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金風送爽,菩薩雲集—2020北區榮董頒聘典禮活動報導

金風送爽,菩薩雲集—2020北區榮董頒聘典禮活動報導

朗朗乾坤,善士齊聚
9月6日初秋的早晨,陽光微灑,涼風吹入了農禪寺,久違的人潮,洋溢著喜氣。由黃楚琪會長、陳宜志執行長帶領的團隊,早早就緒。身著大禮服的義工菩薩們,為2020年北區榮董頒聘大典盛裝打扮,竭誠迎接接受頒聘的榮董及寶眷們。
這是特別的一年,因疫情的因素,原本四月的頒聘典禮延至九月舉行,各項活動在本月才漸進式的開放。睽違八個月,今天的農禪寺來了151位榮董、陪同寶眷211位、義工136位,總出席人數約500人。莊嚴的道場,齊聚的信眾,在國際疫情仍緊張的現在,農禪寺無疑是一處人間淨土。
榮董菩薩報到後,由引禮組為每位榮董及寶眷噴灑酒精擦拭手部後,依序進入大殿。在優美的佛曲聲中,榮董菩薩及寶眷們,等待這一場莊嚴盛大、意義非凡的頒聘典禮。
典禮在8:30分正式開始,由主持人孫美文、游明儒開場歡迎榮董菩薩們蒞臨會場,除了簡單介紹環境及頒聘儀程的說明之外,也請會場的信眾戴上口罩,同時還力邀大眾前往電影院,觀賞聖嚴師父的紀錄片《本來面目》。
緊接著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入場,全體與會人員起立,恭迎方丈和尚。
8:40由榮董會大家長黃會長致詞。會長首先向方丈、監院、法師們致意,並感謝所有參與的北區各召集人以及義工菩薩們,感謝今日來接受頒聘的榮董菩薩及寶眷們;更感恩在三寶加持與祝福之下,大家共襄盛舉,護持佛法,信願行俱足,讓護法因緣代代相傳。
會長佈達,因應疫情的因素,榮董會開展點線面的數位時代,以網路作為榮董教育關懷的平台。首先,成立了榮董會LINE@官方帳號,在LINE@裡佈達榮董會的各項活動資訊。另外成立了「榮董會學佛群疑」群組,由三位法師親自上線,在群組中解答榮董菩薩們在學習佛法中遇到的疑惑。最後,會長感恩大家繼續護持佛法,學習佛法,弘揚佛法。
莊嚴隆重的典禮,見證代代相傳
8:46分由常尊法師、演啓法師立於大殿東單,於頒聘後贈送榮董結緣品。
上半場頒聘開始,方丈和尚和每位接受頒聘的榮董菩薩們都戴上口罩,在攝影師的指導下,歡喜、開心地拍照,雖然因戴上口罩看不到全臉,但由眼睛的上揚、明亮的眼神、肢體的展現中,同樣可以感受到大家的喜悅之情。
一共有151位接受頒聘的榮董菩薩,有夫妻同時圓滿、有兄弟姊妹四人同心同行同願圓滿,真是佛化家庭的楷模。有一對由父母陪同前來的小兄弟,哥哥7歲,弟弟4歲,同時接受頒聘,孩子天真的模樣,萌翻全場。還有5歲的小妹妹,由媽媽家人及小哥陪同接受頒聘,一張圓圓的笑臉,可愛極了!
接受頒聘的菩薩中最吸睛的,莫過於九個月大的男寶寶,他是北二區召集人辛智秀菩薩的家人。小寶寶在父親懷抱中,有白白的皮膚、大大的眼睛、濃密的黒髪,想說話的樣子既可愛又迷人,真是福報滿滿的小菩薩。
北四區召集人邱仁賢菩薩有五位家人同時接受頒聘,仁賢菩薩也是法鼓山天南寺的捐贈者,是人間護法的大菩薩。
現場採訪到一位黃菩薩。她說:「去年當母親病危臨命終時,我們兄弟姐妹即決定為母親做功德,除了捐助貧病機構外,特別捐助法鼓山,因為聖嚴師父為台灣做了很多教育工作,淨化人心,淨化社會,臨終關懷,感恩法鼓山為我母親所做的佛事,非常莊嚴。今天我帶著母親的遺照,和姊妹一起代母親接受頒聘,相信她一定很歡喜,也謝謝法鼓山。」
有位周菩薩今年88歲高齡,身體健康,慈眉善目,由太太及女兒陪同接受頒聘。全家人表示,因為認同法鼓山聖嚴師父弘法的理念,所以加入榮董行列,為佛教、為社會盡一些心力。9:55分上半場頒聘圓滿。
聆聽聖嚴師父開示,重溫願心
頒聘後,隨即播放聖嚴師父開示影片,師父強調三大教育-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教育。最上層的是大學院教育,影響社會與後代子孫甚巨。有大學院人才的培養,才能做出優質且深化的大普化、大關懷教育工作。集合眾力,捐出善款成本不是很高,但是影響深遠。
師父風趣地說:榮董的權利、福利與責任就是「捐款」,沒有特殊的待遇可享。感謝菩薩們認同法鼓山,堅持三大教育理念,護持偉大、永恆的事業,堅持奉獻的精神,給自己一個大機會,給後代子孫大希望。
方丈和尚開示,教授念佛心法
方丈和尚與大眾分享主題—道心第一、健康第二、事業第三。
所謂事業廣義是身、口、意三業。以敬業的心態服務他人,事業必能成就。健康第二,師父告訴我們,只要有呼吸在,就有無限的希望。勉勵大眾,作息正常多運動,保持身體的健康,保有長壽,不僅可以成長自己,有更長的生命來幫助別人成長。道心第一,學習認識佛法,學習觀音精神。行善以無所得、無所求的心,所得的福報是無漏、無盡藏。平常可參加共修,也可以自修念觀音菩薩聖號。
介紹大眾念佛法門。過去印光大師教授「三、三、四」念佛法門。方丈和尚分享自己的念佛方法──「三、三、二、二」,將四改成「二、二」,呼吸較平穩,此方法很容易攝心。也可以配合法鼓山三尊觀音「來迎觀音、祈願觀音、開山觀音」透過觀察三尊觀音寶髻、手勢的不同,口念觀音,手中變化三尊觀音不同的手印,練習以經行方式,虔心修行。透過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親自示範,大眾更能感受其熱忱分享的喜悅。
儀程因應疫情調整,殊勝一如往昔
10:58下半埸頒聘典禮開始,依序由82-151號榮董菩薩上台接受頒聘,整場莊嚴隆重的北區榮董頒聘典禮,在12點準時圓滿。
今年因疫情的因素,農禪寺沒有供餐,榮董會特別準備了餐盒給菩薩們帶回家享用。這是一場異於往常的榮董頒聘典禮,戴上口罩的照片,簡單的餐盒,中場休息没有表演節目。非常時期所做的改變,都無損於信眾護持正法的願心。2020北區榮董頒聘典禮,在菩薩們互道珍重後圓滿結束。
2020/9/6北區榮譽董事頒聘典禮(精采影音紀錄)
https://youtu.be/YthUv8qbwbI(報導/賴寶卿‧攝影/影視小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