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願心生信心,代代永相傳—鐘碧銀菩薩

願心生信心,代代永相傳

專訪榮譽董事鐘碧銀菩薩

許多美好的事都會同時發生,關鍵在於:你有沒有去「做」?以及你「做」了什麼?關於親近佛法、護持佛法這件事,當願心一起,努力去「做」的時候,美好的事接續而來,因緣更加不可思議!聖嚴師父在《金山有礦》一書中曾寫道「大家不要以為弘法是一樁很難的事,我們可以用口頭的宣揚,但更應該用出自肺腑的誠懇和信心,再加上我們實際的行為,就會使人感覺到做為佛教徒是值得的,繼而再要他人信仰三寶和護持佛教。」北六區副召集人鐘碧銀師姐談起她與同修學佛護法、繼而成為榮董家庭的過程,在在應證了師父的這段話。

相信弘法就是做善事,與師父結緣
20幾年前,碧銀師姐在小兒子就讀的「安康幼稚園」園長林素珠師姐的接引下,即以定期定額捐款方式,贊助聖嚴師父的弘法。她說:「那時候還沒學佛,也不認識聖嚴師父,只知道師父是環保和

尚,而能贊助師父去『弘法』,就是做好事、做善事,所以園長來勸募,我就捐了。」

因為家中經營中藥行,公公是中醫師,經常有人來問診、看病,讓碧銀師姐和同修深深體會到「健康」的重要。所以,在素珠師姐的接引下,她和同修就一起參加了禪訓班,也開始在共修活動中擔任義工。她記得第一次見到師父,是民國83年的事,她說:「當時師父來宜蘭弘法,舉辦了精英座談及信眾聯誼會;那天,我有幸在座談會上擔任接待義工,站入口處的第一個位置,就這樣見到了師父。」她對師父的印象,除了高高瘦瘦、笑咪咪、很親切之外,她說:「師父的開示真的很棒,師父不斷提到『教育』對我們的重要性,他將社會比喻成一個學校,如果學校的校長能有心靈環保、自然環保的概念,那就能影響老師,老師也就能往下影響學生。這樣一代傳一代,心靈環保就能永久扎根。」碧銀師姐深受感動,所以即使師父的外省腔很重,她也能聽得津津有味。

之後,碧銀師姐更加精進,除了禪坐之外,朝山、擔任義工、參加讀書會,都成為她平日的功課。透過《法鼓山的方向》這本手冊,她深入了解師父創建法鼓山的目地、心願和精神;經由閱讀《枯木開花》這本書,讓她更感佩師父堅持修行、堅持傳揚佛法的精神,因而對法鼓山生起更大的信心和向心。

相信做義工是好事,接引第一位榮董
當義工之後,碧銀師姐除了自己奉獻之外,也不忘分享佛法的好,接引更多人親近佛法。有一次,她找了同修的同學來當義工,那位同學說他得幫忙媽媽整理廚房,如果她可以來幫忙,他就一起去當義工。結果,碧銀師姐為了接引他當義工,真的跑去幫忙整理,這樣的精神讓那位同學很感動,之後就捐出10萬元來護持法鼓山。碧銀師姐收到捐款後,問那位同學 :「要不要捐個榮董?」那位同學問她:「你們有捐嗎?」她愣了一下,趕忙說:「你捐,我先生就捐。」就這樣,碧銀師姐在勸募第一位榮董的時候,也勸募了自己的同修。

一捐榮董之後,她說:「發了願,好像就有助緣進來,很明顯的家裡生意變好,很快的在三年內,我們家就圓滿了第一個榮董。」之後,有一次她代替同修參加轄區榮董會議,發現現場悅眾們都是榮董,只有她不是。因為有了上次發願後很快圓滿的信心,她心想:那就再捐一個吧!回家跟同修商量後,就這樣以自己的名義捐了第二個榮董。現在,她把福田給了孩子,希望他們即使慢慢累積也沒關係,一定要圓滿自己的榮董。

成熟他人的同時,也成長自己
現在,碧銀師姐最希望的,是事業和志業上都能「代代相傳」,她希望家中的下一代能接手事業,繼續照顧更多人的健康;也希望地區的年輕人能接手承擔更多地區的會務,造福更多人的心田。渴望能有更多時間修行的她說:「我從參加禪七共修以及誦念地藏經的過程中體會到,唯有老實修行,經藏才能入心;也唯有如實去做,才能真正體驗修學佛法的好。所以,我衷心希望年輕人能儘早接手,讓佛法恩澤真正能『代代相傳』。」

因為相信弘法是利益眾生的善事,所以碧銀師姐從捐款贊助師父弘法開始,學佛種子即播灑心田;因為只想著要利益他人,所以在她勸募菩薩護持法鼓山的同時,家裡有了第一位榮董;而當她參與轄區會務,一心只想著如何推廣佛法時,也同時接引自己成為家裡的第二位榮董……。這些都只因為碧銀師姐以「出自肺腑的誠懇和信心」,再加上「實際的行為」,不僅成熟了他人,也成長了自己;此即為法鼓山〈四眾佛子共勉語〉中所說的「利人便是利己」。看著碧銀師姐以願心、信心和實際作為行走菩薩道,不啻為我們上了很棒的一堂課,值得後輩晚生追隨、學習。

(採訪/卓俐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