多明尼加水患救援,於當地購買兩卡車的物資慰問災民。
2007月12月12日至29日,孟加拉發生強烈氣旋風暴,參與針對吉大港地區三個村落的救援。搭乘渡輪一天一夜抵達數千公里外,發給當地災民每戶25公斤的食用米。
2014年12月30日,參與緬甸水患救災。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準備數十種藥品抵達緬甸,因為當時是軍人統治,為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必須穿著當地服裝前往,經過數道關卡才順利將救援藥物送到數百公里外的一家醫院,交給院長轉送醫療使用。

如願成立加拿大多倫多分會
自從2003年同修(白秀娥)決定移民加拿大後,我們一直在安大略省多倫多當地尋找法鼓山共修處。因為當時法鼓山沒有固定的道場,經常變動共修地點,直到陳美莉師姐擔任召委後,積極找到可較長久使用的場所共修,但是不到三年又因為房東要賣房只好停辦一年,再由林顯峰召委租到現在我們固定道場隔壁的房子。在此期間,感恩果舟法師一再提醒及勉勵:今日不决定購置道場恐怕將來更難有一個固定場所!於是在僧團的支持、分會信眾們同心同願努力及因緣和合促成下,尤其感謝溫哥華道場的協助,多倫多分會終於達成了願望!

自1998年成立聯絡處,十多年來經歷數次搬遷,克服艱苦的困境與挑戰,我們有了固定的道場。並在2014年10月26日由時任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果醒法師、榮譽董事會會長黃楚琪師兄前來舉行道場啟用,佛像開光典禮。現在我們已經有念佛會、拜懺、中英文讀書會、禪修等固定活動,法師也會前來主持佛法講座及佛學課程。

做接引信眾學佛的好鼓手
為了迎接慶祝道場的成立,2013年買下道場後,即開始計畫在多倫多分會成立法鼓隊,組織了一群同樣喜愛打鼓的師兄師姐們固定練習,祈願能透過敲響佛法淨化心靈的鼓聲,接引更多的信眾來學佛。2019年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為了大眾的健康安全,道場暫停實體的共修活動,目前都改為網路上課及教學。

祈禱疫情能早日結束,人們能恢復正常生活;祈願世界各地的戰火能消弭,人人身心平安。希望大家一起發大菩提心,利人即利己;學菩薩萬行,福慧滿人間。阿彌陀佛!

(撰文/李豪作‧整編/卓俐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