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以佛畫廣結善緣、淨化人心—張美芳菩薩

以佛畫廣結善緣、淨化人心

專訪榮譽董事張美芳菩薩

美芳師姐在百忙中接受榮董會以電話訪談,娓娓道來如何與法鼓山結緣、認識師父、加入榮董,以及近年來投入佛畫的因緣,一起來聽聽美芳師姐的精彩故事。

農禪寺遇見聖嚴師父
有一年新春期間美芳師姐帶著家人參訪農禪寺,這是他們的初訪,卻因緣殊勝在此巧遇聖嚴師父。當年美芳師姐的同修工作忙碌,全家能一起參訪農禪寺,實屬機緣難得,雖然那天並沒有皈依儀式,師父在知道他們全家都想要皈依的願望後,當下請師兄帶領他們到師父的會客室,在那裏為他們全家皈依。美芳師姐說,師父賜予他們的法名為「永恆成功」,她和同修法名為「果永」、「果恆」,兩位女兒法名則為「常成」、「常功」。師父的慈悲善巧,深深的感動了他們。

美芳師姐的同修在職務上全力以赴,工作總是忙碌,每星期都有出國行程,在沉重的工作壓力下,最大的精神支柱是閱讀師父的書籍,不僅可以從中喘息,得到法喜的滋潤,也能激勵他繼續向光明之路行走。自此之後,美芳師姐的同修在事業上發展得相當順利。

從1999年美芳師姐的同修加入榮董會之後,至今他們全家都已陸續圓滿榮董,共同為護持法鼓山盡一份力量;在奉獻中,他們也感恩師父的願心願力,成就一方人間淨土,讓信眾在如來家業裡培福種福。

學畫佛像,親近心中佛菩薩
學畫佛像的機緣在2014年來到,美芳師姐於安和分院隨果梵法師學習,開始畫佛像,時間長達兩年。憶起當年畫佛像,美芳師姐說:「剛開始學習白描線條,先練習吸一口氣,屏息握筆拉線,直線到底,細線、粗線線條一致。學習過程中,我對自己的要求十分嚴格,經常練習到手指流血也不放棄,一定要畫到自己滿意爲止。」

在簡淑華老師指導國畫基礎三個月之後,她拜嶺南派大師歐豪年學習國畫兩年。

美芳師姐從無繪畫基礎到畫佛像的數年歷程,她很感恩自己隨緣成長,尤其兩年勤練白描功力,是願心與毅力成就了願望,她更感恩諸佛菩薩陪伴了她,藉由畫佛,讓她更親近了心中的佛菩薩。她說:「相由心生,我心中的佛像,是我筆下佛像的面目,慈眉善目,慈眼視眾生,是菩薩的真實相。」

畫佛是一帖療癒身心的藥方
美芳師姐有長期持誦〈大悲咒〉的因緣,思惟後決定投身於畫佛像,主畫大悲咒出相圖。畫佛是一帖療癒和淨化身心的藥方,在身心極度不協調時,畫佛像使她感受重生。

在因緣際會下,她拜果梵法師為師,練習白描筆法,在一次次的精進練習中,訓練出身心的定力。兩年之後,她更進一步請陳星光老師指導上色技巧,老師給予她充分的發揮空間,上色過程中,美芳師姐說自己內心充盈著法喜無限,讓她可以將內心的喜怒哀樂透過色彩揮灑出來。

美芳師姐分享畫佛像的過程中所體悟的心境:
──人生沒有完美,在不完美中尋求調和,不要太早界定眼前的不完美和挫折,或許明早就出現轉機,讓你驚訝。

──畫背景圖時色彩在靈魂中跳躍,心中的喜怒哀樂會展現在畫紙上的色彩裡,這是傾吐內心深處不為人知的情緒故事,藉著色彩的發洩,療癒這顆不快樂、不安定的心。

──畫佛靜心時,佛像之美就出現了,美在心中。縱使不懂配色,所有突兀的顏色都直指心中,發現原來安定的心就在當下,不假外求。

觀世自在的領悟
對觀世音菩薩,美芳師姐有著無法言喻的感動與崇敬。觀音菩薩遊走娑婆世界,示現於六道中,聞聲救苦、陪伴眾生,慈悲莊嚴與溫柔的形象,是人間眾生的母親。

她說,聖嚴師父對「觀自在菩薩」下了一個定義,聖嚴師父說:「沒有執著心,而有智慧的功能,這就是『觀自在菩薩』,自在是超越於主觀與客觀的相對,而能夠觀察一切世間所有現象。」美芳師姐說這是她最喜歡的一段話,也是她最想學習觀世音菩薩的精神與內涵。

數位佛像的新里程
提起畫佛像,美芳師姐另一個期許是,未來可以不分宗教、年齡,透過完成的莊嚴佛像,結合數位處理,加入現代美學的元素,使佛畫能被年輕學子所接受,進入年輕世代的心世界。

數位佛像融入創意、鮮豔的色彩,吸引年輕的目光,一幅亮彩的佛像,使人心生歡喜。藉由佛像的推廣,讓新世代的有緣人一窺佛法廣大的妙思惟,成為接引年輕學子認識佛法的媒介。欣賞佛畫,也可以成為時尚的藝術欣賞。

利他,是畫佛學佛最終的目的
美芳師姐以菩提心作畫,值此末法時代、混濁世界,菩薩慈悲中蘊含溫暖的面容,能撫慰眾生不安定的心。對她來說,每一幅佛像的創作過程,是學習,也是傳承,讓她更有力量地將菩薩的大愛藉由畫筆傳揚出去,讓法喜盈滿人間,療癒更多人的身心靈。

在每一幅佛像的分享中,美芳師姐盡其所能的將每尊菩薩的修行法門詳細解說,將自己在作畫當中的思惟一併分享,透過佛像展現與解說,也深深感動了採訪的我。佛像的色彩活潑中不失莊嚴,亮麗中不失溫柔,細看祂的面容眼神,內心有無比的安定與法喜。採訪報導篇幅有限,美芳師姐的每一幅佛像,值得您一一品味,謹將網址聯結於此,請您欣賞與廣傳,讓佛菩薩慈悲的面貌,撫慰徬惶眾生的身心。
新聞報導 https://reurl.cc/kE4KOd

(採訪/賴寶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