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弘揚漢傳佛教的新鼓手—專訪法鼓文理學院博士畢業生張雅雯菩薩

弘揚漢傳佛教的新鼓手—專訪法鼓文理學院博士畢業生張雅雯菩薩

今年2月初,法鼓文理學院培育出第二位博士畢業生雅雯菩薩。在聖嚴師父弘揚漢傳佛教的悲願下,在法鼓山「5475大願興學」眾善因緣護持下,共同孵育出了法鼓新鼓手。謹透過本次採訪,與大眾分享這份喜悅。

42歲重拾書本的因緣與心路歷程
採訪雅雯菩薩,一開始詢問便驚艷於她的學經歷,北一女中、台大法律系學士、美國威斯康辛州大學碩士,專長於智慧財產權及資訊通訊法律,1996年回國後任職於資策會,從事法律研究、解決資訊產業面臨的法律問題。2000年轉進業界任職於PricewaterhouseCoopers(資誠企管顧問、普華法律),提供高科技公司智慧財產權規劃與合約撰擬、談判等法律服務,並在實踐大學資管系兼任授課。雅雯菩薩於職埸、教學全力以赴外,更同時兼顧家庭、育兒,仿彿有三頭六臂般在生活中忙碌旋轉。雖然工作上很有成就感,但過分忙錄的生活卻讓她開始有些迷惘——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那時她每天唯一的喘息時間,便是午餐後從世貿大樓走過天橋到基隆路上的誠品書局逛逛。因此,她在書本中遇見了聖嚴師父,師父的法語契入心中,神奇的,人生開起了另一扇窗,也埋下了日後學習佛法的因緣與契機。

勤當義工勤讀書,發願自利利他
忙碌生活中產生的情緒波動、生命困惑,在師父淺顯易懂而又生活化的法語中逐漸開解。因為佛法的實用、受益,便興起了親近道場、一探究竟的念頭。2003年,她笫一次踏入農禪寺,一進門淚水便莫名直流,不是傷心,倒像是回到心靈的家,當時知客處果尚法師親切地關懷,並邀請加入接待組義工的行列。

雅雯菩薩說,聖嚴師父常勉勵義工隨分隨力分享佛法、自利利他的話語,她時刻銘記在心,祈願能減少自己的煩惱,也可以幫助他人減少煩惱。但是,總覺得自己對佛法的暸解片斷而零碎,力量小,她想著,如果可以深入了解,就能有更大的力量可以幫助自己、幫助別人。自利利他是學習的初衷,更成為她後來研究佛學的動力與快樂泉源。經過3年的安排,她漸漸淡出職場,只留下教書的工作,終於在2012年因緣成熟,她以榜首考進法鼓佛教學院;2015年碩士班畢業後,又以第一名考進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博士班。很好奇,她中年重拾書本是否覺得累?但雅雯菩薩回答了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話:「師父說,書,是要為眾生讀的,所以不累。」

在法鼓文理學院八年半學習時光的心得
雅雯菩薩分享在法鼓文理學院攻讀碩士及博士八年半的時光,是生命中精彩、踏實而快樂的經歷。本次採訪過程,她數次提及這一切要感謝聖嚴師父建立佛學教育體系的悲心大願,感恩法鼓山僧團的護念,與法鼓文理學院惠敏校長、果鏡法師、鄧偉仁老師等師長的栽培。她將順利完成博士學位歸功於一切善因緣,說到自己已不是年輕人,若讀得快些、早點畢業,可以奉獻回饋的時間便多些,未來將留在法鼓體系內盡心盡力奉獻所學。

解行並重——奉獻中學習的法鼓家風
問及法鼓文理學院的學習特色,雅雯菩薩說是「解行並重」,正如師父所說法鼓學風是多元而自由開放的,法鼓家風是「實用為先」、「道心第一」,大家在奉獻中學習,讓自我中心少一點,從利他中自我成長。這樣的態度,反映在她碩、博士班的學習過程與成果中:雅雯菩薩碩士班的行門,便是以萬里仁愛之家的老菩薩為對象,設計以念佛、正念、禪修與藝術活動結合的分享課程,呈現佛法的生活實用性與自利利他的具體實踐。碩士論文研究聖嚴師父中華禪法鼓宗「頓中開出次第化漸修」的禪法,基於空性而融通頓、漸,提供現代人有次第可循卻不囿於次第的禪法,體現漢傳禪法具生活實踐性的積極價值。

博士班的行門,則是以法鼓山義工團環保組為對象,設計漢傳襌法生活應用系列課程,以聖嚴師父的禪法與《大法鼓》為參考,關注法鼓山義工的情境脈絡,並用心設計了網站,方便將所有過程與成果與大家分享(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a/dila.edu.tw/chan-in-life/)。博士論文研究清初臨濟宗三峰派祖師仁山寂震的禪學思想,因古籍無法影印,她一字一句抄回祖師語錄、整理文稿,因之祖師的教誨與精進深深烙印於心。她特別提及寂震禪師與聖嚴師父兩人相似之處,化眾時既有臨濟宗的棒喝、話頭,卻也引導禪子與信眾拜懺、讀經,又勤於注經撰述而著作等身,十分多元善巧,都是在傳承中勇於創新,以理論的建構、方法的實踐,為當時代的人提供最合適的禪修方法,傾一生心力為後世百代留下法寶的禪門祖師(閱讀論文網址: https://reurl.cc/pmpGKx)。

續佛慧命——承師願心,盡力擊法鼓
雅雯菩薩目前繼續留在法鼓山中華佛學研究所任博士後研究。從義工身分到博士畢業,一路走來,她真誠感恩師父留下的法寶、僧寶,既受法雨潤澤,更願透過學習分享,承接師父的願心,接續師父弘揚漢傳禪法的理念,讓大乘菩薩道的精神,在人間傳承散發。同心同願,以自己的小小心燈,與眾人共同延續聖嚴師父大大的宏願。

採訪者強烈感受到,師父推動佛教四眾教育的提昇,從人品的提昇到淨土的實現,雅雯菩薩該是師父要尋找的強力鼓手。我內心如此的歡喜,聰慧積極的法鼓文理學院博士生雅雯菩薩做到了。

(報導/賴寶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