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常薰習 常歡喜—林長勲菩薩

常薰習 常歡喜

專訪榮譽董事林長勲菩薩

淡水禪悅行 結法緣
2022年初春,榮董會舉辦淡水禪悅行,約百人參訪觀音山相伴的淡水分會,以及由將捷集團建設的淡水新地標:滬尾藝文休閒園區,集團總裁林長勲菩薩特地前來關懷。都監常遠法師分享,林總裁曾參加菁英禪三,體驗到禪修的安定,更進一步邀請法鼓山法師為公司同仁舉辦禪修課程,可說是推廣法鼓山禪修的鼓手,而這位鼓手,就在當天發心成為榮譽董事。

初夏採訪時,更深入了解,原來林總裁還多次參加天南寺的禪修。禪修時的安定與放鬆,成為遇到困境百思不得其解時的良藥。林總裁說總在禪修後,靈感乍現、創意浮現,真的很奇妙。問起林總裁那日發心成為榮董,是突如其來的念頭嗎 ? 搖著頭表達不是的林總裁,加重語氣說,因為法鼓山是值得護持的正信團體,其實老早就有意願捐榮董,而當天看到這麼多共同來護持佛法的菩薩們,深受感動,於是圓滿成為榮董的心願。

馬不停蹄 一馬當先
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古早的年代,七十已是古稀之年,孔子自然沒有提及八十該當如何?生肖屬馬的長勲菩薩,今年八十一,仍是鞍不離馬、甲不離將的帶領集團向前行,實是馬不停蹄的勤奮典範。

未滿二十,家中突遭變故,父親因病辭世,父親生前囑託家中唯一考上大學的長勲菩薩,好好照顧家裡,那一句「長勲,以後林家就靠你了」,是父親的信任與交棒,促使長勲菩薩快速成長。因為父親友人林慶豐先生的協助,得以在建築師事務所打工,往返於台北與中原大學的半工半讀期間,雖不乏披星戴月的辛苦,但是打工得以將所學理論與實務結合,再加上諸多前輩的耐心指導,這成為日後建築事業的重要資糧。長勲菩薩感歎,生命到底是幸福還是辛苦呢?若把吃苦當作吃補,「辛」與「幸」只在一個轉念之間。

大學畢業,通過建築師高考,退伍前即考取郵政特考,經歷郵政局的新人訓練後,從基層做起,之後擢升為營繕組組長,參與當時「一鄉一局」的重大政策。長勲菩薩細數,苗栗的大湖郵局、澎湖的七美郵局,都有他參與其中的印跡。提到這段往事,長勲菩薩就像是一馬當先,馳騁在綠色草原般,快意郵政江湖。

馬到成功 塞翁失馬
三十歲初,離開郵政局,開啟創業之路,也堅定了長勲菩薩的信念,「建築,是一輩子的責任」。數年間,因為長勲菩薩堅持建築的安全、施工的品質,成就許多成功的案例,贏得眾人信任。加上長勲菩薩古道熱腸的人格特質,在已是相當忙碌的情況下,仍接任建築師公會理事長一職,不僅如此,還在即將五十歲之際,當選國大代表,為民喉舌服務大眾,盡心盡力為國奉獻,至此,長勲菩薩已是眾人心目中的成功代表。

不過,人生哪有永遠的順風順水,特別是建築業,深受景氣、政府政策、國際情勢等多重因素影響。長勲菩薩坦言,在楊梅山坡地的投資一案,因受汐止山坡地倒塌的林肯大郡影響,公司面臨空前危機,長勲菩薩選擇壯士斷腕,不以拖待變,認賠出場後重新整編。現在回頭來看,長勲菩薩說,這正是運用了師父的四它,因為積極面對危機,接受虧損,妥善處理,放下執著,才能突圍而出。這莫不是塞翁失馬的寫照,正因為此,將捷浴火重生。

馬首是瞻 路遙知馬力
在不少股東醞釀公司解散的情況下,將捷以長勲菩薩馬首是瞻,進軍台北市。於六十耳順之年,開始人生第一件代表作「將捷真愛」,後有榮獲國家卓越建設獎的「圓山官邸」案,重振南京松江商圈的捷運聯合開發大樓「將捷巴菲特」,讓歷史建物再生的「北福、大稻埕」,還有獲得公共工程優質獎的烏來停車場,不勝枚舉的將捷作品,讓「將捷」兩字,成為品質的保證。而這保證,其實是源自長勲菩薩兒時多次搬家的經歷,深感有個安定的家是多麼重要,而且很多人可能投入一生積蓄只買一次房,將捷的信念,就是要讓住戶能在此安心、安身、安家、安業。

走過石油危機、金融風暴,甚至有個建案,是因為初期的預售不利反而成功。長勲菩薩感恩每一段經歷,珍惜每一個相遇的人、事、物,即使景氣的起起落落,都是生命的養分,正確的事堅持走下去,路遙知馬力。

單槍匹馬 萬馬奔騰
長勲菩薩承襲父親建築師志業,從一個人打工開始,單槍匹馬走入建築世界。一路上,有愛妻林靜子菩薩互相扶持,在長勲菩薩眼中,靜子菩薩很有經商頭腦,卻願意為了孩子做個專職家庭主婦,全心奉獻於家庭,是忙碌於事業的長勲菩薩最強而有力的後盾。長勲菩薩回憶,一次餐桌上的日常談天,他看著三個碩士孩子,突發奇想說:「家裡有個博士,是不是更好?」長子頑皮地回答說:「那爸爸去念博士好了。」這樣零距離的親子互動,該是靜子菩薩相夫教子及長勲菩薩身教言教的關係。因緣不可思議,小女兒果真完成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研究所博士學位,長勲菩薩也陸續獲得台東大學名譽博士跟北商名譽博士,讓一段溫馨的談話,成真。目前,三位子女均投入將捷集團,成為長勲菩薩的左右手,帶領集團的千軍萬馬以「公利、永續」的理念奔騰於國際舞台。

採訪近尾聲,長勲菩薩要準備下一個會議,我問:「您,該不會沒有計畫退休吧?」長勲菩薩笑著說:「做自己喜歡做,有能力做又有意義的事,就一直做下去吧!建築,是我一輩子的責任。」在長勲菩薩一手打造的滬尾藝文園區,看著他那承載過大風大浪的背影,我不免問自己,什麼是我一輩子的責任呢?

(採訪/孫美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