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榮譽董事會2018年全球悅眾聯席會議活動紀實

榮譽董事會2018年全球悅眾聯席會議活動紀實
歡喜相敘勝冬陽
大雪後一日。農禪寺水月道場沒有冬日的冷冽,溫暖的空氣溫暖了來自全球各地以及台灣各區的榮譽董事召集人。早早完成報到的悅眾菩薩們,各個笑容滿面話家常。一年容易,歲月並未在與會菩薩歡樂的臉龐留下痕跡,禁不住讚嘆學佛真的很好、很有用!聯席會議在大眾恭誦「四眾佛子共勉語」後揭開序幕。

喔喔!影音設備出了點狀況,《2018年榮董會大事記》影片無法順利播放,主持人隨即善巧布達先進行今天的重點節目:禮請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頒發由黃楚琪會長以「榮譽董事會第三任團隊」名義認捐,編號法榮字第10000號的「榮董聘書」給黃會長。掌聲熱烈響起,眾人讚嘆榮董會大家長的體貼與用心。

行善沒有條件
黃會長歡喜領受第10000號榮董聘書,並將功德迴向給在座的每一位菩薩。會長提出點、線、面、全面關懷的理念與實際運作。點:寄發榮譽董事生日卡;線:每月出版榮董會電子報;面:舉辦榮董感恩聯誼會、榮董禪悅營、分寺院參學活動。點、線、面關懷遍及全球,無遠弗屆。

盡心盡力圓滿菩薩行
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各區召集人或代表簡要分享了2018年各區執行的會務。

鑒於去年參學活動大受歡迎,今年各區均將參學活動列為重點工作,希望藉由海內外各個分支道場的相互交流、參訪,加強榮董關懷與聯誼。法鼓山體系內位於大溪的齋明寺與齋明別苑,以及台中的寶雲寺與寶雲別苑,成為參學熱門首選。

—北一、二、六、七區今年均先後辦理齋明寺與齋明別苑參學之旅,除了行前詳實規劃外,地主也竭盡所能給予盛情導覽與接待,參訪者不分年齡大小,都歡喜盡興且收穫滿滿,平安賦歸。

—北三、四區則不約而同的舉辦台中寶雲寺、寶雲別苑參學之旅。感謝果理法師帶領義工團隊準備豐盛午齋熱情款待,大眾也體驗了師父說過的話: 只要是有法鼓山理念推行的地方,那裡就是法鼓山。北四區今年也在天南寺接待了來自香港參學的菩薩們,他們聽聞召集人邱仁賢菩薩分享捐地籌建天南寺的經驗,回香港後即有菩薩也準備捐地給法鼓山籌建分院。

—北五區的重點工作放在關懷生命議題上,推動預立醫療決定,宣講用四它如實圓滿走向生命盡頭。

—中區:邀約大眾參加12月16日中區榮譽董事感恩聯誼活動。

—雲嘉南區:特別感謝退居方丈果東法師蒞臨關懷「不同世代相同的賴」座談活動。

—高屏台東區:計畫明年舉辦齋明寺與齋明別苑參學之旅,彌補今年因緣不具足無法成行的遺憾,強調「貧窮落後未必心傷」。

—紐約區:歡喜分享紐約東初禪寺工程進度,龍天護法庇佑,工程進行時常有不思議善果,預計明年9月啟用,邀約大眾屆時一同前往紐約及象岡道場參訪。

—舊金山區:跟隨師父腳步,落實師父北美最後關懷指示:在地化、年輕化、教育化。

—西雅圖區:西雅圖是美國科技重鎮,信眾喜歡靜坐,將持續推廣禪坐,微軟公司希望可以用英文帶領禪修。心靈茶會採用看電影說佛法方式接引大眾。

—加拿大區:用Line接引關懷大眾,94年師父蒞臨關懷時曾指示:國際化、年輕化、本土化。

—香港區:落實點、線、面整體關懷,參訪安和分院、寶雲寺等。海外辦活動需要法鼓山僧團及義工菩薩同願同行才有可能圓滿,感謝諸多協助,以「暖暖的道情」贈送菩提道上一路相隨的菩薩們。

—新加坡區:成立22年,搬遷9次,人員流失,目前在僧團常駐努力下安定下來。中長期希望建立永久道場。邀約大眾明年1月27日參加新加坡榮董自超感恩聯誼會。

2019年展望與協調
由執行長陳宜志師兄彙報。首先登場的是2019年1月6日悅眾歲末聯誼鐵馬禪悅行活動,緊接著有新加坡榮董感恩聯誼會、北區方丈和尚新春祝福、雲嘉南區榮董禪悅營等諸多海內外參學或禪悅營活動,相當令人期待。

方丈和尚開示
方丈和尚致詞表示,對榮董悅眾們的熱心護持非常感動,他說以僧團有限的人力,實難以成就如此多事;也再次指示,希望大家協助「募人、募心、募款、募僧」。考量接引歐美人士親近道場,擬擴大訓練禪修義工,配合法師帶領禪修,參加禪修無須改變信仰。

如何融入社會推展漢傳佛教,要思考適應性、功能性,在這部分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方丈和尚期許悅眾們除了護持佛法之外,也要讓自己身心安頓。他重申師父傳授佛法,大家受用,並無功德,要大家不執著功德,本著「行善沒有條件」的信念行事,相應大殿心經牆經文「無智亦無得」。

悅眾歡喜高唱
方丈和尚致詞後,活動進入尾聲。在場的悅眾們高唱方丈和尚新近填詞的兩首佛曲—《佛道》與《我要發菩薩悲願》,配上大家耳熟能詳的旋律,人人法喜充滿,智慧與慈悲更滋長。

循例在大眾恭誦「法鼓山的共識」與午齋〈供養偈〉聲中,榮董會2018年全球悅眾聯席會議畫下圓滿句點。

2018年全球悅眾聯席會精采影音紀錄,歡迎連結收看
https://youtu.be/iRtehjJlNaU

(報導/劉美諄‧攝影/榮董會影視小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