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向人勸募 成長自我─吳瓊珍菩薩

向人勸募 成長自我

專訪榮譽董事吳瓊珍菩薩

「聖嚴師父就像我們的父親。師父不在了,原先心裡有點害怕、有點憂慮,我們該怎麼辦?所以內心有一個聲音:是不是該長大了?該承擔一點責任了?」家住臺北的吳瓊珍菩薩,談起25年來,自己由護持法鼓山的榮譽董事,再成為榮譽董事介紹人的緣由。

進入法鼓山,樂當快樂學佛人
25年前因趙熠女師姊接引,吳瓊珍菩薩走入了法鼓山,認識了聖嚴師父,相當認同師父的理念,自此便在法鼓山大家庭裡,當一個快樂學佛人。她感恩地說,在學佛路上,師父是遠距離的教誨老師,而胡國富老師則是她近距離的老師。

原來十八年前,吳瓊珍菩薩參加臺北的松勇讀書會,胡老師除了陪伴、引導他們讀書,還常常提醒他們,在深入經藏的同時,不要忘記練習打坐、參加法會和義工服務;在法會、打坐、做義工的同時

,也不要忘記深入經藏。十八年下來,從《心的經典》到《天台心鑰》,已紮紮實實研讀了十三本書,由於在法鼓山蒙受佛法利益,內心有所成長,讓她決心將感恩化為行動。

學習承擔,利益他人也成長自己
吳瓊珍菩薩加入勸募會員行列,但她常自嘲自己是個「脖子很硬的人」,雖然身為勸募會員,卻很難向人啟口,總覺得自己捐比較快,然而不可思議的是,後來她竟成了榮譽董事介紹人。

原來寶雲寺籌建期間,趙熠女師姊常常跟她分享法鼓山的理念,以及寶雲寺對中部弘化教育的重要性及使命。接著她又得知監院果理法師和護法菩薩們,在市政路這塊土地上,一磚一瓦砌成寶雲寺的故事。從一瓶沙子,到一顆石頭,再到法華智慧講座。寶雲寺建築以簡單樸實的風格,體現淨化人心的禪悅境教。種種感動,讓她提起心念,想了幾天後,鼓起勇氣向大學同學談寶雲寺籌建的因緣。

幾天後,同學決定護持這個難得的建寺因緣,還拿出一大半的退休金。同學的舉動,讓吳瓊珍菩薩又驚又喜,也讓她體會到向別人勸募,不僅是自我超越,也是讓自己學習承擔,從中自我成長。

(採訪/郭邦宇‧攝影/寶雲寺攝影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