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為人有德,天長佑;行善不求,福自來—陳春銅菩薩

為人有德,天長佑;行善不求,福自來

榮譽董事陳春銅生命故事分享

西曆2022年,農曆歲次壬寅,虎年,不甚平靜的一年。延續去年跌宕起伏疫情,今年初,又爆發令人聳動的烏俄戰爭,大眾不禁生起生命無常、國土危脆的念想。

值此時刻,讓我們一起溫馨閱讀陳春銅榮董如何帶領公司上下,秉持「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的理念,向社會發送公司的感恩與回饋,為無常生命,注入一股正能量!

紮穩創業馬步
我出身農家,年幼時家中並不富裕,父親為了增加收入,外出幫人蓋房子,母親留守在家照料孩子及農事,作為長男,從小父母就教導我要有責任感,除了幫助家中永遠都做不完的農務,當兵前還在美軍顧問團的工程隊保養組服務了三年,就在那時開始慢慢認識營造業,退伍後從工地監工做起,深入每一項建築環節,在這個階段紮穩了創業的馬步。

我在民國六十四年開始創業,陸續參與北部的一些建案;七十一年創立「良茂建設」,隨著台灣經濟起飛,加上對建築細節的了解,事業版圖從建設、營造逐漸擴充到空調水電工程、企業管理顧問、物業管理、科技、保全等,四十多年來的穩健發展,良茂機構成為員工超過四千人的龐大事業體,以建立完整的建築服務體系為目標,為客戶提供更優質的生活居住空間以及美好的城市風景。

從經文要義中淨化身心靈
每天早晨醒來漱洗之後,我就直接到自家佛堂向佛菩薩和祖先請安,並且持誦《心經》、《金剛經》與《法華經》每日一品,從經文的要義中淨化身心靈。

出門後第一個行程,必定先往百年古蹟陳德星堂上香祈福,並關注德星幼兒園師生的教育發展,結束後再到自己公司上班。事業穩定成長步入軌道後,我大幅減少不必要應酬及聚會,下班回家固定游泳或跑步機運動一小時,幾乎全年無休,保持身體健康。

母親精進,全家習佛
我生平買的第一棟房子就在普門寺附近,因此民國六十八年起,母親陳林阿招居士開始全職擔任佛寺義工,不管打禪、法會或助念,都全力以赴,並且受過三次菩薩戒。我們家以前只會拿香拜拜,母親接觸佛教後,全家得以開始正信佛教的信仰。母親的虔誠及精進我們都望塵莫及,她是我們追隨的目標!

自從母親引領全家修學正信佛教後,兄弟姊妹們也傳承了母親的信仰,一路走來我非常感謝妻子與子女們的支持,除了讓我心無旁騖地在事業上打拼,也在學佛的道路上互相提攜解惑,共同淨化心靈。

親近聖嚴師父與法鼓山的因緣
民國八十二年時,我有幸參與為籌建法鼓大學舉辦的「法鼓山當代藝術品拍賣會」,這是臺灣美術史上首次為贊助宗教教育舉辦的藝術品義賣活動。

拍賣會上我與法鼓山、聖嚴師父首次結下善緣,也是我皈依師父的開端;同時加入榮董大家庭,自此之後在師父座下進修佛法,多次參加禪三、禪七、社會菁英禪修營等法鼓山舉辦的各項活動。

懂得如何做到「圓滿」
皈依佛門對我影響很大!很多事因為有了佛法,讓我在做人處事方面,懂得如何做到「圓滿」。多年來,我做事都是一步一腳印,心情篤定、不浮不躁,和建築業界很多人的做法不同。
做事業以來,我也遭遇過不少挫折,但因為有佛法,讓我能用平常心去處理很多事,不在意,就不會痛苦;也因佛法,做人做事的心態和判斷力有更多的啟發!

鑄造法華鐘,勝妙功德不可思議
自從加入榮董大家庭後,在師父的感召下共同護持推動法鼓山各項建設、教育、文化及護法等活動,讓我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師父發願以《法華經》鑄造法華鐘,做為法鼓山的整體象徵。回憶當時法鼓山上下團結一心、集思廣益,大家一起面對挑戰、解決問題,從籌備到落成啟用僅用4年時間,便完成法鼓山鎮山之寶,是世界級的藝術創作,也是師父帶領大眾展現團隊合作的成果,勝妙功德不可思議!

人生各階段有不同使命與社會責任
師父七十歲時出版的《歡喜看生死》一書中提到:命理學者只能告訴你此生的生命過程,包括人格特質、家庭背景、未來運勢,卻無法解釋原因,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但是造成你今生一切種種的源頭,卻非常關鍵,簡言之就是使命!「從佛法來說,每個人來到這個世上,都帶著一個使命,你這一生就是要去實現這個使命。」師父始終堅信,復興、弘揚漢傳佛教,是自己畢生的使命與責任。

春銅深受啟發,感念「人生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的使命與社會責任」。公司集團的信譽和業績得自於台灣土地的滋養甚多,我與同仁們滿心感激,秉持「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的理念,我們公司的尾牙不作員工抽獎,辦的是慈善感恩晚會。

公司除長期關懷北部學校外,我們更將愛心傳播到屏東多所偏遠小學,以及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海洋公民基金會、關懷生命協會、弘誓文教基金會、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唐氏症天公仔愛心園…等慈善公益團體,全公司一起關懷布施,向社會發送我們的感恩!

活到老學到老
「改變腦袋,才能跟得上時代;如果等著被別人更新,就會被市場淘汰!」成長的經驗告訴我,學習能翻轉人生,我在75歲時完成追求學業的夢想,工作之餘進入國立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EMBA碩士班吸收新知,還與同學們一起練習拳擊、攀岩、泛舟、參加共識營,心態變年輕,思維也會跟著年輕!

每日都堅持早課誦經與鍛鍊身體,讓我養成「自律」的習慣,因此上課從不缺席,把握得來不易的學習機會,勤懇用功,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也獲得「斐陶斐榮譽會員證書」,達成人生另一個蛻變昇華。

「為人有德,天長佑;行善不求,福自來」是我人生的座右銘,走過人生七十餘載,歷練過一次次興衰起伏、江湖險惡,這兩句話,永遠都受用。

(撰文/陳春銅‧整編/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