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全家一起走在菩薩道─馬元桂菩薩

全家一起走在菩薩道

專訪榮譽董事馬元桂菩薩

從奉獻護持中 長養幸福
「我很佩服聖嚴師父的理念,所以就一路跟著師父走。」寶雲寺舉辦的活動裡,經常可以看到馬元桂老菩薩的身影,今年83歲的她,內心感念道出長年護持法鼓山的緣由。身為法鼓山榮譽董事,又是榮譽董事介紹人的她說:「能夠做這一件事,是非常幸福、快樂的事。」

出身薪資低微的公務人員家庭,從年輕開始,馬元桂菩薩便省吃儉用,栽培小孩讀書,如今三個孩子事業有成,都在醫界服務。雖然生活早已不虞匱乏,她依然省吃儉用,盡心盡力護持佛法。貼心的女兒看到母親年紀大,還常常出門收功德款,便提出代理她去收功德款的任務,馬元桂老菩薩卻堅定地說:「我還能做的時候就不能停,要一直做下去,做到不能做的時候。」

「媽媽的心願要盡早完成。」馬元桂老菩薩和兒子之間,也有一段感人故事。先前得知籌建中的寶雲寺,十二樓是祈願觀音殿,從小信仰觀音、修持觀音法門的馬元桂老菩薩,便心心念念要護持寶雲寺,還特別跟專職菩薩說,因為孩子是醫生,只能星期日來寺院。沒想到隔天是非假日,寺院一早開門,她的兒子即出現在寶雲寺門口。

感恩護法因緣 代代相傳
深受聖嚴師父影響的馬元桂老菩薩,常常叮嚀孩子:「當我們有能力的時候,一定要幫助更多的人。」孩子們謹記在心,開始行醫後,成立了文教基金會,幫助沒有能力負擔醫療費用的病人。

「感謝父母親與法鼓山的因緣,也感恩法鼓山讓我們有這段因緣,能去尼泊爾地震災區,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去年9月,馬元桂老菩薩同修往生,法師前往關懷,提起尼泊爾災區貧窮、醫療缺乏的情況,串連起了法鼓山與大兒子的因緣,結合尼泊爾的醫療站,一起幫助災區當地的民眾。已經走在菩薩道上的一家人,將跟隨著母親馬元桂老菩薩,繼續堅定地往前走。

(採訪/陳逸慧‧攝影/寶雲寺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