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佛國巡禮步步聖地,安住身心寸寸淨土—2019印度佛國巡禮心得分享

佛國巡禮步步聖地,安住身心寸寸淨土—2019印度佛國巡禮心得分享
3月19日出門前往印度11天佛國巡禮,自認為修學佛法已有好一陣子,應能放下許多事物,但出門前單從那24吋行李箱塞滿生活所需,加上身上的背包,才知道自己被物質牽絆如此之深。看著厚重的行李裝備,方知身上纏繞著層層自以為是的認知及揮不去的塵染,體認後應如何取捨?確實有些難以抉擇。

九點不到,來自各區信眾陸續匯集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很幸運地這梯次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隨團出訪進行關懷,出發前方丈和尚提醒:「北印度人的生活偏重精神層面,因此對於物質貧瘠並不是很在乎,我們都是修行者不應以貌取人,對於眾生的選擇應予尊重,參訪聖地過程隨時照顧好自己的心。」團體活動加上地域偏遠,所以轉機及等待的時間很多,每個過程都是修行的一環,並非進入壇場打坐念經才是修行。

第二天到達印度瓦拉那西,首先參訪聖地是佛陀成道後初轉法輪、宣講四聖諦度五比丘的【鹿野苑】及有「印度母親」之稱的【恆河】。印度,猶如60年代的台灣,偏遠地區比大陸經濟起飛前還要落後。目前居民信仰普遍認為,人的生命結束後只要在恆河邊火化,將骨灰推入河裡,亡者靈魂就能平安進入生命的輪迴。二千年前在河邊洗澡,如今仍在汙濁的恆河邊洗澡,居民相信如此可以洗清一生罪業,這完全沒有因果觀念,所以印度教與聖嚴師父所說佛法最大的不同處,應是迷信與正信的差別了。

巡禮中最早的遺跡是佛入滅後二百多年由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所建,阿育王於佛入滅後二百多年統一印度十六國,戰功顯赫,之後皈依佛教以佛法治國。佛陀遺址之建立歷經貴霜王朝及西元五世紀的笈多王朝達到頂峰,依早期物質演化速度,相信當時環境所建立與保存的建物,與佛陀年代相去不遠。若是磚造改成茅屋應更貼近佛陀的簡樸單純生活,現今印度鄉下居民仍有不少類似建築,阿育王採用磚造遺址,相信是基於長久保存考量之下所體認的必要措施。如今能親臨佛國聖地目睹,首要感恩誕生於西元前的阿育王,阿育王發願走過所有佛陀的足跡,其所建立的石柱成了佛教歷史上最真實的見證。

十一天參訪行程,包含經典上耳熟能詳的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摩揭陀國王舍城的【竹林精舍】,此二處是當時兩大強國傾全力所供養的伽藍;而夾於兩強之間的【毗舍離】,更是佛陀經常遊行說法的地方,也是佛陀宣布即將入滅最後說法處所。三個地方分別為三個國王統治,最終也都皈依三寶,佛陀慈悲與包容教化如風行草偃,舉凡佛陀走過之處,步步都是聖地,寸寸皆為淨土。

勝跡中普遍讓大家感受最深刻的應屬菩提迦耶【正覺大塔】,進入園區在佛陀成道的菩提樹下,世界各國宗教團體與各式擴音機在耳邊環繞,方丈和尚特別關懷:「世界各地的佛教徒和我們一樣都是千里跋涉,一生也許只能來這一次,大家有機會聚在這兒用功,我們應將心量打開,不要覺得被干擾,好地方不須一直佔著,要與大家一起分享,並將我們修行的功德迴向給他們,大家都是佛教徒,相信各國團體也會迴向給我們,讓大家彼此祝福互相成就。」在方丈和尚開示之後心開意解地與各團體各自用功,沉浸於那氛圍中妄念著實不易生起,行程中安排兩天在正覺塔,除了早晚課誦,還有打坐、經行繞塔、禮佛108拜,匯集來自十方信眾集中的善念,因此很容易安定進入攝心狀態,這是此回聖地巡禮中最殊勝的體驗。

【那爛陀大學】於五世紀笈多王朝創建,七世紀及九世紀增建規模達到高峰,那爛陀大學是大乘佛教的搖籃,高僧輩出,經典中最著名的龍樹菩薩、無著菩薩與世親菩薩曾任校長,考古中尚有玄奘大師寮房。十二世紀因回教軍團入侵整所全遭破壞,佛教教育研究中心一萬多名師生慘遭屠殺,寺院經書於大火中焚燒六個月之久,與中國秦始皇焚書坑儒同為歷史上令人心痛的悲劇。

上【靈鷲山】,想像二千六百年前佛陀與諸位大阿羅漢在此修行,處處是佛菩薩駐留說法的場景,在山上試圖穿越時空長廊,找尋二千六百年前法華勝會的印記,尋覓那滿山滿谷諸佛菩薩、阿羅漢與僧俗四眾的足跡,相信這一會是兩千多年來結下的緣分,可如今您都到那了? 正當於感傷之時,方丈和尚與法師帶著大眾晚課並繞講經台經行,遠方層曡而起的山巒加上清涼微微的山風,猶如佛在訴說當時盛景,金黃色的陽光普照整個空間,彷彿諸佛菩薩正在不遠處溫和傳達,只要大衆求法的願心不滅,靈山盛會永遠都在。

方丈和尚開示:朝聖不是觀光遊覽,希望朝聖之後能帶回清淨心,「以愚痴心來,帶智慧心回去;以貪心來,帶著布施心回去;以瞋恨心來,帶著慈悲心回去」,將這次修行體驗帶回去分享親友,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要以利他為第一,修行一定要想到利他,在利他過程中增長智慧而利己,才是行菩薩道最保險的方式,若處處先想到利己之後才想利他,這樣的修行心態永遠無法解脫。此行之中看到方丈和尚慈悲利他的身影,方丈和尚身段柔軟並用心關懷與大眾分享,在他身上看到不少師父的影子,雖然沉默寡言卻處處以利益眾生為優先。

感恩僧團與旅行社精心安排,除了每個聖地詳細解說,長途搭車過程還搭配師父開示及佛陀電影導覽,讓此行法喜充滿,獲益良多!由於遺跡歷歷在目,因此可以知道佛並非是神話傳說或中國民間故事,而是活生生地與我們日常息息相關,另外此行以觀看影片結合聖地解說,常不自覺地融入整個時空背景感觸尤深,對於佛陀進入涅槃猶如身歷其中萬般不捨。朝聖巡禮除了帶回師父所說的三心之外,更以影片中佛陀涅槃前對眾生最後的囑咐,時時提醒「點亮自己的燈火,做自己的一盞燈,認識自己的智慧,行持正法;專注你的內心,向自己皈依,勿依賴他人;一切皆無常,將自己安住其中,精進修行,永不放棄」。人生的無常有時甚至來不及問候,就只留下不明的失落,「心若沒有棲息的地方,走到哪裡都是流浪」,把握修行因緣,此生方不虛與佛相逢。

(報導/柳政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