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力行實踐的大護法─王崇忠菩薩

力行實踐的大護法

專訪榮譽董事王崇忠菩薩

行雲流水隨團護師
聖嚴師父在法鼓全集中《行雲流水》一書談到1993年第三度組團訪問大陸雲南、四川佛寺的「法鼓山農禪寺一九九三年大陸佛教聖跡巡禮團」,團中各項服務職位安排:其中錄影王崇忠師兄即在列,為那次行程留下珍貴的影像紀錄外,聖嚴師父在書中1993年4月15日也曾談到:「王崇忠居士知道我於前一天晚上病重,而到昨天,幾乎整天在養病,故於昨晚,特別給我送來一條他自己隨身攜帶而沒有使用過的鵝毛被。讓我睡得非常暖和。……」王師兄真是一位大護法。

宿世善根因緣深厚
王師兄出生於高雄岡山,小學時代就常跟著母親到岡山的福全堂(主祀觀世音菩薩)去參加法會,由於母親不識字,他必須先牢記用台語唱誦的《心經》,回家後,再逐字教母親念,《心經》因而成

為王師兄接觸到的第一部佛經。20多年後,王師兄因親近農禪寺,而再度重溫當年幫母親牢記的《心經》,並且正式皈依成為三寶弟子。

王師兄談到與農禪寺的因緣。民國77年,王師兄從南部北上開拓業務,前來台北短期出差,晚上會到大舅子陳照興師兄家掛單,陳師兄向王師兄提及農禪寺的念佛會有多好,可是當時非常忙碌,因緣不俱足並未參與。正巧有個周六,陳師兄參加念佛會結束後,因汽車沒電,無法發動。或許因緣成熟,隔日陳師兄請王師兄載他到農禪寺,幫他的汽車接電、發動。一抵達農禪寺,王師兄發現農禪寺與其他寺廟不一樣,且還有鐵皮屋,讓人感覺很簡單、很古樸;而當時福慧念佛會DM上有一段話──「我們沒有雕龍畫棟,我們沒有琉璃飛瓦,我們只提供一個寧靜修行的家園!」當下王師兄心生喜歡,即認定農禪寺就是他要找的道場。

至於王師兄親近農禪寺學佛,主要是看到陳師兄從過去因職業關係須經常應酬喝酒,喝到天天醉,親近聖嚴師父後,人生出現重大轉變,整個人完全改變,陳師兄也曾說:師父救了他們全家人。後來也因陳師兄的緣故,跟隨聖嚴師父印度朝聖之旅、多次中國大陸佛教祖庭巡禮、九二一大地震於南投埔里安心服務站擔任志工等重要活動,都可以見到王師兄的身影,他常自嘲:自己學佛過程中有「慧根」,也很「會跟」。

海外護法從無到有
1997年全家曾移民美國西雅圖,當時同修陳瑞娟師姐為傳揚正信佛法、推動法鼓山聖嚴師父「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於2001年和與剛從加州搬到西雅圖的陳武成師兄,一起蓽路藍縷建立「法鼓山西雅圖共修處」(即今西雅圖分會,成立初期是在王師兄家共修,會員共10人),每次舉辦活動,都要隨車搬運蒲團、方墊、器材到租用場地,而這些法器物其實都是王師兄在台灣張羅運到西雅圖的。後來有了固定的道場,並於隔年(2002年)10月成功籌辦聖嚴師父在西雅圖華盛頓大學首次公開演講活動(當天一共來了1200人,其中還有40%是外國人),真是「有願就有力」。如今每週都會有共修活動,每個月都會舉辦大悲懺法會,已經成為法鼓山在北美地區重要的弘法據點。

持續力行護法志業
王師兄目前是美岡企業董事長,從事進口水果生意,並擔任法鼓山法行會執行長,協助會長處理日常會務工作外,也經常參與法鼓山及榮董會舉辦的各項工作,並適時奉獻自己的時間與心力。今年(2016年)5月30日隨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至西雅圖分會「弘法、關懷」,與同修追隨黃會長一起至西雅圖分會護法、接待,正如聖嚴師父四眾佛子共勉語中所言「忙人時間最多」,王師兄正是此一最佳典範!

談到對未來榮董會的期許,王師兄很謙虛的說:現任法鼓山榮譽董事會黃楚琪會長帶領的團隊上任以來,依法鼓山「落實整體關懷」的方法,採以「關懷員關懷關懷員、介紹人關懷介紹人」的做法,,每年依轄區辦理聯誼活動,凝聚全體會員向心力,並設關懷組進行對會員平日關懷與大事關懷等,方向已十分正確,所以只要配合去做就可以了,他也希望能召募更多的榮董,共同繼續推動聖嚴師父建設法鼓山的大願。

(採訪/張致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