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祝福自己,也造福家人─蔡陳金英菩薩

祝福自己,也造福家人

專訪蔡陳金英菩薩成就榮董家庭的緣由

有人說,苦難和病痛是包裝得比較醜的禮物,若能欣然接受,禮物裡其實藏著更大更大的祝福!蔡陳金英菩薩以她珍貴的生命歷程,一點一滴示現著這個啟示。

操勞過度,身陷病苦磨難
少了一顆腎臟,罹患了糖尿病、白內障,還曾遭逢事故造成粉碎性骨折,六年動過四次大手術,現在右腳還留有一根36公分的鋼釘,金英菩薩這一生,堪用多蹇、多難來形容。從六歲失去父親、七歲母親改嫁之後,金英菩薩與弟弟就由外婆撫養長大。之後,與有類似童年經驗的同修結婚,落腳台北經營布莊生意,胼手胝足,白手起家。她不諱言,小時候常被人看不起,所以激發了她一定要成功的鬥志。經過多年打拼,她真的成功了!但卻也因為操勞過度,讓身體自此深陷病苦的磨難。
面對輪番而來的病苦,她曾升起無明的煩惱、恐懼和沮喪等種種負

面情緒,與同修的關係也日漸緊張,她甚至曾興起輕生的念頭。直到見了聖嚴師父,聽到他開示:今生的果,是前世的因。這給了她莫大的啟發,她轉了念,懂得一切要從改變自己開始!唯有先改變自己,消除了自身的煩惱、習性,心才有可能與「慈悲」相應;而這樣,也才有能力去感化身邊的人。

感恩師父,誓願終身護持
「過去,我長期護持新莊地區的善導庵,直到朋友帶我來到農禪寺,遇見了聖嚴師父,我才意識到──這,就是我要找的師父啊!」她說。她還記得第一次到農禪寺的時候,她莫名地哭個不停,或許就因為這一哭吧!讓聖嚴師父對她留下深刻印象;兩年後,師父在農禪寺叫出她的名字,她嚇了一跳,除了無盡的感恩之外,從此篤定要跟隨師父信佛、學法。
至今,支撐她往下走的力量,是師父的法,和師父「不為自身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大願精神」。她說:「面對病苦,我沒有師父的勇敢,連萬分之一都稱不上,但我可以做我能做的事。師父告訴我們『正要人做,急需人做的事,我來吧!』我想,我能做的,就是此生永遠護持法鼓山。」堅定了這個信念之後,她除了經常提供法鼓山所需布疋之外,天南寺高壓電的地下化,也是由他及友人一起發心護持的。
而另一個讓她感恩的人,是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她提起在第二屆梁皇寶懺前,曾經想放棄治療,這時前來關懷的方丈和尚問她說:「金英菩薩,妳誦的地藏經,〝放棄〞這兩個字是在哪一品呀?」頓時她領悟到,持誦經文千百遍,不如當下一念。這才鼓起勇氣,以師父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來面對手術。

堅定願心,月月親送護持款
她說:「我的粉碎性骨折沒辦法好了,但我好感恩佛菩薩讓我至今還可以走,我有生之年,一定要勸人學佛、供養、誦經,來報答佛菩薩的恩德。」在她的觀念中,布施就是能勸人學佛就多勸一點,能多奉獻就多奉獻一些。為了能貫徹這個信念,她發願捐出她的零用錢,每個月親自到雲來寺護持,以行動表達她堅定的願心。同時,她不只自己當榮董,也帶著全家大小,大女兒及女婿、二女兒及女婿、孫女孫兒一家八口,一起加入榮董行列,成為名符其實的榮董家庭。
身體的病苦,讓她了解生命的無常,養成豁達的人生觀;促使她喜捨布施,自己發願學佛、護法,也給家人有種福田的機會。病苦──這個包裝得很醜的禮物,原來是來給她以及她的子孫,生生世世更遠大的祝福。我們感佩金英菩薩,也祝福她闔家健康、平安、幸福。

(採訪/卓俐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