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不忍眾生苦,善巧勤接引—羅陳清丹菩薩

不忍眾生苦,善巧勤接引

專訪榮譽董事羅陳清丹菩薩

在法鼓山嘉義分會提起阿丹師姐,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舉凡分會活動,不論是朝山、慰訪關懷、急難救助、悅眾聯誼等,都可看見她的身影,阿丹師姐總是隨和地關懷大眾,歡喜地與人結善緣。

回憶皈依聖嚴師父的因緣,阿丹菩薩說是因為接觸師父的錄音帶,認同師父安家的觀念。錄音帶中聽到師父小時候生活環境跟自己一樣的困苦,不禁邊聽邊淚流滿面!想到自己父親早逝,身為長女為分擔家計,只好放棄繼續升學轉而學習裁縫;樂觀的她笑說皈依「博士師父」,也是希望能沾師父的光,求智慧增長。

阿丹師姐談起年輕時的辛苦,不糾結在悲苦中,反而充滿了感恩心!感恩母親獨排眾議堅持她完成小學學業,讓她至少可以看懂經文,所以她每日早課必定誦讀〈普門品〉迴向母親;感恩婆婆要求她既能裁縫做華服,也要能披索簑下田忙農事,造就「文武雙全」的她。婚後一手照料智能障礙的小姑,如妹如子的無悔無怨心態,更見阿丹師姐慈悲良善。她一再說,世上沒有惡人,要處處與人結善緣,實修了師父說的「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

阿丹師姐善於與人結緣,勸募護法不遺餘力,師父當面嘉勉其對大學院教育的護持。她更感恩同修包容她在學佛路上的付出,雖然同修常笑她護持收款,必「燒聲」(唖嗓)回家,一定是又對護持會員「開示說法」了,但她樂在其中!因為關懷護持會員,鼓勵他們念佛、持咒、素食、陪同朝山,感受法鼓山的境教,是阿丹師姐善巧接引菩薩的方法。她說幫助受苦的人常常受益的是自己,因為護持會員回饋的快樂,不可言喻。

助念和勸募本是阿丹師姐覺得與人結善緣最直接的第一線,嘉義召委菩薩曾邀請參與榮董,她考慮再三後,既然認同師父理念,也該盡全力護持法鼓山;雖然自己經濟能力許可,但不認為只有「富人」能承擔榮譽董事;只需要正知、正見和強大的願力,阿丹師姐發願盡力接引榮董菩薩。

師父曾說護法勸募是我們團體的命脈、血液心臟,法鼓山的勸募會員一定要具備三心──信心、熱心、恆心,無論是勸募護法或是護持榮譽董事,阿丹師姐真正是「三心」菩薩!慈眼視眾生,心中有佛,萬物皆佛。

(採訪/顏玉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