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專注、放鬆、綿密—專訪法鼓隊李啟華菩薩

專注、放鬆、綿密—專訪法鼓隊李啟華菩薩
法鼓緣起
20年前,法鼓山圓滿榮董1000人,暨社會菁英禪修聯誼會衍生成的法行會甫成立之際,由法鼓山榮譽董事會及法行會共二十多位成員,成立象徵法鼓精神—「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第一支法鼓隊。
從第一任隊長李豪作菩薩、第二任隊長戴宗芳菩薩、第三任隊長羅漢傑菩薩,及現任隊長李啟華菩薩的接力守護下,禮請前「優人神鼓」師資陪伴,迄今20年。感恩在退居方丈果東法師、邱再興菩薩與黃楚琪會長、响仁和王師傅、林永隆菩薩、王文賢菩薩及法行會等,專款補助的接力祝福下,點滴累積至今,福澤現在習鼓菩薩。
在擊鼓中,體驗當下,聆聽自己
目前法鼓隊是由一群認同法鼓山理念及喜愛鼓樂的人士所組成,共有三個班級,平常假大佳國小禮堂作為團練場所。現任隊長李啟華菩薩,早在2007年就已加入法青鼓隊。
秉承法師指示:希望學員加強佛法正知見的認識,不要只一味追求擊鼓技術的精進。啟華隊長特別將禪修的方法帶到習鼓當下。規劃隊員從暖身熟練八式動禪到擊鼓練習,始終保持「專注、放鬆、綿密」的學習態度,讓自己的覺察性更敏銳穩定,確實做到在擊鼓中,體驗當下,聆聽自己。透過放鬆、專注、呼吸、覺察,讓內心達到深層的寧靜狀態,並藉由鼓樂傳遞禪法精神,在富有生命力的演奏中,達到人鼓合一的清靜喜悅。
功能與展望
同為法鼓隊員的啟華菩薩賢伉儷,認為法鼓隊在結合運動與禪修的功能若得以發揮,對接引與弘揚佛法將有一定助益。法鼓隊近年趨向沈潛,但若體系內有服務需求,鼓隊在能力範圍內,定盡力圓滿。也期盼學員在鼓隊社團獲得禪修益處,在精勤謙和中敲響佛法淨化心靈的鼓聲,使人獲得安樂與平靜,共同凝聚弘揚佛法的大願心,法鼓山僧俗四眾,成為安定社會的一股堅實力量。
(報導/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