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甘露水遍灑護法心—2019方丈和尚新春祝福活動報導

甘露水遍灑護法心—2019方丈和尚新春祝福活動報導
2月24日晨,雨勢忽大忽小,天氣濕寒,前來參加方丈和尚新春祝福活動的榮董菩薩熱力未減,出席者含義工總計1305位,菩薩們攜老扶幼,有年僅10歲的小菩薩,有92歲高齡的老菩薩;更有全家11位成員、三代同堂的大家庭,代代相傳的護法精神,具體示現。

本活動報導謹以時間為軸,如實報導現場實況,讓當天無法親臨現場的菩薩也能同霑法喜。

四方祥雲來集
7點30分前,義工、法青、悅眾已報到並展開活動前的準備。8點10分起,接駁車開始自捷運站載來一批批的榮董菩薩。

法音宣流更勝行
9點整,由成立於1994年、成員110位的法鼓山合唱團演唱《法鼓頌》《水月頌》《外婆的法鼓山》《菩薩行》等四首曲目。《法鼓頌》的氣勢磅薄,《水月頌》的溫柔,《外婆的法鼓山》的輕快、《菩薩行》的優美,曲曲動人,法音絲絲入心。尤其是第四首《菩薩行》,透過歌詞宣流,「如何成佛道,菩提心為先,何謂菩提心,利他為第一」娓娓道來,說出師父對菩薩的定義、對弟子們的期許!「菩薩最勝行,悲智度眾生」看見菩薩的身影,也在歌聲中緬懷師恩。

祈福法會來共修
9點22分,祈福法會開始。由常遠法師主法,常炬法師擔任監香,持誦《心經》、〈大悲咒〉、「觀世音菩薩聖號」。全場千位菩薩齊心共修,殊勝圓滿!

接著黃會長致詞,感恩30年來護持法鼓山教育、文化、建設、護法的菩薩們,並以2019年「好願在人間」祝福每位榮董菩薩,並期勉大家由自己發願說好話、做好事,轉好運,進而讓大家說好話、大家做好事,大家轉好運。祈願護法因緣代代相傳,代代皆能學習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

許個好願,讓它實現
9點52分,果賢法師上台關懷,除邀請大家常回心靈的家,常回來充電之外;也介紹了《祈願‧發願‧還願》這本由二位不具名的悅眾賢伉儷發心跟當天與會大眾結緣的書。果賢法師期勉大眾,好好閱讀此書,書中即有聖嚴師父帶您祈願、發願、還願的章節,非常受用!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發願,當內心起正念,心就清淨,以清淨心發好願必能實現!

手鼓迎春,護法因緣起
10點5分,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由黃會長、陳執行長陪同進入會場,與大眾一同欣賞法行會手鼓隊演出的兩首曲目《內瑪姑娘》《法鼓青》。團員身著色彩艷麗民族風的華服,鼓聲熱情洋溢,贏得一片熱情的喝采。

緊接著,由謝德璋、吳幸珍菩薩賢伉儷上台分享學佛因緣及心得。德璋菩薩分享,與陳嘉男前會長同遊阿拉斯加,途中拜讀嘉男菩薩隨身攜帶的筆記本,六本筆記本紀錄師父的法語,時時溫習,並與人分享,深受感動。日後因緣俱足,參加菁英禪三,第一次體驗吃素食。並於會後皈依三寶,法名常佑,常佑菩提心。竟與兒子名字「長佑」同音,不可思議的因緣,法喜充滿!

德璋菩薩每年初一都會參加安和分院的新春普佛,這是家人共同的新春活動。他最喜歡的法語是「身心合一,不慌不忙」,以前個性比較急躁,運用四安,學會放鬆、安定、放下,無論在商場或生活中受益頗多。他感恩學佛帶給他正能量,讓他能以「高品質、高安全,高效果」三高做為經商理念;幸珍菩薩則開心分享「需要的不多,想要得太多,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四要的生活守則。

法青歡唱,護法因緣再起
10點38分,法青帶領悟寶熊及圓滿熊上台,與台下的菩薩一同演唱《純真覺醒》及《回家的歸途》。在歌聲傳唱中,主持人請全場菩薩打開手機的手電筒,每一盞亮燈,都是一顆菩薩的心燈,回到心靈故鄉法鼓山,這裡是大悲願心的方向,時時刻刻幸福安詳。這一幕一景令人感動。

接下來,主持人邀請胡健財、朱秀容菩薩賢伉儷上台分享。秀容菩薩是佛研所第十屆畢業生,105年秀容菩薩生了一場重病,感恩百位菩薩為她念佛,給她滿滿的祝福。回想以前總說不想活太老,偏差的心念應該修正。如今感恩每日可以拜佛、可以當長青班的關懷員,活著就是一件美好的事。「時時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不求凡事順心,但求好好的生活,奉獻自己。

香港學子台灣女婿的健財菩薩,未來以四福廣結善緣,希望長命百歲,可以助人,可以將自己所懂的佛法傳播給他人,把握有限的生命去做法布施。回想同修生病時,信仰給了他很大的力量,他將聖嚴師父的四它用出來,安定身心,十分感恩!

方丈和尚送法寶
方丈和尚甫上台,即邀請大家「許個好願,讓它實現,積極行願,造福人間」!並分享發好願,募人來學習佛法、募心、募款、募僧。他勉勵大眾,學習佛法以信、解、行、證四杯水,一步步踏實修行。希望菩薩們要背熟20句「四眾佛子共勉語」,隨時可以拿來運用,「心五四」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法寶;另外,2/16師父圓寂十周年傳燈日結緣的「六祖壇經無相頌」共60句,每句5字。方丈和尚將其分為四個起、承、轉、合:
起:法無頓漸,共8句。
承:修道(解脫道)向自心除邪行正,共36句。
轉:方便(菩薩道)佛法在世間,共12句。
合:結論,此頌是頓教,共4句。
依此分類,訂下時間表,背會無相頌,指日可成。方丈笑笑地說他已完成!

親領祝福,活動圓滿
活動進入尾聲,榮董們紛紛起身,依序領受方丈和尚的祝福禮。方丈和尚在台上祝福大家:2019諸事吉祥,提昇自己,提昇正能量,有願必成,求福得福,求慧得慧,多念觀世音菩薩聖號,需要時菩薩會給感應,處處得到菩薩的庇祐。祈願大家除了求觀音,學觀音,更要作觀音,成為別人的觀音,幫助他人。不為自己求菩薩,但為他人求觀音。

午齋時,方丈和尚與法師、會長及榮董悅眾巡桌關懷,送出更多的祝福。全體出席的榮董,感恩方丈的祝福、義工菩薩們辛勞服務,再一次感受滿溢的溫馨,也圓滿了今天的盛會。

2019方丈和尚新春祝福精采影音紀錄,歡迎連結收看
https://youtu.be/1ObzWSET50s

(報導/賴寶卿 ‧攝影/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