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身苦,心不苦」生病也是一種福報,跟隨佛陀腳步前行—朱麗蓉菩薩

「身苦,心不苦」生病也是一種福報,跟隨佛陀腳步前行

專訪榮譽董事朱麗蓉菩薩

與法相會,感應道交
學佛以前,朱麗蓉菩薩曾經有失眠的困擾,在因緣際會下接觸《大法鼓》節目後,她開始到農禪寺參加初級禪訓班。猶記第一次參加大悲懺時,麗蓉菩薩不禁淚流滿面,內心感到觸動與震撼!也開啟了她堅定的學佛之路。

在88年皈依後,麗蓉菩薩漸漸能少欲知足,也提昇了生活的品質。其中,聖嚴師父的「四它」對她有很大的助益,不論在上班、做任何事都可以運用。此外,禪修與定課的練習也讓她學習如何安住當下、平穩地過生活。

麗蓉菩薩只要上班休假有空,就會參與法會共修或義工活動,包括禪修、念佛共修,梁皇寶懺及水陸法會是每年必參加之共修活動,除了民國100年水陸法會是唯一未能參加的一次。

在這二十幾年的長時間中,麗蓉菩薩以細水長流的方式,發心護持榮譽董事,也先後為長輩及兒孫們圓滿榮董,接引他們一起學佛。

安住當下,戰勝病魔
然而,在麗蓉菩薩正精進用功的路上,生命中的考驗悄悄來臨。民國100年9月初從西藏旅遊回台後,覺得身體有異狀,就到台北榮總看門診,醫師告知鼻腔需做切片檢查,一週後告知是鼻咽癌,住院後再經詳細檢查,醫師告知已罹患鼻咽癌第四期,甚至癌細胞已經擴散,需要馬上住院接受治療……。

接下來半年的化療及電療,麗蓉菩薩練習用安定的心勇敢面對。用師父開示說的:「把命交給菩薩,把病交給醫生。」面對它、接受它,全部交給醫生處理。或許是佛菩薩冥冥之中的保祐,以及自己對三寶堅定懇切的心,不可思議的力量讓她平順地度過了療程。

雖然身處於病痛之中,麗蓉菩薩卻因為佛法的力量,讓她感受到「身苦,心不苦」,還能在治療過程中,平靜接受病苦。雖然缺席了當年的水陸法會,這個經驗卻帶給她很深刻的學習。次年即使身體尚虛弱,仍勇敢地圓滿全程的水陸法會,繼續一年一年的往前行!

在病中的經驗,讓她體會到了原來「生病也是一種福報」,一切的苦難皆是逆增上緣,要學習用慈悲與智慧面對,隨時提醒自己是初發心的「嬰兒菩薩」,在跌跌撞撞之中不斷成長。

感恩感謝,實踐奉獻
學佛一路走來,麗蓉菩薩充滿感恩的心,感恩能有聽聞佛法的機會,全家人都能親近三寶,也特別謝謝法師與菩薩們的照顧和幫助,以及同修蒲文煉菩薩全力的支持護念。

在護持佛法的路上,麗蓉菩薩用微小的心力慢慢的做、自然而然地做,也在過程中體會到三寶加持的力量,並持續跟隨佛陀的腳步,盡心盡力將這份願心傳承下去。

(採訪/李珍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