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廣結善緣 盡心歡喜護持—蔡秀景菩薩

廣結善緣 盡心歡喜護持

專訪榮譽董事蔡秀景菩薩

漫漫人生,何以為恃?
秀景菩薩育有兩位公子,約莫在小孩國小三、四年級時,看見倆小在家中嬉戲,頑皮地跑跳,心中突然升起一個念頭:「這兩個孩子不知道天高地厚、不知人間有諸多苦難。除了給他們教育,還可以給他們甚麼呢?包括我自己,也一樣。人生的漫漫長路,該何以為恃?」

也許是佛菩薩的指引,民國82年因緣際會之下,幸運參加了法鼓山菁英禪三活動。就此走上了學佛之路。

秀景菩薩回憶,那時在總本山上禪修,一切建設都剛剛起步,地面坑漥不平,坐著小鐵椅,但大家聽著聖嚴師父的開示都非常攝心安定,不受環境干擾。禪三期間,聖嚴師父及總護果醒法師的帶領指導,觸動了秀景菩薩的內心,感受到法師們為眾生獻生命盡形壽,思忖身為信眾的我們也應該對僧團盡心盡責廣供養。

妳要常來!隨師行願
秀景菩薩分享:有次和朋友劉秀雯到農禪寺拜見聖嚴師父,會後師父跟她說:「王太太,妳要常來呀!」師父這麼一說,她也不知道為什麼,真的就常常前去,甚至參加了法鼓山第三屆佛學會議的籌備會議。

在籌備會議上,她記得有惠敏法師、戚肩時將軍、中華佛學研究所教授等人。會中師父提到:「很可惜我們的能見度還不高!」有菩薩想透過軍事系統去邀請總統,但還沒有圓滿。

秀景菩薩以她的經驗清楚知道,若以軍事系統的管道去邀請總統,是行不通的!她腦子雖然這樣想,但口裡卻沒說。隔幾天她接到廖秘書的電話,廖秘書說師父要請她和她的朋友吃飯。秀景菩薩很驚訝,因為法緣會成員都是當義工去招待師父的貴賓,怎會成座上賓?但師父說要請她的朋友,她當然就乖乖地聽話。秀景菩薩說,在這個餐聚中,有一位朋友竟然主動提及我們可以辦一個師父和總統的座談會。哈!「正中下懷」這就是我們想要的。

就這樣,第三屆佛學會就很順利地邀請到李登輝總統蒞臨,並在會中致詞。讓這一次的國際會議更為圓滿成功。這對法鼓山來說,也是一個新的里程碑。

同時,聖嚴師父也指示秀景菩薩負責晚宴的餘興活動。剛好她身邊有一個音樂家教授訪問團,成員都是國家級的音樂家,通常都是在總統府或是外交使節來訪時,特別被邀請表演的團體,水準自是不在話下。演出完,賓主盡歡。聖嚴師父很欣慰地,還對秀景秀了一下台語「沒失禮」!因為參與的都是世界各國邀請來的佛學學術頂尖人士啊!

還有一件很巧的事情。這個佛學會議是在暑假舉辦,與會的有印度、歐美及日本人士。日期快到了,秀景竟然又收到廖秘書的電話,師父說要請她從美國放暑假回來的兒子來當翻譯。(兒子會中英日文)

會議籌辦過程中,有一次在農禪寺看見一位老菩薩跪著爬進來拜見師父。看著老太太,她內心很感動,師父一方面要推展佛教,一方面要做救世濟人的工作,自己感到非常慚愧與敬佩師父。

善用內財、歡喜奉獻
秀景菩薩與同修王健菩薩鶼鰈情深,同心護持。王健菩薩自師大美術系畢業後一直從事教育的工作,創立王健設計學院已30幾年,他是教育家、音樂家、藝術家。民國87年葉榮嘉菩薩舉辦藝術品拍賣,將所得捐做法鼓山建設基金,王健菩薩亦共襄盛舉捐畫拍賣,拍賣會在台北、台中、高雄巡迴舉辦,秀景菩薩也隨巡迴展的移動做義工。

秀景菩薩說她同修很想為師父做點事,所以就以他的專長來為師父畫像。她記得有一天,她同修對師父說:「師父,我幫您畫像。」師父欣然答應!為此,王健菩薩特地到法國羅浮宮研究林布蘭藝術家(荷蘭專門畫人物肖像的畫家)的作品。回來後為師父畫像,把師父的神韻完美真實地呈現在畫布上。

初期的法鼓山農禪寺,每年中秋節都會舉辦敦親睦鄰的活動,在活動中,王健菩薩會表演吹小喇叭、吹口琴,將他的長才貢獻出來;而為了讓活動有更豐富、多元的呈現,他們還會自費邀請其他演奏家來演出。秀景菩薩說:「我們很樂意將我們能夠做的,包括:音樂、美術給呈現出來,將佛法與藝術結合,淨化人心。」

民國85年中秋節前,剛巧有日本東京傳播藝術學院的校長和老師來拜訪王健菩薩,王健菩薩向對方提及,隔日他將前往法鼓山敦親睦鄰活動去做演出,邀請他們一起參加這場盛會。活動中,王健菩薩表演小提琴與小喇叭。憶及當時,秀景菩薩說:「當天師父好高興,有遠從日本來的友人一起同樂,鄰居也感受到尊重。師父很高興,王健也高興,師父高興我們就高興。」

身行教化、善念傳承
親近佛法的這一路上,秀景菩薩說:「我很感謝家人都是法鼓人。」在小孩還小時就參加禪三,在師父座下皈依三寶,兒子、媳婦也都在師父座下皈依三寶。二兒子結婚時,到東初禪寺拜見師父,師父也為他們福證,現在二兒子有3個孩子也陸續加入代代相傳的行列中。秀景菩薩透過身行來實踐佛法,深深烙印在孩子的心上。全家都皈依了,也很自然地覺得要奉獻。

秀景菩薩分享:第三屆佛學會議的時候,她的二公子當翻譯,與會的一位中央研究院院士,會後特別請他讀一本英文書,提出重點摘錄。並且給他一點「代為讀書」的酬勞。孩子收到這點酬勞後,拿出了兩千元,請秀景菩薩拿去供養師父。師父很歡喜、欣慰地接受,還說這兩千就和兩億一樣多。師父珍視小孩的小小善心,可見一斑。

她的大兒子更常關注弱勢團體,他在哥倫比亞大學研究所上課時,有一次聽完師父演講,他想供養師父,但師父沒有接受,師父對他說:「你留著自己用吧!」師父體貼留學生在國外生活不易。而孩子供養的心從來沒變,在一次全家到安和分院參加活動時,秀景菩薩請示果禪法師說:「我的小孩想供養師父,繞了大半個地球都供養不成,今天不知能否有機會供養師父,滿他們一個心願?」剛說完,師父就走出來問:「誰呀!剛剛是誰說要供養我啊!」師父就讓他們供養。這讓秀景菩薩好感動,師父總是這樣細心貼心、隨順大眾,應機教化。

秀景菩薩懇切地說:「很感恩孩子們都心地善良,對於能力所及的事務也都盡心盡力奉獻,圓滿成就他人。感恩聖嚴師父的教化,家人都以法鼓人自居、以法鼓人為榮!家中也即將有兩位小寶貝加入法鼓山,佛法因緣代代相傳,祈願大家都有善根,負責、盡心,揮灑開闊人生。」

(採訪/曾美煖‧翁森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