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發願盡一切力量護持法鼓山弘揚正信佛法—廖寶珠菩薩

發願盡一切力量護持法鼓山弘揚正信佛法

專訪榮譽董事廖寶珠菩薩

牟尼珠(摩尼珠)又稱如意寶珠,是指能夠如自己的意願而變現出種種珍寶的寶珠,它具有除病、去苦…等等功德,可以利益眾生。這次榮董心得分享的訪談對象,就是取名「寶珠」的廖寶珠師姐。訪談當天,當一行人踏進廖師姐家的大門時,一眼望去,右側掛著的是聖嚴師父親筆的墨寶「如意寶珠」,意味著師父要她努力學習佛法、護持佛法利益眾生的期許。

參加開山大典讓人生起了重大轉變
談起與法鼓山結緣的經過,廖師姐談到,從小她對學佛就很嚮往,但因緣一直不成熟。1972年,她任教於北投復興高中時,曾經為了找房子到過農禪寺的巷子,而知道有一座寺廟叫「農禪寺」,但當時並沒有進去參訪。後來,因為女兒就讀國中時,不肯好好念書,讓她心情十分低落,晚上失眠,看了醫生,吃了藥,沒治好;在機緣下,與同修去農禪寺學打坐,參加念佛共修。早年師父若在台灣

,週末都會講經說法,她若遇到心情不好時,就會去農禪寺聽經聞法,靠著念佛、打坐,解決了失眠問題。

之後,工作的忙碌和一些原因,廖師姐去農禪寺的時間變得斷斷續續,直到從學校退休,於2005年參加了法鼓山開山大典之後,才有了重大的轉變。說來因緣很特別,就在開山大典前一天,廖師姐得知此一訊息,希望能夠參加,打電話去農禪寺詢問,接電話的菩薩給她士林區共修處陳芳惠師姐的電話,在陳師姐的熱心幫忙下,如願以償地跟著士林區的師兄姐們上了法鼓山。

由於受到開山大典的感動,加上芳惠師姐特別照顧,讓她非常安心,又聽法師說下一週有"放燄口",因對佛教還很陌生,以為要"放煙火",心想法鼓山真新潮,還會放煙火,很高興地趕快報名。第二週上了山,她耐住心坐在室內念了6、7小時經文,心中不時惦記甚麼時候去戶外看"放煙火"。就這樣盼呀盼呀…,最終上了回程的車,還很不死心直往窗外的山上看,心想大概車子一發動,"煙火"就放啦,歡送大家,法鼓山還真有點子耶!最後結果當然是沒看到,回顧此一趣事,她自己都覺很好笑。

被師父及師公弘法利生的精神感動
法鼓山開山之後,因為需要大量的義工投入,廖師姐就開始走入地區,在士林區承擔義工工作,也擔任開山紀念館的義工,從此展開修福、修慧的學佛人生。

後來因緣際會,廖師姐的義工生涯又增加新的任務,那就是到果本法師負責的機要秘書室幫忙整理師公、師父及與他們來往的高僧大德之書信手稿,將它們重新謄寫、輸入電腦,進行數位化。在一字一字謄寫、一字一字輸入電腦的過程中,廖師姐被師父與師公情同父子的關係,以及他們為了弘法利生而做的努力所感動;其中有一句師父寫給出家弟子的家書更是讓她深印腦海中,這句話是:「你們的師父一生窮困,但從未潦倒;一生不向現實環境低頭,但為求法與弘化願向一切眾生行乞。」因此,她發願要盡自己一切的力量來護持法鼓山,弘揚正信的佛法。

於是從2005年起,廖師姐就把每個月的退休金,以及同修給她的零用金存下來,不足的部份就請同修補足,以每年認捐一個榮董的方式持續至今。

回想自己學佛的過程,廖師姐表示,自己會學佛是宿世的因緣,因為很多東西她一學就會,沒有障礙,例如,念經馬上就可以跟上,打坐也是進步很快。廖師姐認為,佛法這麼好,尤其是漢傳禪佛教真的很好,她有幸能夠學佛,實在是很感恩。而且她在退休後能夠有緣和師父近距離接觸,並從旁學習一代高僧的風範行誼,真的是很有福報,也非常地感恩!

(採訪/陳如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