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願將法喜傳遞更多人─高浚峰菩薩

願將法喜傳遞更多人

專訪榮譽董事高浚峰菩薩

經常穿梭在臺中寶雲寺各樓層,為參訪信眾進行導覽的高浚峰菩薩,是寶雲寺光熱小組成員之一,也是法鼓山的榮譽董事。因為受到佛法的利益,而使生命有美好改變的他,發願將這份法喜傳遞給更多人,「這是光榮無上的任務!」

佛法牽引來到法鼓山
高浚峰菩薩出身的家庭,如同過去臺灣常聽到的故事,外省籍的父親與本省籍的母親,在貧困生活中,辛辛苦苦撫養五個小孩長大。父親一生劬勞,往生前六年,身體還曾中風;往生的時候,接觸過佛教的大嫂提議為父親助念,十個小時後,他看著父親的樣貌轉變,對佛法產生了很大的信心。之後為了父親,每天都在家誦經一、二個小時,「我什麼經典都持誦,因為我相信佛經的力量及功德。」

原本對法鼓山只有模糊印象的高浚峰,或許是這份佛法力量的牽引,2009年2月,當他從廣播中聽到金山有位聖嚴法師圓寂,曾為父親助念的經驗,讓他覺得自己應該上山為這位師父助念。於是他從彰化出發,騎摩托車、坐公車、捷運、計程車,一路轉乘至金山。

「在公車上,看外面飄著細雨,心裡很複雜。」高浚峰菩薩回憶,他也不知自己為何會在公車上。聖嚴師父圓寂是他第一次上法鼓山,也是與師父、與法鼓山結下法緣的開始。

落腳寶雲寺培福又種福
家住彰化的高浚峰,為了小孩求學方便,後來舉家搬到臺中,住在當時還是鐵皮屋的寶雲寺附近。有一回早晨誦經後,外出走一走,聽到屋內整齊的梵唄聲,內心受到觸動,卻不敢冒然走入。有一次鼓起勇氣進入禮佛,召委蔡春香師姊前來接引關懷,從中得知寶雲寺正在籌建。長年在大陸經商的他,去過許多寺院,常遺憾沒有護持建寺的因緣,一聽到春香師姊的說明,當下即加入護持寶雲寺的行列。從遷佛迎佛、禪坐共修、聆聽師父影片開示,學佛讓他生活安定,處理事情也愈來愈清楚。

以往高浚峰菩薩總覺得,要勸人護持佛法,不如自己來比較快,後來想到世尊為何還要托缽,是為了讓人有培福的機會,「培福不在於自己有能力捐獻,而是接引人來護持佛法並種下學佛種子,為人開啟修福修慧的一扇門。」

「佛教是讓人格平等、人格提昇的宗教。」師父雖然離開了,留下的法語卻直指人心,在生活中很受用;而師父的身教,更如實地留給弟子們學習佛法的教材,「我會一直跟隨師父,跟著師父走在菩提道上。」

(採訪/陳逸慧‧攝影/寶雲寺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