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日日精進學佛 報師恩—鄭淮芝菩薩

日日精進學佛 報師恩

專訪榮譽董事鄭淮芝菩薩

東初禪寺的祖庭莊嚴,象岡道場的歲月靜好,都是語言文字所無法形容的。紐約鄭淮芝菩薩娓娓道出她的心聲:在修行、學佛、行菩薩道將近三十年的時光裡,這兩處人間淨土就是她的家。

為父親助念 體驗奇妙清涼意
1995年尚未學佛的鄭淮芝菩薩,從紐約趕回台灣,參加父親臨終8小時的關懷助念。一開始,她連「阿彌陀佛」或「阿彌佛陀」都弄不清楚,也不知道來幫父親助念的團體是誰,只能隨著大眾誦念佛號,內心感到無比的哀傷和無助。就在結束前一個多小時的時候,一位助念團員大聲地說:「時間不多了,請大家提起精神專心念佛,幫助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鄭菩薩於是也振作起精神專心的大聲念佛,突然之間,從頭頂通過全身到達腳底,一股前所未有的清涼感,貫穿了她的全身!那天明明是端午時節的大熱天,卻出現一股清涼意,這個奇妙的感應,讓她知道父親安詳地往生了。

祈為父親做佛事 與師父結緣
次年,台灣的家人計劃到善導寺為父親做佛事,鄭菩薩在紐約也想做一場佛事紀念父親,可是當時的她完全不知道什麼地方有寺廟。就在此時,不可思議的因緣出現了!有一個星期六從外面回家聽到電話留言,一位朋友說:「鄭菩薩,我們聖嚴師父從台北回來了,今天晚上你來東初禪寺,見見師父吧!」雖然已經是晚上八點半了,鄭菩薩立刻二話不說開車出門,因為她剛好要找一個地方幫父親做佛事呀!在皇后區蜿蜒複雜的馬路上,左彎右轉繞了許多路,當她好不容易停好車進入禪寺時,接駕已經結束,幸好師父和信眾們都還在場。

一個月前鄭菩薩曾在莊嚴寺做義工,有因緣與來訪的貴賓達賴喇嘛合照了幾張照片,當她很高興地拿給打電話給她的朋友看的時候,師父也看到了。師父幽默地說:「我只跟達賴喇嘛合照了兩張而已呢!」然後問她:「你學佛沒有?有師父嗎?」她回答說:「我那天跟達賴喇嘛皈依了。」師父說:「沒關係,達賴喇嘛是你的藏傳師父,我做你的漢傳師父吧!明天早上你過來皈依。」

順利皈依 佛號聲中找到家
第二天鄭菩薩便參加了師父親授的三皈五戒,成為正式的佛弟子,不過心裡其實並不十分明白其中的意義。原本要幫父親做週年佛事的心願還未了,但東初禪寺不做佛事,朋友告訴她,不妨參加每週一晚上的念佛會,可以寫牌位幫往生的父親超薦祈福。第一次參加念佛會的她雖然顯得生疏,但卻是滿心盼望隨順因緣的。「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當念佛聲在耳邊一響起,鄭菩薩當下立刻激動得淚流滿面,這與去年幫父親助念的佛號聲一模一樣!突然之間,她明白了,是慈祥的父親引領她進入學佛之門。就這樣,連續三天她都去了東初禪寺,從此以後這裡變成了她的家。

精進學佛 受師父身教言教感動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名師難遇。鄭淮芝菩薩常常被師父的身教言教所感動,生命如同重生了一般。師父是一位有慈悲有智慧的大修行人,他有無限寬廣的平等心,教化不同根器的人用不同的方法,就像觀世音菩薩有求必應,使每一個人都感受到佛法的光輝。常常有人問:「師父怎麼什麼都知道?他有他心通嗎?」鄭菩薩說:「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師父是一位大修行人,他是以一顆無比清明而且無我的心關懷著大眾。只要面對著師父,他就能夠了解你的需要,因為他的覺知力超強,這就是修行的慈悲與智慧。」

每年夏季和冬季的禪七,鄭菩薩都不會錯過,她說這就是她的佛法度假。在象岡道場清幽的環境中與自己共處,度過寧靜無憂的七天,是何其幸運的啊!禪七中,師父的開示和小參是她最難忘的項目。鄭菩薩分享,有一年在象岡打七,中午從禪堂走到齋堂用午齋,她看到師父在小花園種花。突然之間,她忘記自己在打七,雀躍的心馬上奔向師父,而且腳步開始往那裡前進。師父不但不理她,而且立刻轉身離開。下午開示的時候,師父說:「在精進的禪期中,修行不只是在蒲團上,也是在日常的行住坐臥中,大家要時時收攝六根,不可以有散亂心。」師父是這樣隨時隨地在教導禪眾的。

發願長期做義工 盡心盡力報師恩
從2003年開始,鄭菩薩便有意願住進道場擔任長期義工,因為她看到在義工短缺的狀況下,法師們推展寺務實在太辛苦了。可是因緣並不具足,直到2006年才出現轉機。那一年也是師父患病洗腎後,最後一次來到紐約指導禪七,那時候鄭菩薩晚上就住在東初禪寺看門留守。還記得有一天,得知師父將從象岡回來,她們決定包餃子,給師父一個驚喜!當她們圍著圍裙、滿手麵粉來開門,師父知道將有水餃大餐的時候,很歡喜地說:「我不能吃太多,你們包的水餃就一人給我一個吧!」秘書法師後來告訴她們,其實師父是不能隨便亂吃東西的。「哪一個人包的最好吃?」「皮薄的那個比較好吃。」師父回答。鄭菩薩回憶著當時的情景,那是師父最後一次回紐約來了,因為洗腎水腫整個人都變形了,她不禁偷偷地哭了。

於是,她發願一定要實現做長期義工的心願,盡心盡力報答師恩!2007年她不但辭職成功,而且順利進入東初禪寺負責了六年的財會工作,原來的專業派上了用場。這些年來,鄭菩薩心中秉持的信念都是師父留下的法語,例如:「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沒有人做的事,我來吧!」道場的義工團體共有十幾個,除了法青沒有參加過以外,其他行列都有鄭菩薩的身影。過程中經歷的點點滴滴多不勝數,她下了一個最傳神的註解,那就是「一邊做一邊學,忙得很快樂,累得真歡喜。」、「多作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要不要做呢?要!」

千歲禪修道情 珍惜護法因緣
鄭菩薩開心地說,最值得一提的團體是五五讀書會,它的前身便是2001年成立的五五俱樂部,任何人都可以參加,當初唯一的設限是必須滿55歲,但後來也有些人因緣俱足雖然不到年紀,但大家也都欣然接納。讀書會的三大宗旨是關懷法師、自我修行、護持道場。慣例是菩薩們分成幾個小組,每週二早上就過去煮飯,中午供養法師同享一餐不一樣的午齋。下午兩點開始共修,大家在一起輕鬆愉快地讀師父的書、討論佛法、彼此關懷,至今已經超過20年。即使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嚴重,他們也照常在線上共修,至今每周二仍有二十多位參加,負責聯絡工作的是中青代的鄭菩薩,好多會員如今已經是80、90歲的長老菩薩了。鄭菩薩說:「我們這個團體很特別,凝聚力非常強,從來不曾想要離開團體。因為年紀漸長,我們有一個共同的心願,希望在有生之年努力修行,當有一天往生的時候,不要遇到阻難,一定要彼此相送。」

讀書會除了依照法鼓山的行禮如儀,還增加了自創的「五訓:相處和樂、互敬、互諒、互勉、互助」,並且加念一段師父親書的菩薩行:「如何成佛道,菩提心為先,何謂菩提心,利他為第一。為利眾生故,不畏諸苦難,若眾生離苦,自苦即安樂。發心學佛者,即名為菩薩,菩薩最勝行,悲智度眾生。」,末了還會一起唸發願文:「願我臨終無障礙,阿彌陀佛遠相迎,觀音甘露灑吾頂,勢至金臺安我足。一剎那中離五濁,屈身臂傾到蓮池,蓮花開後見慈尊,親聽法音可了了。聞已即悟無生忍,不違安養人娑婆,善知方便度眾生,巧把塵勞為佛事。我願如斯佛自知,畢竟當來得成就。」每一次讀書會都是法喜充滿!除了一起修習佛法之外,五五團員還不定期舉辦郊遊活動,曾經十幾次結伴到中國大陸去朝聖,近年來也特別請象岡的法師慈悲地為她們指導七日「千歲禪修」,因為這些菩薩年齡加起來都超過一千歲了呢!這番堅定而深刻的道情難能可貴,可是它也許就在眼前當下,只要珍惜因緣把握良機,菩薩就會出現在身邊。

期許善用每一天 讓生命發光發熱
二十多年來,鄭淮芝菩薩投注心力於道場所有的義工活動,但她不覺得自滿,反而越來越感到慚愧,她謙虛地說自己法未學道未修,該做的功課沒有好好地做,該修正的心性也還有待努力。鄭菩薩像一陣溫煦的春風,也像一道陽光般的明透直心,她很感恩師父把最精要的佛法,演繹成日常隨時可用的話語 - 108自在語,每一句都是寶典!其中最讓她受用的是:「話到口邊忍一忍,講話之前慢半拍。」、「多聽多看少講話,快手快腳慢用錢。」精進不是拼命,而是細水長流,但願在有生之年,能夠善用每一天繼續不斷努力,學習恩師的精神,盡形壽獻生命,她期許在無常的歲月裡繼續展現生命的光與熱!

(採訪/李青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