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月27日新加坡榮董感恩聯誼會活動紀實

1月27日新加坡榮董感恩聯誼會活動紀實
2019年1月27日是個特別有意義的日子。這是法鼓山榮譽董事會2019年進行的第一場聯誼感恩會。在這歲末送犬迎新春的當兒,法鼓山新加坡護法會迎來了總本山的榮董貴賓菩薩和自我超越禪修營的貴賓菩薩,還有新加坡的榮董菩薩與他們的寶眷。法鼓山新加坡護法會發心護持道場的悅眾菩薩和義工們,大家和樂融融歡聚在新加坡法鼓山護法會,一起渡過一個有意義的新加坡榮董感恩聯誼會。

祈福法會—同霑祈福法益,共敘法緣
聯誼感恩會的第一個節目是祈福法會。大眾們在監香演禪法師、主法法師常遠法師和悅眾法師:常空法師與常耀法師的帶領下,一起虔誠誦念「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聖號、〈大悲咒〉和《心經》。祈福法會過後就是聯誼感恩會。聯誼會的主持人是新加坡榮董之一的陳愛麗菩薩。她至誠感恩諸位法師和歡迎大家抽出寶貴的時間,前來參加法鼓山新加坡護法會首次舉辦的感恩聯誼會。這場由僧團法師親領的感恩盛會,是為了感恩和祝福長期護持法鼓山的榮譽董事和功德主,也同時邀請貴賓菩薩們同霑祈福法益,並共敘法緣,藉此機會祝福大家2019年將是「好願在人間」。

瞭解榮董會的成立因緣
首先播出的是《榮董會大事記》影片,讓大家瞭解榮董會的成立因緣是聖嚴師父在1989年為了籌募「中華佛學研究所」遷建的建設工程費用而成立了「法鼓山護法會」 。接著在1992年由師父召開第一次法鼓山「榮譽董事聯誼會」,一直延續到現在。其宗旨是為接引並凝聚榮譽董事的向心力及願力,共同護持推動法鼓山的各項活動,促進法鼓山使命的實踐及理念的實現。而榮譽董事的任務就是護持及分享法鼓山。

愛麗菩薩接著以退居方丈果東法師的「法鼓榮董福慧行」的十二句祝福語「法鼓傳薪殊勝行,見證榮董圓滿行。護法因緣福慧行,代代相傳信願行。知恩報恩利他行,盡心盡力第一行。布施功德清淨行,慈悲喜捨無量行。關懷教育成長行,安心奉獻喜悅行。四攝六度菩薩行,光明遠大佛道行」來勉勵大家繼續行持菩薩道,六度萬行,接引家人和下一代一同來護法,從個人家庭擴大到家族、社會、全世界,直至如來家。

新加坡護法會道場的籌建計畫分享
法鼓山新加坡護法會召集人顏瑞華菩薩向大家彙報法鼓山新加坡護法會的道場籌建情況。法鼓山新加坡護法會在過去的23年來搬遷了9次,目前的地點是座落於Ace Building六樓。我們的短期計畫是要購買類似現在的道場,而長遠計畫則是向政府申請購買地段來建設永久性的道場。

以點、線、面的擴展方式來關懷與接引榮董
接著,法鼓山榮董會會長黃楚琪菩薩詳細說明榮董會如何以〝點、線、面〞的擴展方式來關懷與接引榮董。〝點〞是以每月寄發給榮譽董事生日卡;〝線〞是以每月出版榮董會電子報;而〝面〞則是通過頒發榮董聘書、舉辦榮董感恩聯誼會、榮董禪悅營和分寺院參學活動。黃會長也與大家分享榮董禪悅營的開辦因緣,並熱烈邀請全球尤其是新加坡的榮董菩薩參加在文理學院或台東信行寺舉辦的榮董禪悅營活動。

新榮董分享學佛因緣
今天的活動邀請新加坡榮董楊金嬌菩薩分享她的學佛因緣和為何參加榮董。金嬌菩薩真誠向三寶和大家說明她是如何通過學佛來瞭解人生的意義,和找到她為何多年無法安心的原因。常年的家庭不和睦和她自己的許多錯誤人生觀,是導致她有無窮煩惱的主要根源。慶幸通過認識佛法,她終於找到了安心之道。她真誠懺悔,發願接下來一定要努力認真學佛,熄滅貪嗔癡,增長戒定慧;並祈願其他人也能來學佛,以找到離苦得樂的方法。

什麼是護法?該如何護法?
法鼓山護法總會總會長張昌邦菩薩(總會長)首先感謝新加坡地區的護法信眾護持法鼓山,讓我們能順利推展很多活動。總會長引用聖嚴師父的開示,來讓大家瞭解什麼是護法和該如何護法?護法的第一要點就是學佛。我們要護持佛法,就首先自己要先把佛法學好。而通過閱讀聖嚴師父的著作、法鼓山的出版刊物如《人生雜誌》、向法鼓山的法師請示佛法、參加法鼓山的禪修活動等等,這些都是可以很好學習佛法的管道。總會長勉勵大家用功努力學習佛法,安排和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管道。他相信只要我們想學,大家肯定能夠在法鼓山學習到正信佛教的佛法。

接著,總會長解釋護法的第二要點就是弘法。而弘法最容易做的事情就是接引更多人來學佛。聖嚴師父說過:「佛法這麼好,可是知道的人卻這麼少。」因此我們就該多接引他人來學佛,比如介紹和鼓勵他們參加法鼓山的禪修活動。

護法的第三要點就是護持佛法,護持我們法鼓山的道場。法鼓山今年的年度主題是「好願在人間」──許個好願,讓它實現;積極行願,造福人間。因此我們就要發好願,發利益眾生的願,因為利他就是利己。總會長提起之前法鼓山新加坡護法會召集人顏瑞華菩薩給大家彙報法鼓山新加坡護法會的道場籌建情況,有關長遠計畫,就是要買地建設永久性道場。總會長認為這就是一個利益眾生的好願,並且鼓勵大家一起積極共同來發這個好願,讓它實現!

退居方丈果東法師的慈悲開示
新加坡榮董感恩聯誼會的壓軸節目是退居方丈果東法師的慈悲開示。聽了退居方丈的慈悲開示,讓大眾深深敬佩和尊重退居方丈的睿智。通過許許多多退居方丈親自撰寫的祝福語,大眾學習到生命過程中的每個境界都有它的意涵,要珍惜每個因緣起承轉合的境界。法鼓山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核心主軸是以「 心靈環保」觀念的導正,讓心不受到環境的衝擊,還能以健康的心態來面對環境和處理。退居方丈讓我們明白了原來凡事都可以正面來解讀,和如何將煩惱轉換成菩提。因為我們覺察了才知有煩惱;而在慨歎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時,其實那些都是在成就我們修福修慧的般若心經。這也是「觀照環境,心如明鏡」的祝福語:「面對變遷環境,觀照起伏動靜。得體處事行徑,心如止水明鏡。積極行願有勁,開展堅毅韌勁。時時業業兢兢,處處悲智和敬。三業相應清淨,福慧圓滿究竟。」

退居方丈也諄諄教誨大眾,法鼓山真正的道場是在建立理念,不過需要軟體和硬體的設施,循序漸進,要慢慢從有相步入無相,不要著相。退居方丈最後以這五套祝福語來祝福大家,也圓滿了這場難得的新加坡榮董感恩聯誼會。

—「心安好福緣」祝福語:「以和為貴,以誠相待,家庭好善緣。尊重多元,包容差異,職場好人緣。從零開始,隨時出發,人生好隨緣。心理平衡,人格穩定,心安好福緣。」

—「步步踏實」祝福語:「做人老實,做事踏實。功夫扎實,腳步踏實。面對現實,接受事實。心態務實,心靈充實。瞭解真實,超越虛實。修證如實,生命豐實。」

—「平安無事—禪的步驟與方法」祝福語:
1.身體放鬆
2.心量放寬
3.煩惱放下
4.承擔責任範圍放大
5.目標與方向放遠

—「萬事如意」祝福語:「盡責負責的人,大事小事,都是好事。修福修慧的人,大事小事,都是佛事。提放自如的人,大事小事,根本沒事。」

—「盡心盡力」祝福語:「盡心盡力,隨緣努力。轉化壓力,成為助力。開發潛力,保持毅力。凝聚向心力,展現生命力。有願就有力,彼此共勉勵。」

(報導/楊金嬌 ‧攝影/黃會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