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齊獻成果 發大菩提願—2021全球悅眾聯席會議報導

齊獻成果 發大菩提願—2021全球悅眾聯席會議報導

12月5日,時令已近大雪,台北的天空忽晴忽雨,略帶涼意,偶爾探頭的冬陽,溫暖悅眾菩薩們的心。

全球悅眾以實體及線上雙線交流
新冠病毒疫情已延燒二年,今日能如期舉辦實體全球悅眾聯席會議,殊屬不易!一早,台灣各地區召集人、悅眾菩薩齊集農禪寺水月道場,而遠端海外的召集人則以線上方式來與會。實體與線上雙線進行,全球榮董悅眾菩薩們共同成就了這一場榮董會的年度盛事。

會本部工作人員與接待菩薩,提前佈置好溫馨會埸,滿滿笑容迎接貴賓。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也提前在9:40分左右蒞臨會場,關懷並贈送2022大菩提心年祝福禮與大眾結緣。

聯席會議在主持人曾美煖師姐帶領大眾恭誦「四眾佛子共勉語」後正式展開。首先播放2021年榮董會大事記影片,因應COVID-19疫情,榮董會5月至9月的諸多活動,均配合防疫政策取消或採線上方式進行;自10月份起,榮董會才在謹守防疫規定下,恢復舉辦各項既定活動。

後疫情時代能做什麼?該做什麼?
黃楚琪會長致詞時提到:「我們以平常心面對不平常的事,靈活因應,改變營運及關懷模式。面對無常,大巨蛋即將拆除,對未來舉辦大型活動有所不便。我們需要在北台灣尋得可容納1500-2000人的固定埸地。在疫情結束後,可以擧辦更多實體活動,凝聚菩薩們護法的願力。」黃會長提到,從接任會長的第一年即發願至今已第八年,祈願能獲得護法龍天護佑及善士的協助,早日實現!他同時將今年推動的多項網路關懷與活動,做一個統整的報告:

1.成立線上讀書會,閲讀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的著作《止觀禪》,以及聖嚴師父的著作《禪的理論與實踐》,幫助大家在疫情期間,以禪修方式來安定身心。

2.著手規劃各分院參學活動,在政府開放戶外活動限制後,將與榮董菩薩們一起走向戶外。

3.面對後疫情時代,榮董會進行「數位時代」、「組織發展」、「教育關懷」三大方向事務,即時布達活動訊息、榮董故事分享、活動報導、電子報、服務榮董等功能;並成立榮董會學佛群疑LINE群組,目前有1222位榮董加入,由法師在線上親自解惑、開示。

最後,黃會長語重心長地說:因爲疫情,看清無常,所以更加珍惜種福、培福的機緣,懇請大家一起來發大願,一起種福田。

各區代表報告今年各地區會務活動

舊金山/高慶華副召集人線上報告:
2021年美國COVID-19疫情侬然嚴峻,大部份活動如:法會、禪修、心靈環保讀書會、禪藝、戶外禪、悅眾及義工關懷都在網路上舉行,北美及世界各地菩薩也經常齊聚線上,一起共修。感恩常襄法師規劃線上義工禪三,體驗「無一處無一時不能修行」的法喜。

道場建設包含:設立圖書室、加強空調設備系統提升空氣品質、陽台遮陽設施、前庭造景等以抽象及創意呈現設計風格。

展望未來,道場於11月1日起逐步開放,歡迎義工回家。祈願新成立的南灣共修點能把流失的信眾和資源找回來,吸引高科技信眾、年輕化。

香港/雲國花菩薩代表郭永安召集人線上報告:
榮董會活動包含唯心精舍禪一,籌辦浴佛節,参觀藝術館。9月疫情緩和,舉辦實體禪二、茶禪、禪瑜伽、都市禪等。舉辦「心安平安—社區關懷活動」。

接引新加入榮董40位。重啟「護法菩薩行」課程及籌辦多元化活動,凝聚榮董一起共修,鼓勵榮董積極參與道場及義工活動。期許早日完成購置九龍會址的心願,以及在香港建設襌修中心。

新加坡/顏瑞華菩薩線上報告:
因疫情所有活動採網上進行。每週三、週日線上禪修人數約130人、週四念佛共修約80人。未來實體共修,人數將持續增加。

洛杉磯/秦英量菩薩代表副召集人鹿博文報告:
洛杉磯道場因疫情關係對外尚未完全開放,主要活動以線上為主。由常悅法師帶領,藉由空檔時間做外部三門、內部窗戶、香燈室、儲藏室、音控室等整修工程。黃會長護持道場山徽。道場整修預計2022年3月完工,期望可以接引更多菩薩來道場共修。

西雅圖/陳瑞娟副召集人報告:
因應新冠病毒疫情,西雅圖分會各項活動──讀書會、禪坐會、法會共修、太極拳等皆改為線上進行;歲末關懷分享、新春活動、佛學課程及講座等則與溫哥華、多倫多西岸道場聯合辦理。9月起新增佛法探索課程,為期ㄧ年,由常惠法師主講。與法師有約由常悟法師開示。中秋節舉辦實體戶外聯誼。10月以如是我願持誦〈大悲咒〉,集眾人之力,祈願成就購置道場的大願。12月5日是西雅分會20週年慶,牽心牽緣募好願,有願必成。

加拿大/巫俊毅菩薩代表許淑珍召集人報告:
因疫情持續擴散,溫哥華道場上半年未對外開放。7月17日後每週開放一天,佛學課程、佛法講座、法會共修以線上直播方式進行。11月18溫哥華遭遇500年來最大水患,道場成了水月道場。

2022年,預計疫情期間以LINE及電話做關懷,疫情後個別探訪,舉辦區域性聯誼,北美地區試辦榮董参訪交流。

紐約/美國召集人葉錦耀報告:
感恩東初禪寺擴建工程得以圓滿完成,募款資金在各護法菩薩發心護持下,一切順利。

高屏台東/曾瓊玉召集人報告:
舉辦浴佛節活動,疫情期間實體活動暫停,關懷榮董持續在做。11月6日榮董會在紫雲寺舉辦實體南區榮董頒聘活動,共圓滿73位榮董菩薩。

南區/蔡美惠召集人報告:
4月18日方丈和尚關懷台南分會,「方丈和尚來溫叨,大家做伙來歡迎」,方丈和尚開示、護法總會張邦昌會長及副會長鄭泗滄菩薩勉勵關懷,歷任召委分享「阮乀故事」、「南化捐地老菩薩逗陣行」。11月7日舉辦實體地藏法會,發起大菩提心。紫雲寺後方土地有在建設。11月恢復部分法會、共修、講座,等疫情穩定預備舉辦戶外禪活動。

中區/陳治明召集人報告:
寶雲寺一年法會40多場,疫情期間以網路共修為主,重陽節以網路為家中寶祝壽。發大菩提心,新募榮董20位,其中有一家四人皆護持榮董,親送祈願觀音到其府上,持續落實榮董家中關懷。

北七區/黃炳陽召集人報告:
北七幅員遼闊,包括基隆、瑞芳、平溪、萬里、金山、石門、三芝。因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北七區悅眾團體活動暫時停止。11月疫情稍緩,基隆精舍開始實體共修,有:讀書會、念佛共修、書法班、和唱團、禪坐會、地藏法會、仁愛之家關懷等,榮董菩薩們均到各地區參加共修。

北六區/呂慧嬪召集人報告:
今年榮董戶外禪在頭城農場舉辦,共有80位榮董及寶眷参加,感恩費用由分院支出。年中新冠疫情重燃,體驗無常,行善修行要即時,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祈願接引更多榮董。今年也参與東初禪寺擴建工程募款。預計明年5月1日戶外禪將参訪花蓮精舍。

北五區/施陳蘭香副召集人代表張聖時召集人報告:
勸募:向榮董募一個好願,拓展榮董家庭,布施的人有福。向非榮董募一個好願,佛法這麼好,我可以發願接引更多人親近道場,讓更多人受益。

護持:與榮董一起行一個好願,鼓勵榮董擔任義工,利人便是利己。與非榮董一起發一個好願,佛法這麼好,我可以每年護持道場,讓更多人受益。

榮董家庭線上關懷LINE群組,迎請果弘法師線上關懷,每日分享ㄧ則《大法鼓》及師父開示,不定時發佈桃竹地區道場活動訊息。未來將發展線上活動,持續勸募護持,發展悅眾團隊。

北四區/邱仁賢召集人報告:
4月18日北四區與北二區合辦內湖大溝溪榮董健走禪悅行。有感於親人眷屬、親朋好友同事,大半已加入榮董行列,榮董的勸募難度越來越高,未來將有計劃地尋找對象,技巧性的大膽開口,經由勸募內容的解說,提高成功率。

北三區/吳聿琪召集人報告:
4月25日北三區與北一區合辦内湖大溝溪榮董健走禪悅行。擔任7年召集人,經歷二任方丈,在此學習成長,種福培福,腳行好路,身行好事,敬僧學佛,智慧修行,祈願榮董會日益壯大,多辦活動讓大家法喜充滿。

北二區/辛智秀召集人報告:
4月18日北二區與北四合辦內湖大溝溪榮董健走禪悅行活動。在彼此鼓勵中,照顧自己、照顧家庭,大家一起努力,再發大願力。

北一區/古承濬召集人報告:
4月25日北一區與北三區合辦內湖大溝溪榮董健走禪悅行活動,感恩龍天護法,感恩常麓及演恩法師帶領八式動禪及開示,大溝溪環境優美,感恩黃會長安排。此活動有1+1>2的成效。

執行長預告2022上半年活動
陳宜志執行長預告2022年上半年榮董會活動,邀請大家發動榮董來參與,活動包括:
1月16日榮董悅眾健走禪悅行,淡水。
2月20日方丈和尚新春祝福,農禪寺&雲來別苑。
3月19-20日第14屆榮董禪悅營,雲來別苑。
4月8-10日第15屆榮董禪悅營,台東信行寺。
4月17日北區榮董頒聘典禮,農禪寺。
4月23日中區榮董頒聘典禮,寶雲寺。
5月1-3日榮董悅眾澎湖行,澎湖。

方丈和尚勉勵悅眾發大菩提心
方丈和尚致詞,首先感恩所有參與實體與線上會議的召集人,在疫情期間仍能用心照顧全球悅眾菩薩,出時間、出金錢、出頭腦,用心企劃,身兼數職,值得學習。

方丈和尚提醒大家以觀音法門修行,以禪修安定身心。於此全球氣候環境變遷下,解決全球問題的方法無他,「人心」為根本!法鼓山提倡心靈環保,以同理心、平等心包容關懷,擴大心量,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運用佛法的慈悲智慧,安定人心,減少衝突及矛盾,是解決紛爭的方法。方丈和尚同時勉勵大眾以四無量心發大悲願,以利他成就自己。

最後,方丈和尚闡述法鼓山2022年度主題「大菩提心」勉勵大眾「發大菩提心,利人即利己;學菩薩萬行,福慧滿人間」,向佛陀學習,少煩惱、多智慧。祈願疫情早日結束,實體活動能如期舉行。

活動圓滿 期待再相會
因疫情因素無法供餐,午餐改以盒餐方式提供,在全球悅眾與方丈和尚大合照之後,全球悅眾聯席會議畫下圓滿句點。

(報導/賴寶卿‧圖/影視小組)

影片名稱2021/12/05榮董會全球悅眾聯席會議~活動精彩影音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