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榮董會悅眾馬泰參學活動報導

榮董會悅眾馬泰參學活動報導
經過將近一年的籌畫,榮董會第一次的海外道場參學之旅在黃楚琪會長的率領下,一行23人帶著興奮又期待的心情啟程出發了。
11月9日一早,參學團員陸續抵達桃園國際機場,辦妥出國登機手續,經過將近5個小時的飛行,終於抵達此行的第一站—馬來西亞。踏進馬來西亞的國門,迎面而來的是燠熱的空氣,於前往餐廳用藥石的途中,我們順道在馬來西亞新建立的行政中心—「太子城」稍作停留略事休息,也感受一下馬來西亞多元種族融合的異國風情。
傍晚時分,我們來到法鼓山馬來西亞道場首任召集委員林孝雲菩薩所經營的有機素食餐廳用藥石。林孝雲菩薩親近法鼓山35年,當年她隻身飛到農禪寺跟聖嚴師父學禪,體驗到禪法的好,發願要將正信的佛法、禪法帶回馬來西亞,於是便在自己經營餐廳的樓上成立了連絡處。從一個人的事事張羅,到3~4個人的互相補位,到漸漸成立一個團隊,法鼓山馬來西亞道場漸漸有了雛形。這段期間,孝雲菩薩更鍥而不捨的力邀聖嚴師父前來馬來西亞弘法,終於讓法鼓山在馬來西亞能生根發芽、開花結果。藥石前,參學團員錢文珠師姐語帶哽咽的娓娓訴說這一段歷史,所有團員無不動容,敬佩孝雲菩薩的發心、更感恩她對法鼓山的奉獻與護持。
隔天是我們此行的重頭戲—參加馬來西亞新道場的啟用典禮。當我們的專車轉進馬來西亞新道場附近的街角,隨即見到熟悉的身影—一個個身著綠色背心的義工菩薩們在街口指揮交通,親切的迎接菩薩們的到來。專車抵達道場,我們魚貫下車走進道場的大門,受到當地法師及菩薩們的熱烈歡迎,大家洋溢著喜悅的笑容。
法師親手為每位來賓奉上一份祝福禮,那是一個具有馬來西亞傳統特色及族群融合的木雕書籤,上面鐫刻著:
「因為感恩,我回來」
「因為念恩,我還在」
「因為報恩,我心開」
「因為行願,我們一起來」
馬來西亞道場歷經5年的籌建,終於在11月10日正式搬遷啟用,而今年(2019)也是法鼓山在馬來西亞弘法的20週年,所以馬來西亞道場便以「感恩20 • 報恩行願」為主題,舉辦這次的啟用暨皈依大典,感念十方信眾與教界這20年來的護持,成就了法鼓山一步一腳印地在馬來西亞弘揚漢傳禪佛教。
啟用大典以馬來西亞法青菩薩與兒童班的表演揭開序幕,在主持人的帶領下,一起回顧20年來的點點滴滴,接著便是由方丈和尚親自主法的揭佛幔與佛像開光的儀程。方丈和尚特別以「馬來西亞新道場」七個字為頭,撰寫了開光偈:
馬 祖百丈建立叢林清規
來 去自如得座披衣施為
西 來東土出祖菩提達摩
亞 次聖果必借經教流通
新 新不息菩薩六度萬行
道 心有衣食衣食無道心
場 地清淨莊嚴弘法利生
承先啟後的從歷代祖師的弘法事蹟,延伸到對大眾的勉勵、咐囑與祝福。
開光儀程之後,方丈和尚接著開示,提及聖嚴師父曾說過的:「我們只需要提供大家佛法的慈悲與智慧,不需要改變他人的宗教信仰,身為佛教徒的我們需要學習著如何利益廣大的有情眾生。」勉勵大眾在多元種族與宗教信仰的馬來西亞,我們應更積極、善巧地弘傳佛法,推廣以法鼓山核心理念「心靈環保」為主軸的四種環保,來淨化人心、淨化社會,讓眾生「得樂離苦」。此外,方丈和尚也特別感謝馬來西亞佛教總會及各佛教團體的共同努力,讓正信的佛教得以弘傳,利益無量無邊的眾生。
當日下午,這座嶄新的道場舉辦了第一屆的皈依大典,有近3百位民眾前來皈依三寶,其中一位是我們這參學團的地陪菩薩,在團員的邀請下當天填表報名皈依。皈依大典由方丈和尚親授三皈五戒,並向大眾開示皈依三寶及五戒的意義,授予祝福佛牌。全體團員也全程觀禮,見證了這殊勝歡喜的一刻。
皈依大典之後,方丈和尚在百忙之中接見了參學團的全體團員,稱許大家遠道前來護法,勉勵大眾有機會要與海外的菩薩多多交流、互相學習,也親切的跟大家話家常。會後全體參學團員與方丈和尚及諸位法師在莊嚴的大殿合照留影。在當地法師、菩薩們熱切揮手道別之下,圓滿了馬來西亞道場參學之旅。
值得一提的是,大家發現馬來西亞當地的義工與信眾很多都是朝氣蓬勃的年輕菩薩,尤其現任的召集委員是榮董會馬來西亞聯絡人蘇寶真菩薩的公子,青年才俊又能承擔大任,讓大家非常的讚嘆!見證了護法因緣代代相傳,也讓大家對漢傳禪佛教以及法鼓山理念在馬來西亞的弘傳,不僅見到了希望,更深深感受到無比的信心。

11月11日,參學團一早便啟程前往機場,與方丈和尚搭同一班機飛往泰國。一出曼谷的機場,便見到泰國護法會監院常空法師、召委蘇林妙芬師姐率領悅眾菩薩一行前來接機,迎接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第一次蒞臨泰國關懷。
午齋後,參學團一行前往曼谷有名的「臥佛寺」參訪,對於南傳佛教的佛陀造像以及泰國特有金碧輝煌的佛塔、寺院建築留下深刻的印象。由於當天是泰國一年一度的水燈節,加上曼谷市區擁塞的交通,使得大家經過一番波折才抵達當地少有的素食餐廳,用過藥石、抵達飯店時間已晚,大家便早早養息了。
11月12日,早齋後全體團員搭專車前往泰國護法會參學,原本10來分鐘便可抵達的距離,在上班時間硬是花了近50分鐘才抵達。從曼谷繁忙的大街轉入泰國護法會所在的社區,遠遠看見護法會佇立在一方水池的旁邊,頓時感到清涼幽靜也親切莊嚴。
下車後,團員列隊整齊地走進泰國護法會,略事休息之後,全體團員隨同法師以及當地的悅眾菩薩於二樓大殿正式向方丈和尚接駕,隨後大眾席地而坐,聆聽方丈和尚的開示。方丈和尚除了慰勉讚嘆泰國護法會悅眾菩薩盡心盡力、辛勤耕耘,努力的接引當地菩薩,推廣法鼓山自安安人的理念;同時也勉勵大家學習泰國民眾樂天知命、生活自在的個性,以及恭敬布施三寶的態度;另一方面,方丈和尚也提醒參學團的菩薩們參訪佛寺時除了瞻仰佛像的法相莊嚴,也要提起如何開發自身佛性的意念。趁著這次泰國關懷行的機會,方丈和尚接著頒發了榮董聘書給榮董會泰國聯絡人林淑珍菩薩,全體團員一同見證淑珍菩薩護法的願心。
在經過快速的轉換場地之後,參學團全體團員與當地的悅眾菩薩於大殿進行了一場難得的交流聯誼之會。交流聯誼會由泰國護法會的召委蘇林妙芬菩薩主持,首先由監院法師致詞,歡迎、感謝參學團一行的到訪;接著蘇林妙芬召委和黃會長分別一一介紹了與會的當地菩薩和參學團員。隨後觀賞了泰國護法會四年前製作的「十周年回顧影片」,許多團員熱淚盈眶,讚嘆蘇林妙芬召委以及泰國護法會的悅眾菩薩,雖然他們人數不多、個個身兼數職,但卻能道心堅固的接引信眾,辛勤耕耘每一塊心田,以佛法關懷泰國社會,身體力行佛法的慈悲與智慧。
在享用當地菩薩所準備豐盛美味可口的午齋之後,參學團員一一前往大殿禮佛告假,與法師及當地的菩薩互道珍重、後會有期。午後大家利用難得的空閒前往曼谷知名的「暹羅天地」,悠閒的體驗異國的風情,為這趟參學之旅畫下完美的句點。
此行的最後一天,在前往機場的車上,團員們一一分享此行的心得,不約而同地感佩海外菩薩們盡心盡力、無私奉獻、辛勤播種耕耘的精神值得學習,也期許榮董會將來繼續舉辦海外道場的參學之旅,讓海內外的法親眷屬可以在一起交換心得,彼此鼓勵、切磋,讓我們護法的步伐更堅定,走得更長、更遠。
(報導/陳宜志‧攝影/王育發)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