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用心,讓事業、志業穩如泰山─詹岳霖菩薩

用心,讓事業、志業穩如泰山

專訪榮譽董事詹岳霖菩薩

我被接待到泰山企業的貴賓室,那是個雅緻、舒適、清靜的空間,空氣中有淡淡的花香。在等候詹岳霖菩薩的空檔,我先向貴賓室一角的祈願觀音合十問訊。祈願觀音後方掛著木頭裱框的「四眾佛子共勉語」,一旁是詹師兄的父親──泰山企業總裁:詹仁道菩薩的墨寶,寫著大大的兩個字「真誠」。另一側,陳列桌上滿滿的獎座、照片彷彿一條時光的河,鋪陳著企業發展至今的光景。

接掌企業壓力大,急欲離苦得樂
見了面,詹師兄雙手遞上名片。名片以紅、綠、白三色為基底,他說,這顏色分別象徵著企業追求的目標:紅色-積極務實,白色-純淨正念、綠色-天然健康。從契作到製程,從新鮮作物到美味健康的食品,這三元素就像三個最高指導原則,緊扣著每一個環節,為的是把關,也為的是堅持!堅持甚麼呢?堅持父親傳承給他「實在、真誠」的企業本質。

擔任北二區召集人的詹師兄是企業第三代,他笑說自己是「1.1.1」,阿公、爸爸、和他都是長子,也都是家族企業的掌舵者。詹師兄小學畢業後即前往美國念書,主修生物化學,取得杜蘭大學EMBA,並到日本學企管物流。回國後,隨即進入企業擔任執行副總,帶著堂兄弟一起打拼。12年前,他剛接掌企業時,雖然知道這是他的天職,但以36歲就擔任上市公司的總經理,除了要面對挑戰、證明自己的能力,還得對董事、股東、員工、廠商和消費者負責;如此龐雜的事務,以及週而復始、看似無止盡的業績壓力、創新需求、執行成效、應酬、熬夜,彷彿一個又一個的巨石壓心,壓得他喘不過氣來,讓他覺得很辛苦、很不開心。

參加菁英禪三,懂得安頓身心
他的父親見他如此,極為不捨,就問:「要不要上法鼓山參加菁英禪三?」渴望離苦得樂的他,不假思索就答應了。2003年,他在父親的引薦下參加了第22屆社會菁英禪修營,就是這個機緣,開啟了他的學佛之路;也就是這個機緣,讓他深刻體悟:原來,需要調伏的不只是繁雜的日常事務,內在那顆「心」更需要安定的力量;原來,要照顧的不只是外在的身體,心靈之窗更須時時勤拂拭。

師父的法,改變了他的人生觀,那些過不去的事,現在看來已輕如鴻毛。他說:「師父講經、說法,字字句句充滿智慧,很白話、很易懂,讓人越聽越有趣、越聽越有道理」。他舉「四它」為例,凡事只要順著「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個邏輯來處理,心不慌、不急,到最後隨順因緣放下,那還有什麼好煩的?

禪修回來後,身鬆了、心定了,看事情的角度也就寬了。他知道自己的不開心,是因為身心偏離了「天然」,而「天然」不就是泰山企業給消費者的承諾嗎?至此,他終於理解父親的用心,也愈加認同以「真誠」為核心所發展的理念:務實、正念、同理、精進,是足以領導公司全員打拼、利人利己的行動價值觀。

務實、正念、同理、精進這四個信念,正如支撐企業發展的四大支柱,讓企業發展得以穩健發展;而這四個信念也逐漸形成足以傳世的企業文化,影響力不容小覷!在這樣的企業文化薰陶下,不只詹師兄個人、幹部,甚至是生產線上第一線的員工,都致力追求活在當下,不浪費寶貴的生命;時時心存正念,為他人著想;同時也不忘在創新中求發展,好,還要更好!

善用分分秒秒,活出精采
企業的經營沒有捷徑,生命的成長沒有魔法,唯有安住在每個當下,穩健跨出每一步,才是王道。現在,詹師兄善用每一分、每一秒,活出精采人生!每天跟著太陽起床,外出跑步、八式動禪、打坐都是日常恆課;而出差、開會間的空檔,他就拿來勤讀書、看佛經、聽講經,為心靈充電。員工們也起而效尤,自發性地成立「日行萬步社團」,運用公司贈送的小米手環,設定目標、相互砥礪,追求身心的健康與和諧。

能力越強,責任越大!同時肩負眾多責任的詹師兄,笑說自己「忙人時間最多」,在不斷精進的路上,事業、志業就讓它穩穩地來吧,一切但求細水長流,只要往正確的方向走,盡心盡力去做就對了!而隨緣盡分之後,一切的發展應該就會水到渠成。

衷心祝福詹師兄在「護法因緣、代代相傳」的因緣中,企業經營也好、學佛護法也好,皆能身心自在、穩如泰山。

(採訪/卓俐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