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好願來加持,成就自在人生─蔣簡香菩薩

好願來加持,成就自在人生

專訪榮譽董事蔣簡香菩薩

2003年,聖嚴師父在《真正大好年》的自序中寫下這段話──「依照一般常情來說,活到像我這把年紀的人,早就應該退休,以便頤養天年,或者及時閉門思過,多念阿彌陀佛,少管世間閒事了。可是我的想法不同,能以老病之軀,尚可廢物利用,豈不就是化腐朽為神奇嗎?」當年70來歲的師父,在文中提到「以老病之軀,廢物利用」的通達人生觀;2016年蔣簡香師姐年歲也70好幾,受訪時透過話筒傳來的不只是她爽朗的笑聲,還有她笑說自己要學師父,要「廢物利用」的豁達人生觀。

接觸法鼓山心歡喜,退休當義工
在法鼓山,她有好幾重身分:她是法鼓山榮譽董事,是北五區副召委,是勸募會員,是義工,也是僧團法師:常嗣法師的母親。關於這些,她說都是她發願求來的。而這因緣,起於她同修往生時的助念與佛事。

民國84年11月,簡香師姐任職於「中山科學研究院核能研究所」的同修因咳嗽就醫,沒想到卻檢查出罹患第四期肺腺癌。這消息有如晴天霹靂,亂了她的陣腳,也讓三個女兒不知所措;而更令她們難過的是,不到半年,她同修就在耕莘醫院的安寧病房辭世。

那時簡香師姐已學佛,也在承天禪寺做了皈依,知道助念對安頓往生者極為重要,遂透過妹妹找來多位師兄姐一起為同修助念。助念過程中,那種安定、攝心的氛圍讓她好感動,事後得知這些素昧平生的師兄姐們皆來自法鼓山新店辦事處,於是自民國85年起,她即以每月護持2000元的方式開始護持法鼓山。

當時,她仍在另一個宗教團體裡當義工,忙得也很歡喜,但心裡卻隱隱覺得,應當找個相應的道場,更積極地去做奉獻。民國87年,一心一意想當義工的她,毅然決然從職場退下來,她說:「同修的往生讓我體認到:人走的時候,一毛錢也帶不走,唯有善業才能永續慧命;所以我想趕快當義工,趕快累積我的福德資糧。」

成為榮董家庭,發願將女兒獻給三寶
有願就有力!她一心想當義工,佛菩薩就讓她與法鼓山結了更深的緣。民國88年,師父接任齋明寺第七任住持。因為地緣關係,有一次她和弟弟行經齋明寺,弟弟告訴她,法鼓山的法師很了不起,讀了很多書……。這番話讓她想起同修往生時,那些前來助念的師兄姐們安定的身影,心裡好感恩、好歡喜,也起了要來法鼓山當義工的念頭。之後,她在法鼓雜誌上看到齋明寺招募義工的訊息,二話不說就報了名;不久之後,更在法師的請託下,承接了齋明寺知客處和行願館的工作。

她說:「當時我大女兒在德國,我每三個月就得台灣、德國兩地跑,但法師給我服務的機會,我非常感恩,就很努力去做。」也就在她承接知客處工作,負責對來客解說法鼓山的理念、活動訊息以及護持方法的當兒,她接引了諸多菩薩來學佛、來護持,也為自己認捐了第一個榮董。圓滿後,她以同樣累積護持款項的方式為女兒們接續認捐,至今已圓滿了三個榮董;今年,她又為小女兒認了一個榮董,現正圓滿中。

殊勝因緣不只如此,她說:「有一次師父在大殿為我們勸募委員做授證,師父要我們發大願。我當時想,我已經是法鼓山的榮董,也是勸募委員,又是義工,我還能發甚麼願呢?」那時,心裡突然生起一個念頭,她說:「我心裡就對著師父說:『師父啊!我就把我女兒獻給三寶、獻給法鼓山吧!』」這念頭一起,就成了真!從法國留學回來的女兒,在一次春節期間前來總山當義工後,就決定留下來讀僧大,後來更有幸在師父主持的剃度大典中剃度出家。

以感恩心精進學佛,活出精采人生
誠如她所言,她現在諸多身分都是她發願求來的,她不斷以發好願來圓滿她的人生。她說:「我好感恩師父,感恩有齋明寺,讓我有機會來學習佛法、護持三寶。尤其是當義工,讓我學習更多。我常常會在服務和關懷的過程中,看到自己有待努力的地方,所以常拿師父說的『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來砥礪自己,一定要時時刻刻回到自己的心,看自己夠不夠慈悲?是不是能無所罣礙?每天只要進步一點,那就足夠了!」

如此精進修行的她,從發願中找到修行的方向,從奉獻中累積修行的力量。她笑說自己仍有可用之處,她要向師父看齊,請大家不嫌棄,好好用她!如此豁達開朗的菩薩,令人讚嘆,也令人好歡喜呀!

(採訪/卓俐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