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用真心來勸募 以關懷來接引菩薩─李大瀚菩薩

用真心來勸募,以關懷來接引菩薩

專訪副執行長 李大瀚菩薩

目前擔任榮譽董事會本部副執行長–李大瀚菩薩,回憶緣起於1992年移民溫哥華半年後,因為同修一位非常年輕又要好的朋友,在一場突來的車禍中往生,加上又搬到一個全新陌生的國度環境中,胼手胝足打拼的日子讓同修對於未來有極度不安全感的心情。當年巧逢聖嚴師父到溫哥華

弘法宣講「四安」,師姐在友人的邀約下參加了這場演講會;會後即當場皈依在師父座下,法名果能。而他本人早期因為閱讀葉曼女士對南懷瑾老師寫的金剛經,所提出「生從何來,死從何去?」這個大哉問,感應到唯有佛法的智慧才能解決這個生死課題。也就在這些環環相扣的因緣中,開啟了他學佛的初發心。隨後於1995年也皈依在師父門下,法名果彰,從此開啟了與師父和法鼓山不可思議的殊勝因緣。

1996年大瀚師兄回到農禪寺參加第四屆的菩薩戒,受戒圓滿返回溫哥華不久,師父再度前往該地推廣「法鼓山讀書會」。當時他和居住在白石鎮的另一位曹師兄決定在自己家裡成立讀書會,只要有菩薩願意參與他都不辭辛勞到處去分享,在讀書會這段期間精進用功的他,約2-3年內就將請購的整套《法鼓全集》全部閱讀完畢,真可說是溫哥華最早期的菩提種子。這段期間師父也親自為他們講授「四眾佛子共勉語」,有心的他特地將這些法語裱框起來,當成傳家之寶來勉勵自己。不久1997年4月台灣發生了口蹄疫事件,影響遠在加拿大創業的他決定要好好為未來打下經濟基礎,這期間他雖然生了一場大病,但藉由捐一個榮董的願力,不久於2003年也圓滿這一個願。真的很令人敬佩與讚嘆!

法鼓山開山落成啟用之後,他常常利用返台期間自行包遊覽車,親自帶親朋好友上山來參訪,而平常接觸遇到的人,他同樣樂於與人分享佛法的受用,因此而接引了許多人來皈依三寶。隨後他應法行會–洪敏弘和邱再興兩位師兄邀約,也加入了法行會。在此他發了願要接引一百位菩薩加入榮譽董事,來護持法鼓山和圓滿法鼓大學的建設,以報答無盡的師恩。但就在2009年師父圓寂當天,原本預計到機場送他師姐回溫哥華;但是早上身體卻突然不適心跳一分鐘高達180-200下,情況相當危急送到宏恩醫院馬上被推進加護病房。直到隔天清晨從醫護人員交談中,聽到昨天好像有位高僧往生的新聞報導時,當下內心已然明白不禁悲慟中來,深深覺得因為師父的捨報緣故,讓他經歷這段特殊的相互感應。誠如真心待人又不吝於將自己的心得與人分享,他語重心長的表示說:因為與師父的因緣我們全家都皈依學佛護持三寶,使得家庭充滿和樂融融無比法喜。這也是他念茲在茲最想表達的感恩話語。

(採訪/榮董會企劃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