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向師父學法、請法;用生命護法弘法─黃平璋菩薩賢伉儷

向師父學法、請法;用生命護法弘法

專訪榮譽董事黃平璋菩薩、莊子慧菩薩賢伉儷

看到黃平璋菩薩、莊子慧菩薩,就會想到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問弟子的那句話:「我心目中的法鼓山已經蓋好了,那你的呢?」

黃平璋菩薩事業版圖龐大,他經營的怡盛集團橫跨物業管理、環保事業、科技保全、餐飲、公益等領域,全球9個國家、30個據點;今年8月1日他又將觸角延伸到教育界,成為「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的董事長。在少子化的現代,做教育聽起來不是件好的投資,黃平璋菩薩眼神很篤定地說:「我的學校是一間永遠的技職學校,讓學生畢業後可以直接就業!」。儘管如此忙碌,黃平璋、莊子慧菩薩總是隨時在做護法、弘法的志業,從他們的身上,看到法鼓山關懷、教育的實踐,也看到師父的法,在他們的生命中體現。

黃平璋菩薩個性直爽、人脈廣拓,2003年,天南寺邱仁賢菩薩能順利圓滿父親邱春木菩薩在三峽溪南山蓋一間「廟」的遺願,黃平璋菩薩便是居中穿針引線的關鍵人物。不僅在捐地儀式擔任見證人,之後更擔任天南寺籌建委員會主委,在短短幾年間,開了2百多次會議,出錢出力,和其他護法菩薩齊力將天南寺蓋起來。2002年聖嚴師父將遺失多年的阿閦佛佛首送回山東四門塔,短短幾天行程,黃平璋菩薩擔任師父的臨時侍者。也因為有這些殊勝的護法因緣,黃平璋菩薩有更多的機會親炙到師父的慈悲與智慧。

師父的慈悲
黃平璋菩薩在擔任師父臨時侍者的那幾天,領受到師父的體貼。「當時是12月,天氣非常陰冷,師父圍了圍巾,但還是流鼻水,我看到了,馬上把衛生紙遞給師父,師父把衛生紙用完後,便放進自己的口袋。我請師父把用過的衛生紙給我處理,師父只說:『很髒,我自己丟。』即使後來我拿乾淨的衛生紙要包,師父仍然堅持自己處理。」另外,有一年,捐贈天南寺邱家菩薩的母親住院,當時SARS正流行,大家正想著要不要去醫院關懷生病的老菩薩。師父亳不猶豫,往門口走去,他說:「師父是給徒弟用的,如果萬一我怎麼樣,也是自己的業障,大家不用想那麼多。」

師父的智慧
對於師父的智慧,黃平璋菩薩更是五體投地。

當年黃平璋菩薩擔任天南寺捐贈儀式的見證人後,師父接著委任他擔任籌建委員會主委。當時有些人問師父籌建委員的名單,師父都說,我跟平璋菩薩講好了。黃平璋菩薩聽後覺得很訝異,師父根本什麼名單都沒有給他。後來去問師父,師父才說:「你是頭呀,你覺得誰適合,我就簽名。」對於師父知人、用人的智慧與全然的信任,黃平璋菩薩只能把感恩化為報恩的行動。即便他事業忙碌,對於護法志業,總帶頭去做,他淡然地說:「師父常說,忙人時間最多。對我來說,沒有時間夠不夠的問題,而是優先順序的選擇。」

師父的持戒嚴謹
聖嚴師父不僅是位禪師,持戒嚴謹的程度,堪稱為律師。黃平璋菩薩記得有一年師父生日,他和其他在家弟子特地幫師父準備了蛋糕,要給他慶生。沒想到,師父看了蛋糕後,非但沒有開心,反而還跟他們開示了快兩個小時。師父說出家人不過生日,他要以身作則。

早年師父常奔波於台北及紐約兩地,為了省錢,師父捨不得坐直飛班機,總是轉來轉去好幾趟,折騰許多時間。黃平璋菩薩看了心疼,便供養師父一筆錢,讓師父以後出國可以搭商務艙。「過了幾年後,有一回師父跟我說,那筆錢要還我,他一毛都沒有用,因為出家人不能太享受。……」

學法用法,用生命護法報師恩
談起師父對自己的影響,思路清晰敏捷的黃平璋菩薩條理分明地說:「第一,師父對人的細心和體貼,讓我在自己的事業和與人互動上,都有很大的幫助。第二,師父時時刻刻都在和時間賽跑,把時間用到極致。第三,當一個領導者,一定要守時守信、以身作則,從師父身上,我也學會要求自己。第四,一代禪師是用生命實踐佛法,佛法則是要利他,師父在生命最後一秒鐘仍然在關懷別人。」

黃平璋菩薩回想當年師父在加護病房時打電話給在異鄉的他,聽到電話那端師父孱弱的聲音,他哭得不能自已。為了報師恩,黃平璋菩薩要求自己要活得圓滿、過得輝煌,此生不空過,便是對師父最大的回報!

(採訪/施心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