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北三區榮董坪林戶外禪一日遊

北三區榮董坪林戶外禪一日遊
時序更迭,歷經了漫長的酷暑炎夏,今日終於秋爽宜人了。10月18日一早,大夥兒集合在安和分院門口,由召集人吳聿琪菩薩領隊,分乘兩輛遊覽車,浩蕩直驅令人神往的坪林綠色茶鄉,開始了一日戶外禪的輕旅行。
製茶解說
首站來到鬍鬚茶園,白髯滿腮的主人熱情地招呼大夥先享用茶粿、茶凍等茶食點心後,再分批進入曾舉辦全國製茶競賽的製茶工廠內,實地參觀並瞭解製茶過程的殺菁、揉捻、乾燥等流程及設備。
動禪體驗
接著,我們分組整隊、清點人數後,三三兩兩地依階而上陡坡,揮汗微喘著登至山頂的高臺平階,遠眺層巒疊翠的雲山,俯瞰漫山遼闊、綿延的茶園,山水景緻盡收眼下。大家散列佇立在無風無雨也無晴的原野高臺上,由常貴法師引領進行八式動禪體驗,當身心統一時,在既放鬆又清楚覺知的當下,體會出一種調和中的解放感;當刻意閉上双眼,等待那幾陣忽來輕拂的微風,矇朧無際的天光居然在眼底呈現出不同的光譜,真是令人法喜的體驗!
愛護水資源
來到北勢溪翡翠水庫上游的一座大型兼具環保、淨水及觀光功能的「坪林污水處理廠」參觀。瞭解當年為了確保坪林街區及附近聚落的家庭污水不致於直接排放到溪流中,必須有效的維護水源水質,及防止翡翠水庫水質的優養化;因此必須在混凝沉澱池中加入化學藥劑去除水中懸浮物,再將未沉澱的懸浮物進一步砂濾分離,利用紫外線殺菌法去除水中的細菌,讓水質清澈淨化後,匯集流放到北勢溪河中。最後再將各處理單元所產生之污泥廢水回收,經「污泥綜合槽」與「污泥濃縮機」減量壓製成塊,直接送到掩埋場,或再製成環保地磚使用。
淨化處理後清澈無比的北勢溪水依然不捨晝夜奔流蜿蜒而過,潤澤滋養著坪林山城的黎庶蒼生,令人感恩讚歎!

溪畔茶饗宴
中午時分,黃銘豐前鄉長特別安排我們在溪畔的「合歡露營度假山莊」享用精緻的風味素餐,比照國宴「以茶入菜」的等級,特別嚴選坪林當地的優質好茶,將茶菁、茶葉、茶湯融入美食佳餚中,並分別於飯前品以香氣清揚的「文山包種茶」;飯中茶則採不苦不澀去油解膩的「凍頂烏龍老茶」;飯後的「東方美人茶」更是令人唇齒留有餘香。
聯誼茶宴中,召集人吳菩薩及護法總會總會長張昌邦菩薩及法行會會長王崇忠菩薩殷殷勸請,勉勵大家見賢思齊,護法因緣代代相傳,隨緣盡分的參與奉獻。
茶餘飯後,信步踱到翠山環抱水域寬闊的北勢溪畔臨淵羨魚;望著終日潺潺蜿蜒流淌而過的溪水,即景修觀,不禁想起〈論語.子罕篇〉──「子在江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以及蘇東坡的絕句──「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溪是聲 ,山是色,盡是道來天地萬物無處不在說法的奧秘。
無意間又發現橫跨北勢溪圓拱親水吊橋旁的山腰上,有一段柵欄略現略隱在蒼鬱的幽靜山林中,原來是有著「坪林高鐵」美譽、全長20公里的觀魚自行車專用道,臨著親水步道蜿蜒環繞著坪林茶鄉秘境。
臨溪探水,清澈無比!只見那唯一的小白鷺兀自孤立於水中的嶙石上,卻不見傳說中數百隻白鷺鷥鳥群聚棲息於對岸灌木欉中蔚為奇觀的「魚鳥共生」景象。於是趕緊請教導覽解說員,方知是依著時節因緣,每年3~9月才會有牠們由恆春遠來的芳蹤,心中不免幾分失落的悵然!
參觀農會
多雨的坪林茶鄉,轄內多山,終日雲霧繚繞,蘊著清新的濕氣,生長的茶葉品質是臺灣最優質、清香、甘醇的文山包種茶。農會為增加茶農收益以及解決茶村採茶人力不足的問題,積極改善揀枝廠及集貨場環境衛生,提升產品良率。我們參觀了先進的「茶葉揀枝電腦色彩選別機」、「立體茶包包裝機」、「苦茶油壓榨機」等全自動設備的製程 ;此行得以見聞,令人大開眼界。
接著來到溪畔的「坪林茶葉博物館」參學,古樸的閩南莊園建築風格,在紅瓦白牆長廊庭園的四合院內,展覽以知性的台灣茶葉文化以及坪林在地的茶史為主。
老街巡禮
傍晚時分,我們仍然陶醉在這山城茶香老街巡禮的活動中,石板路的街頭與巷尾各有一座宮廟矗立,靜靜的護祐著村民,在「保坪宮」前的廣場上,時有藝人彈唱表演;坪林山城石頭古厝的街墎上比鄰著數家茶棧,屋牆上滿掛著得獎的匾額,老師傅熱情接待,引導我們依茶湯之色澤、香氣、喉韻逐一品評鑑賞之餘,一邊自豪的訴說著他們遠久的傳承。
圓滿賦歸
賦歸時分,吳菩薩贈送人手一袋的美味茶食。臨行之際,我們也感恩的逐一回應店家倚門揮手的道別。上車前再一次的回顧,導覽員竟然適時適地的指引我眺眼不遠處的兩座蒼鬱小山,山頂上的坪台,分別佇立著金色高聳的「觀音菩薩」與「茶郊媽祖」銅像,祂們隔著山谷相互平等慈悲地守護著這人文薈萃的坪林茶鄉。
快樂的坪林茶禪ㄧ日行旅參學圓滿,賦歸!
北三區榮董—坪林戶外禪精彩影音
https://youtu.be/dt7z0tWuaQY
(報導/許綉鸞‧攝影/北三區提供)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