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榮譽董事會北四區蘭陽分院參學活動報導

榮譽董事會北四區蘭陽分院參學活動報導
2019年9月28日星期六上午7:30,天降甘露以滌淨大地。榮譽董事會北四區82位榮董菩薩及其寶眷,在召集人邱仁賢菩薩的帶領下,分乘兩部遊覽車前往蘭陽分院參訪。
活動以唱誦《心經》做早課揭開序幕,接著車長以「未成佛先結善緣」和菩薩們互動,感恩所有發心的義工菩薩,並和大眾分享佛陀四件做不到的事:第一,因果不可改:自因自果,別人是代替不了的;第二、智慧不可賜:任何人要開智慧,離不開自身的磨練;第三,真法不可說:宇宙真相用語言講不明白,只能靠自己實證;第四,無緣不能度:佛法無邊,難度無緣之人,要大家把握難得的因緣修學佛法,利己利人。
在前往蘭陽分院途中,大眾順道一遊宜蘭礁溪的景點:龍潭湖。龍潭舊名大埤,俗稱「大陂湖」,是蘭陽五大名湖中面積最大的湖泊;龍潭湖三面環山,湖區保留了原始與自然的風貌,景致宜人。今天的龍潭湖,下著濛濛細雨,頗有國畫潑墨山水的意境。眾人撐著傘,循著環湖步道悠然漫步,時而看到湖邊的鴨、鵝嬉戲,時而看到白鷺鷥掠過湖面,讓寧靜的山光水色增添不少生動的畫面。

11:30抵達蘭陽分院。一下車,義工們已井然有序地從裡到外一字排開,熱情的引導大眾進入大殿,榮董會北六區召集人周勵鳳師姐也率領團隊親自在門口迎接。禮佛後,由監院常法法師開示,他風趣幽默,除了分享宜蘭因台語用詞和其他地區不同所發生的逗趣故事外,更分享可以好命的七個習慣:
一、好命從好身體來。
二、好命從好心腸來。
三、好命從好觀念來。
四、好命從好脾氣來。
五、好命從好表情來。
六、好命從好言語來。
七、好命從好行為來。
在法師的開示下,大家瞭解到,好命需從內心修,不是向外求。當一個人養成一切從「善」出發,善待他人、善待自己,自然就能利人利己,不看風水也會好命。
法師也分享,聖嚴師父每到一處都會想要帶給對方什麼好處,勉勵大眾能學習師父為他人著想的心,並祝福大家都能很好命,有福報。在法師開示後,接著由召集人邱菩薩代表致詞,感謝蘭陽分院盛情的接待。接下來的時間,大家一邊享用豐盛的午餐,一邊聽主持人透過投影片導覽蘭陽分院。從介紹中大眾了解到,蘭陽分院是由蘭陽地區的菩薩發願募款購置,從籌建至完成長達九年。

蘭陽分院佔地不廣,卻完整具備了禪修道場所需的功能,整個建築扣緊法鼓山的環保理念。三樓大殿,明亮通風,其自然的空調是透過環繞三面牆上的窗子而來。面對佛像的牆上嵌著多尊琉璃佛像,讓人感受到佛菩薩慈悲、智慧的光,無時無刻都在護佑著眾生。木質地板溫暖舒適,大殿兼具法會、念佛、禪坐共修及舉辦大型活動的功能。二樓有法堂,是上課的教室。知客處在一樓,來迎觀音像在一樓入口處旁的一方水池石座上,歡迎所有到訪的菩薩們。很多菩薩都喜歡坐在水池旁的木椅,凝視來迎觀音,凝視潔淨的水池,沉澱心靈,這一挑高鏤空的空間使整個建築物因為「空」而顯得更有生命力,視野也更好,使得整座建築物富有禪意。在常法法師及悅眾團隊的陪伴下,眾人不僅對蘭陽分院有更進一步認識,更對地區菩薩們的願心與毅力深感佩服,大家都認為不虛此行。
在回程路上,大眾順道至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和幾米主題廣場參觀。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森林鐵路、運木材蒸汽火車頭展示,讓大家看到了昔日羅東林場的繁華輝煌歷史,也看到了萬事萬物的遷流變化;而幾米主題廣場純真活潑的裝置藝術,則讓大家看了都童心大發,並興奮地舉起手機拍照留影,也為這次的蘭陽分院參學之旅畫下了完美句點。
(報導/陳如秋‧攝影/北四區提供)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