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疫情無阻菩薩學法護法 菩薩道上福慧圓滿—北區榮譽董事頒聘活動報導

疫情無阻菩薩學法護法 菩薩道上福慧圓滿—北區榮譽董事頒聘活動報導

陽光燦爛的十一月,星期六早上不到8點,菩薩們從各地雲集到農禪寺參與法鼓山北區榮董頒聘典禮。榮譽董事會黃會長一早就帶領加拿大、美國、北一至北七區的召集人及悅眾團隊穿著莊嚴的大禮服,準備迎接發心護持佛法、福慧圓滿的榮董及家眷。

在主持人孫美文菩薩、游明儒菩薩的帶動下,坐在大殿的菩薩們,彼此帶著微笑,互道恭喜,讚嘆彼此有幸聽聞佛法、護持三寶。榮譽董事會黃會長多年來助印20種語言的《108自在語》於世界各地廣結善緣,他轉述聖嚴師父曾經的開示,人間的財富有三種,世間財、功德財與智慧財。能夠觀念正確、化解煩惱是智慧;能處處予人方便是功德;至於世間財,人人都愛,但若能把它變成布施行善的工具,即是大富貴者。「非常歡迎各位菩薩今天能在三寶關懷祝福中,見證信佛、學法、敬僧代代相傳的因緣,也懇請各位菩薩,持續護持法鼓山,一起成就淨化人心、建設淨土。」

整個頒聘儀程,方丈和尚幾乎全程站立,與榮董家眷們一一合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開示,透過小時候生活中的磅秤,巧喻「我們每天要面對、處理的事情很多,但不一定什麼都要全知道,就像是秤東西一樣,不是每樣東西都要拿起來秤。一次只秤一樣東西,就像我們做事要專注;秤完了,要記得把東西拿起來,不然磅秤會彈性疲乏,就像我們,每天一定要歸零,身心才會健康。」方丈和尚同時期勉菩薩們:「以佛法成長自己,為他人奉獻力量,就能福慧自在。」

儘管這2年多來因為疫情的關係,旅遊、展覽、商業活動…等被迫停止,但是,菩薩們在混亂的時局裡,依然堅定地護持佛法,就是希望能夠透過佛法的力量,從心靈環保做起,安定人心,淨化社會。

在甲桂林廣告公司擔任副董事長的白燿嘉菩薩,偕同同修葉秀枝菩薩參加頒聘。30幾年前農禪寺尚是鐵皮屋時,白菩薩曾在友人推薦下前來學習禪坐,後來因緣未能俱足,直到他每每看到黃會長熱衷行善的身影,再加上黃會長與他結緣《本來面目》DVD,這部電影描述聖嚴法師如何在亂世紅塵中出家,用生命實踐佛法,成為大宗教師,白燿嘉菩薩與同修深受感動,「師父一直為了眾生、社會在付出,我們若是有一些能力可以做,就小小的去做。」家住紅樹林的賢伉儷,因為頒聘因緣才走入水月道場,兩人甚是歡喜,「原來我們住離道場很近,過農曆年兒子從美國回來,我們也可以帶他一起來。」

目前尚在法鼓文理學院就讀佛教學系碩三的張華倚菩薩,是位女建築師,對於農禪寺這個空間,她再熟悉不過,因為當年她仍在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時,農禪寺改建案她從頭到尾參與規劃、設計。個性非常理性的她,當年參與農禪寺改建都未皈依,反倒是工程完工後,老菩薩往生,她才有了助緣皈依。說起佛學,她的眼神閃耀著光芒:「佛法實在太有趣、太深廣了。」對於護持佛法,張華倚菩薩總認為是自然而然發生的事,自己從佛法得到的利益太多,懷著感恩的心,期許透過布施,讓法鼓山辦更多教育,讓更多的人體認佛法的好。

榮董菩薩頒聘典禮,總是可以看到許多感人的畫面,有些菩薩隻身前來,有些菩薩攜家帶眷;從襁褓中的小菩薩到行動不便的老菩薩,乃至菩薩們帶著親眷的遺照前來獲頒並與方丈和尚拍照。每一個菩薩都透過獨一無二的因緣,開啟菩提心,並將布施的力量匯集到法鼓山,化為眾生所需要的「法」,一起為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持續努力。

(報導/施心媛‧攝影/潘森典)

影片名稱🎥2022/11/19北區榮董頒聘典禮影音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