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利人利己 提昇生命品質─古承濬菩薩

利人利己 提昇生命品質

專訪榮譽董事古承濬菩薩

訪談時間到,北一區召集人古承濬師兄神采奕奕地出現。我端詳眼前這位台灣本土大型直銷集團「雙鶴集團」的創辦人,除了頭髮些許微白之外,輕盈的體態、合宜的服裝、親切的笑容,任誰都無法想像,他不僅是台灣直銷產業的龍頭老大,集團旗下影響所及者高達數萬、遍及九個國家;自2014年起,他更獲推舉為「台灣多層次傳銷商業公會」創會理事長,對業界的影響力由一己擴大到全體,不容小覷。他卻謙言:「影響力不是重點,真正重要的是,台灣業者從競爭轉為合作,從單打獨鬥轉為團結共好,這是和諧共生、互利互惠的起點。」這種新關係,讓他很開心;而這個起點,也彰顯了人在產業裡積極奮鬥的價值。

從奇蹟中看見商機
投入直銷行業30餘載的古師兄,他的成功是這一代台灣直銷人的縮影。1987年,他經由朋友介紹接觸了靈芝,在一次偶然的機會

下,罹患風濕痛的同修食用了靈芝,身體的痛楚大大減輕;而罹患糖尿病的母親也在服用三個月之後,血糖指數回歸正常。 有了親愛家人的實證,古師兄看見靈芝的奇蹟,也看見了商機。他認為,創造一個優質的生命品質不只是人心的渴望,也應該是企業該擔負起的社會責任,這利人又利己的事業,正是值得努力的方向呀!

於是,他開始投入靈芝的研究,潛心發展靈芝農場,歷經多年努力,目前他所經營的靈芝農場,已成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人工栽培農場。他信心滿滿地說:「我們的靈芝是電腦種的,品質有保證,不僅行銷海內外,很多國家都還來跟我們取經呢!」

得見師父慈悲與智慧
在業界,他的行事風範與領導統御能力,早已成為指標。但一提起師父,他說:「師父是我此生努力追隨與學習的目標。」

25年前,他在一位台南朋友的接引下拜見了師父。那一面之緣,學佛因緣即起!他記得那一次,他以一箱靈芝和一張介紹靈芝好處的DVD當做見面禮,因為覺得自家靈芝品質好,對身體健康頗具功效,遂急切地跟師父分享,請師父要抽空看DVD。師父聽了之後,笑笑地對身旁法師說:「那明天早課後就來看吧!」他說:「現在想來,我的舉動雖然有如野人獻曝,但師父卻以無比開放的心來接納;那一刻,我感受到師父的慈悲和智慧,我好感恩!」

「後來呢?師父真的有吃嗎?」我好奇地問。他說,之後有次遇見師父,師父告訴他:「吃了,但有點拉肚子」。他趕緊告訴師父這是「瞑眩反應」──是一種排毒反應。後來,師父覺得可以再試試,他趕緊又給師父送了幾箱過去。

時時叮囑莫忘初發心
皈依師父之後,他與同修先後報名參加了菁英禪三,從禪修、打坐入門。越深入,他越覺得師父的法是人間至寶!尤其在為父母辦理佛事的過程中,他更深刻體會到:人的生命,活著的生命跟死後的生命,在法鼓山是結合起來的。活著的時候,當盡力提昇自我的生命品質,止惡、行善、利益眾生;而在告別人世的時候,也要學習自在放下,回歸塵土,讓生命旅程成為一場「心靈環保」的實踐之旅。

他說:「師父開示的、教導的,是超越宗教藩籬、平等無私的一種教育和關懷,應該讓更多人有機會可以聽到或領受到。」所以,從師父第一次在國父紀念館對大眾講金剛經,他就開始護持;至今,他護持的活動無計其數,他常告訴自己「莫忘初發心」,只要能力所及,有機會去利益更多人,就一定要趕快做!從他不遺餘力號召家人與親朋好友成為榮董、加入護持行列可見一斑。

發揮影響力,創造大福利
師父在《人間世》裡提過──「健康的工作態度,不僅是為了薪水而已,除了是為生活,更是為了服務他人,奉獻社會,使社會進步,也使自己的生命品質成長。」我們相信,古師兄以「提昇生命品質」為目標的事業體,將會不斷深化它的影響力;而他致力連結和諧共好關係的新角色,也將為更多人創造更大的幸福與美好。

(採訪/卓俐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