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法師圓寂十週年音樂會活動報導

聖嚴法師圓寂十週年音樂會活動報導
今年夏天,香港因為這些那些,一直火燙熾熱,灼傷人心。6月30日,經過半天滂沱大雨然後轉晴的這個傍晚,法鼓山香港道場於香港文化中心舉辦 [如是我願音樂會],正好為香港大眾躁動不安的心緒,送來火宅中的清涼。

28年前,聖嚴師父來港弘法,講解《心經》,就是在文化中心;28年後同一地方,弟子雲集,紀念師父圓寂十週年,時、地、人,三元幻化,示現因緣與無常。

音樂會由七個章節合成,以多種藝術形式演繹師父的一生 : 先由頌缽清澈空靈的演奏掀開序幕,然後是舞蹈與琵琶結合,再以禪鼓展現獨特的張力 ;之後是合唱圑唱誦《大悲咒》及《 法鼓山》,續以鋼琴與民樂團crossover,最後以幽寂淡遠的洞簫清音作結。

音樂會將師父的一生迴帶重播,每個章節先以旁白闡述師父該段時期的奮進史,再藉藝術演出營造氛圍,導引大家用心感受師父顛簸起伏的生命旅途 ~ 赴台從軍丶異邦苦讀及弘化丶創建僧團丶建法鼓山丶推動全球共融......。透過欣賞恩師跌宕多姿的生命風景,體會願心的強靱力量,即便師父已離開十年,這股願與力,依然在法鼓山全球各地的道場中,延續拓展。

這晚,在流麗的音樂中,近二千人一同靜心重温恩師的身教,感念他的教化與恩澤。表演後,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為大眾開示 :「祈希大眾接續恩師悲願,在日常生活中自己用上佛法,跟更多人分享佛法,並以佛法淨化自己、淨化世界。」

兩個多小時中,四眾弟子丶新知舊雨及隨緣出席的有緣人,一同敞開身心,隨著音聲漂送,流曳穿越師父蜿蜓曲折的生命長河,游淌過寧定靜謐、柔雅恬淡、激昂奮進、清幽空靈等等意境,於感恩與思念中,跟師父以法相會、以情連結、以願同在。

音樂會尾聲,播放聖嚴師父的影音開示:「十年後,大家可能已經把我淡忘,但只要能夠在道心上丶人生的方向上,走在法鼓山的方向上,那就好了。」這個開示,像引磬送來清朗的一聲〝叮〞,穿透混沌的腦門,提醒大家對自己的修行做一個十年盤點,如有不足,當勤精進,慎勿放逸。

就讓我們一起靜靜在心中許個善願,以報師恩;並將音樂會之清淨祥和,迴向社會,願智慧與慈悲的清風,吹拂每顆心靈,願世界和樂無諍丶清涼自在。

曲終人散,推門步出文化中心,迎面而來是彼岸維多利亞港絢麗的夜色,燈光在大雨沖刷後,顯得更澄澈;再抬頭望向夜空,經過風雨洗滌,今夜星光,似乎格外璀璨。

(圖‧文/法鼓山香港道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