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眾善上人護佑的大菩薩─翁春華菩薩

眾善上人護佑的大菩薩

專訪榮譽董事翁春華菩薩

東西南北,佛緣深厚
法鼓全集第六輯自傳、遊記類中《東西南北》有一段是聖嚴師父在美國丹佛弘法時的紀錄:「離開紅石公園之後,我們又駛回丹佛巿前往佛學社社長的家,抵達時已是下午五點。該社成立只有一年多,現任的社長是翁春華居士。她的先生陳奕亮居士也相當熱心,夫婦一起從事貿易。這一次我到丹佛演講,是通過許多人的關係和安排,而陳氏夫婦即為主辦人之一。所以,當晚就在陳家晚餐,也在他們家裡借宿。

晚上六點四十分,我被帶到一所學校的大教室,主持一場座談會。由謝典豐居士擔任司儀,首先由翁春華社長報告該社的成立經過,以及現在活動的情況,然後由雷通明居士介紹我的生平,接著是請我介紹佛教的概況後便由聽眾發問。這場所謂座談,實際上就是佛學和佛教的問答。因為參加者是清一色的華人,所以也用不到翻譯,彼此之間毫無距離的感覺。不論是深、是淺、是廣、是窄,凡有問題我都盡量地回答到他們滿意為止。一直進行到九點半,大家見我非常的疲累,才讓我離開。」其中當事人之一正是佛緣深厚的翁春華師姐。

話說從頭,因緣殊勝
1991年5月4日聖嚴師父從夏威夷飛抵科羅拉多丹佛市Boulder市的西藏中心進行兩場演講並在佛學社做一場座談會,其中共同主辦人之一就是翁春華師姐,她談到在美時多半與學佛四十年的雷通明老居士學習外丹功,同時修學佛法,並在雷居士接引下陸續皈依悟明長老及懺公上人。

聖嚴師父5日晚間於Boulder市「西藏中心」以「從禪的立場看自我」進行演講,從六個子題介紹︰1.「我」的定義,2.世俗的「我」,3.宗教的「我」,4.禪定的「我」,5.禪宗的「無我」,6.《六祖壇經》所說的「無念」、「無相」、「無住」和《金剛經》所說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做了次第完整地開示。在場的每一個人似乎都得到六祖惠能聽聞《金剛經》所得到的利益那樣地歡喜。演講完後,包含翁春華師姐及同修陳師兄都皈依了聖嚴師父,特別對翁師姐來說,這是她此生皈依的第三位法師,也是她最早與師父結的師徒之緣。

親近紫雲,福慧雙運
為同修事業之故,於1997年舉家返台,定居高雄。當時忙於家務的翁師姐無暇親近道場,直到2007年同修陳師兄偶然發現住家附近就有法鼓山的道場紫雲寺後,就經常親近寺裡的法師們,而翁師姐只有在過年時與同修一起前往寺院拜年。直到2011年在果耀法師邀請下,翁師姐參加紫雲寺第一期福田班,結業後陸續擔任福田班、長青班的關懷員,目前就讀聖嚴書院佛學班三年級,翁師姐曾在課程中向聖嚴師父懺悔,皈依聖嚴師父20年〈1991-2011〉後,才知道佛法是那麼的好。從過去沒有系統的學習,到現在有次第的修學佛法,才真正感受到聖嚴師父的慈悲與智慧,更堅定她深入經藏、向佛學習的信心。

學佛後,平日固定早〈大悲咒〉及《心經》晚《阿彌陀經》課中,讓她從念佛中感受到安定的力量;而擔任勸募會員後,在至親往生時,因法鼓山佛事儀軌的殊勝,及法師們的關懷,使得弟弟與弟媳也成為護持會員。

而就她自身的改變而言,過去的她自認為是自尊心強,說話直常與人結怨、不懂布施的人,學佛後懂得六度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後,也開始布施,同時在紫雲寺也擔任各種執事,無論是會務組、景觀組、關懷組,只要沒人做的,她來做,她談到聖嚴師父說過:「忙人時間最多」,所以受訪前,翁師姐正在紫雲寺出坡拔草呢!

盡心盡力,接引榮董
雖然同修先捐了一個榮董,但翁師姐說正是因為「行善不是有錢人的專利,是有心人的付出」這句話給她的啟發,使得她在2013年發願也捐一個榮董,今年圓滿。因同修忙於工作,而由紫雲寺監院常參法師邀請翁師姐擔任法鼓山榮譽董事會南區副召集人之一。今年已舉辦兩次活動,包含邀請劉柏君居士做「如何不怕鬼」的專題講座,讓與會者心開意解,另外在屏東涼山舉辦戶外禪,由於法師事前安排托水缽,讓整個活動達到最高潮,許多榮董及義工菩薩們都歡喜的說:明年能再參加如此殊勝而有意義的活動。翁師姐分析兩項活動之所以能圓滿,主要是事前的規劃、場勘、及各項準備工作的確認,盡可能做到最好,這樣才能接引更多的榮董。

最後談到對自己的期許,除了在佛法的義理上持續精進外,翁師姐更認為對於榮董的接引是點點滴滴、盡心盡力,才能感動別人。正好翁師姐跨了好幾個會團:法行會、教聯會及其他民間社團,目前已開始邀請教授朋友到法鼓山紫雲寺的講座,也成為護持會員,之後因緣成熟當可接引更多的榮董。從她那麼發心且對佛法的信心,相信必能為南台灣法鼓山榮董會接引更多的菩薩。

(採訪/張致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