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北一區「勁」豐實的蘭陽分院參學活動報導

北一區「勁」豐實的蘭陽分院參學活動報導
啥米呀?!年紀都有一把了,要『上學』,大家竟然都還那麼高興?!別懷疑,説出答案,包準你也想去!
原來啊,是北一區召集人古承濬師兄,又帶領菩薩們去蘭陽分院參學,而且不例外的,在參學前後,貼心安排了親山近水的踏青活動,讓菩薩們在豐實心靈的同時,又可舒活筋骨,汲取大自然的芬多精。
這次我們在參學前,先到梅花湖"洗眼睛",真的是洗眼睛啊,那千頃茵波,瀲灩浮金,極目而去,盡是新綠,豈只養眼,更能養神吶!
下午則是造訪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以前日據時代三大林場之一的太平山林場,所砍伐的木材,都運送到這裡存放,所以羅東成為當時台灣主要的檜木市場,對早期國家經濟發展奠下不可抹滅的功績。不過,想像那原該聳立在山崖林野之上的挺拔扁柏,那應在風中綠枝搖曳長袖善舞的紅檜(註),被砍成一段段橫躺的樹幹,也不禁有種淡淡的哀傷啊。
接下來走走幾米廣場,這裡是旅人來宜蘭必遊的打卡熱點,廣場主題「記憶片刻風景」,依幾米繪本中的「向左走向右走」、「星空」片段,打造出的裝置藝術,也成了宜蘭縣政府推動「蘭城之星」的一大亮點喔。
講了這麼多,真正的重點還沒説呢!
走進蘭陽分院,不得不讚嘆我們今天上課的"學校"實在太棒了!如般若慈航的院落,停泊於喧囂的羅東市區,這可是是由蘭陽地區菩薩發願募款,歷經九年奔波辛苦籌建而成。整體建築依照聖嚴師父對法鼓山的建設理念,在地環保,簡約樸實,簡單中更見莊嚴,一踏進分院,立刻感受到一股沉穩篤定的力量,安定心神。

尤其在負責導覽的師兄精釆説明後,再親自走在大殿的石板上,幽靜的菩薩道,或坐下來與來迎觀音對話,都能滌淨塵俗的惱熱憂慮,深刻感受寂靜清涼,默然歡喜。
蘭陽分院監院常法法師開示,現在環境改變很大,是因為人心變了。一切唯心造,萬事萬物都是我們的心感召而來,所以要修心。而修心要靠自己,時時保持正向心念,才能吸引強大的正能量。
此次參學覺得,如果您和我一樣,難免受困生活瑣事而不知如何自處,如何修心,那就直接回來如來的家——蘭陽分院,走一走,靜一靜,自可梳理生命的紛亂,安頓身心。
還有,不能不提蘭陽分院準備午膳的義工師兄們,一定是料理與藝術的雙料達人,那十幾道美味珍饈,色彩豐富,擺盤考究,如同一幅幅畫風瑰麗的創作,實在捨不得吃呀!但是美食當前,怎能錯過?每道菜一入口,美妙的滋味,立時在味蕾上跳舞,米其林五星也比不過吧!如今回想,還垂涎欲滴呢!
最後,要來複習一下,當天參學導覽的師姐給大家出的考題:
法鼓山的三門是哪三門啊?
「山徽石」、「靈山聖境」和「觀音道場」。
叮咚!您看,我們都有專心上課唷!
其實一整天北一區的菩薩們真的「勁」用心在學習,因為這樣,才不會辜負「勁」莊嚴的蘭陽分院,「勁」慈悲的法師,「勁」熱心付出的義工菩薩們,還有「勁」認真的自己呀!
註:有名的臺灣紅檜,如已枯死的阿里山神木,溪頭神木,眠月神木等;而大家耳熟能詳的司馬庫斯『老爺神木』(泰雅族人稱『YAYA巨木』),則從2500年前傲立至今,依然生氣勃發,蓊鬱蔥蘢。
(報導/蔡依彤‧攝影/北一區提供)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