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以前只想賺回來 現在時時轉回來─周美代菩薩

以前只想賺回來 現在時時轉回來

專訪榮譽董事周美代菩薩

人這一生總有許多轉折,轉折,可以讓我們看見人生不一樣的風景,也很可能讓人生旅途多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悅。聽美代菩薩說起她人生的峰迴路轉,風景果然大不同。以前的她,一心只想把名、把利賺回來,要變有錢、變成功,要被人肯定;可是現在的她,卻以學佛護法為重,時時刻刻保持覺知,要把自己的心轉回來,轉回安定的地方。她說:「我要感恩師父給我力量,現在只要以前那些習氣跑出來,三分鐘,我就可以把心轉回來。」這趟從向外索求到向內觀照的道路,轉折處,因緣不可思議。

千里取經,原來寶藏就在家門口
美代師姐的婆家是日蓮教佛所護念會的大護法,嫁入婆家後,她就跟隨婆家信仰,做個聽話的媳婦。可是,她同修許書訓師兄可不同,她說:「我同修非常喜歡讀書、研究,他的個性是,學習之前一定要搞清楚,他覺得家族信仰的佛教不是他想要的佛教,就跟家

裡起了革命,要脫離家族道場。」這讓她很為難,也很煩惱,內心非常惶恐不安。

五十歲左右,她罹患直腸癌開刀,日蓮教佛所護念會的會長曾為她向大梵天祈求延壽續命,每三年還要回去還願並再祈求。她因同修的問題,夾在道場與同修之間,讓中年人生幾度面臨困難的選擇。後來,她選擇和同修站在一起,共同承擔、面對。

她的同修書訓師兄是日本佛教大學的畢業生,有一年,日本的教授們要來台灣參訪,指定參訪:慈濟大學、佛光大學和中華佛學研究所。當時,佛光山及慈濟的名氣都不小,沒想到家門口那個小小的中華佛學研究所居然名列其中,應當是同等級的吧!她說:「結果,後來我才發現,中華佛學研究所不是同等而已,而是更高一等!因緣真是不可思議。」因為知道家門口就有寶藏,她遂建議書訓師兄就近就讀。但因書訓師兄已超過報考年齡,所以是透過李志夫前所長推薦,惠敏法師同意考試,合格之後特別錄取的。她說:「新生報到時,師父希望並要求家長要出席,我代表書訓的家長出席,這時才正式和師父相遇。」

看見學佛的好,自己學也邀大家學
她同修進入中華佛學研究所就讀之後,她從他身上看到令人驚喜的變化,以前固執、自我中心的書訓師兄,現在轉為體貼溫和,家庭溫馨不少,讓她好感恩!於是,有一天她包了二十萬元的紅包到佛研所,當時單純地只是想給大家當加菜金。錢放下,她就走了。後來佛研所將這筆錢送到基金會,基金會打電話給她,她才知道有認捐榮董的機會。她說:「原來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護持法鼓山,我一聽就說好,那先捐一百萬加入榮董。」認捐那天,她特別開心,一回公司,就想把這喜悅分享給更多的人,於是她找來公司的高層經理們,跟他們說:「來來來,你們也可以十個人一起認一個榮董。」

學佛的好,不只體現在她同修的身上,她在參加精英禪三之後,覺察到內心那強烈需求肯定的欲望,是「苦」的根源。她開始努力參加禪三、禪七,學著把自己的心轉回來、轉回來。她說:「當自己可以肯定自己,不必再往外求,心不隨外境轉的時候,煩惱、痛苦、恐懼就少了。」

廣種福田,永續護法因緣
親近聖嚴師父以後,她讀了許多師父的書。現在,她每天都會誦經、靜坐、反省、懺悔,她要將師父教的:心安平安,面對、接受、處理、放下,落實在生活中。她說:「也許我現在沒有以前富有,但是,知道進入布施波羅蜜,知道布施以後不會沒有錢,布施以後會更快樂。感恩師父給予我們全家『廣種福田』的機會。」

對於佛法,她有無比的信心;對於師父,她有無盡的感恩心!她曾在觀世音菩薩面前發願,要讓家人慢慢親近佛法。現在,她一共圓滿了十個榮董,未來,這件美事仍將持續。我們相信,她與書訓師兄這個幸福的大家庭,將能在正信佛法的加持下,代代同享法喜恩澤。

(採訪/陳如秋‧整理/卓俐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