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修學佛法 安己度人—彭溫巧菩薩

修學佛法 安己度人

專訪榮譽董事彭溫巧菩薩

美國新澤西州的彭溫巧菩薩是一位生命的深耕者,學佛、修行、工作、助人都是不遺餘力地全心付出,她不但是東初禪寺的資深義工,也是法師們的得力助手。平日常常見到溫巧菩薩在禪寺裡顧前顧後 、忙進忙出,高效率的她不失溫婉謙遜的本性,修行者的她總是低調而平易近人,殊不知溫巧菩薩真正的身份是一位忙碌的神經外科醫師,目前還在紐約知名的哥倫比亞大學執教。

站上前線迎戰無常疫情
「人生」雜誌曾刊載著溫巧菩薩在醫院的親身經歷,2020年春天的美國,新冠疫情正在延燒。「看著疫情漸漸擴大,突然,日常失控了。無常讓每個人風聲鶴唳,不知道旁邊的人是否帶著病毒,連超市、商家的物品都被搶購一空。大家每天盯著電視看記者會,像在大海中想找一根浮木,一個可以控制的東西抓在手上,打開手心卻什麼都沒有。」

「急診室內,不只病房滿了,連走道都是一張張的推床,上面躺著呼吸急促、痛苦呻吟的病人,一直喊著:『我吸不到氣,救救我!』。插呼吸管需要呼吸器維生的病患,穩定後再送入加護病房,很快地,全院的加護病房與急診室全滿了。醫院宣布停止所有非緊急手術,也將全院所有病房都改收COVID-19病人。政府也下令要每家醫院想辦法增加一倍的病床,因此工程部把神經外科與骨科單人套房,一間一間重接中央空調管線,全數改成負壓病房,之後再改成加護病房。」

「我戴著N95口罩,吸著低氧、高二氧化碳的空氣,每跑一步,呼吸都顯急促。聽著院內廣播『 Ocean Code Blue』,那是確診者需要急救的呼叫,無論如何,我總是要提起精神,快步到現場。『Ocean』是提醒急救小組或協助人員,要將全身防備措施穿好戴滿才進入救人。每次一穿上隔離衣, 汗水馬上從頭冒到腳底,每天就這樣濕了又乾、乾了又濕。下了班,身體疲憊地像是跑了馬拉松般癱軟無力,這時候,在不確定的環境下工作,壓力指數已經快要爆表了。」

實踐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讓我們且把時間的軸線拉回到2003年,溫巧菩薩與東初禪寺初相逢,而她的學佛因緣也就自此開始了。那時的她已經在台灣讀完醫學院,並且取得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碩士學位,在哥大同學的姑姑鄭淮芝師姐的引介之下,來到東初禪寺的合唱團,因為溫巧菩薩自幼喜歡唱歌,大學時還曾是半職業合唱團的重要成員呢!來到狹小的東初禪寺,見到規模十分有限的東初合唱團,她非但不以為意,還愛上了這裡。禪寺裡義工們親切的接待、和善的問候馬上溫暖了這位異鄉遊子的心,聖嚴師父的週日講經,更是深深地吸引著她,不辭交通擁擠、路途遙遠,她總是興致勃勃地來報到,很少缺席。從一開始合唱團的音聲接引,繼而進入聽經聞法的世界,再接著學習禪坐,參加念佛會、義工團,並且加入法器組等,舉凡禪寺的大小活動自此多了一位生力軍!

師父說過,需要他的地方,他就會去。溫巧菩薩也是。她說:「通常我不希望朋友來醫院找我,因為那一定是有事情。但是只要需要我,我一定會在那裡。」學佛以後的她不一樣了,行醫的角度和處事的態度都有很大的轉變,以前醫病之間只有一種關係,不是說「恭喜」,就是說「抱歉」,醫生的無力感很強。但是現在不一樣了,在遇到挫折的時候,溫巧菩薩除了細心解釋病況讓家屬了解,還會私下默默為患者或臨終者祝禱,不論任何族群、宗教、語言、文化,她都會以同理心默念佛號或咒語,希望病患得到善終,因為她發現這不但是給他們關懷,對自已也有很大的幫助。她說:「曾經有一位昏迷不醒的病患,在我默念藥師咒給他的時候,突然張開了眼睛,用英文問我是不是在為他祈禱?然後又閉上眼睛,再也沒有醒過來。」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離生活不遠,在溫巧菩薩行醫的路上實現了。

善用四它照顧好身心
一般人總認為醫生一定是用藥師法門,其實溫巧菩薩與地藏菩薩更為相應。儘管學佛的過程進進退退,她常常提醒自己,做事情幫助人都是過程,並非目標,要學習地藏菩薩的精神,先度人後成佛。這是她發願學習的對象,在工作與生活上有所遵循。「聽經聞法、做義工都很有意義,但我後來發現,隨時還是需要歸零,知道自己所在的位置,不要盲修瞎練,甚至變成往外攀緣。時時覺察自己的心,每天做定課,向內觀照很重要。」在這兩年艱辛的抗疫歷程中,聖嚴師父所教導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幫助溫巧菩薩找到了方法,不管是因應外境或是照顧內心,只有面對、接受才能跳出束縛,只有處理才能找到方向,只有放下才能自在。

(採訪/李青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