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靈環保理念的實踐者─周金城菩薩

心靈環保理念的實踐者

專訪榮譽董事周金城菩薩

農禪接引,持續共修
周金城師兄本身是從事冷氣冷凍空調材料供應的中盤商,基於業務需要,必須即時提供零配件材料給冷氣工程公司維修保養,因此,光是管理倉儲,就有數千種各式大小不一的零配件材料;特別在炎熱夏日,更是連假日都不得閒,終日都在緊張、忙碌中度過。

民國80年創業已漸入佳境的周師兄,偶然的機會,由當時正在農禪寺知客處服務的姑媽陳林冬師姐接引下,參加農禪寺周日晚間7至9點所舉辦為期一個月四週的禪訓班,除開啓周師兄與農禪寺、法鼓山的因緣,更在那次禪訓後,種下學佛的因緣。他一直記得聖嚴師父開示:「佛法這麼的好,知道的人這麼的少,誤解的人這麼的多。」經過二十幾年,一路走來生活平凡平順,他非常感恩法鼓山,感恩師父,感恩法師,感恩所有的護法菩薩。

法鼓理念,終生奉行
談起周師兄與聖嚴師父的因緣,他說聖嚴師父為宣揚佛法四處奔波,經常往返國內、國外各地區道場弘法關懷。因此三個月停留台灣,三個月飛往美國,在台灣的三個月期間,只要時間允許,聖嚴師父都會儘可能抽空在每週日下午2至5點農禪寺禪坐會第二支香時,為大眾開示關懷。

周師兄憶起有一次聖嚴師父講述法鼓山第一期建設經費需15億元,而聖嚴師父手邊僅有268萬元的僧團伙食費,面對龐大的建設經費,卻不見聖嚴師父緊張與焦慮,而是充滿慈悲與智慧的悲願,以輕鬆詼諧的口吻告訴大家:「你們不要害師父被關。」勸請大家發心勸募。之後法鼓山每一期的工程建設,就在僧俗四眾齊心努力下,一次次的克服各種困難,完成了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法鼓文理學院。因緣巧合,剛好民國82年9月,法鼓山在現今誠品敦南大樓舉辦榮董頒聘典禮,周師兄很感恩有這樣的機緣,有幸參與見證了這場盛會,接受了創辦人聖嚴師父的祝福。師父期勉大家再接再厲持續護持法鼓山,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至於修行上,周師兄有定課的習慣,每天打坐、做八式動禪、定下來就念佛,經常參加安和分院的各項共修活動,同時也擔任大信南的執事悅眾。雖已從擔任2任4年的大信南召委職務中卸任,現職仍是北三區副轄召、念佛會本部副會長,安和分院助念關懷組悅眾。而他最感恩的是同修吳富玉師姐承擔家裡大大小小的事情,讓他無後顧之憂,可以盡心盡力參與法鼓山各項護法工作,不僅維繫整個家庭圓滿和諧,更重要的是家中尚有兩位高齡96歲與94歲的老菩薩及三位小菩薩,都是由同修親手細心照顧,她是周師兄時時感念的大菩薩。

師父法語,境隨心轉
學佛後的周師兄自己坦誠地說:20多年來,每當遇到挫折,就會用上聖嚴師父所教導的佛法智慧來化解困難,例如:「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心靈環保」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來淨化人心,少欲知足,淨化社會,關懷他人﹔「心五四運動」中四安(安心、安身、安家、安業)、四要(需要的才要、想要的不重要、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四福(知福、惜福、培福、種福)及四感(感恩、感謝、感化、感動)等理念,對周師兄影響很深,因為他覺得在生活中很受用。

想到師父開示:「菩薩是聰明的自利,眾生是愚笨的自利」,「給人方便就是給自己方便」,其實做義工利益最大的是自己,也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俗話說:「人生在世十之八九不如意,換句話說如意事只有一二,事情順利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不順利是正常的」,以此逆增上緣鍛鍊自己,凡事「以慈悲對待人,以智慧處理事」、「盡力、隨緣、放下」。民國101年8月,周師兄因急性膽囊炎,正巧遇上颱風,延誤一周就醫,必需緊急將腫脹的膽囊中的膽汁進行引流,過程中因病毒感染致併發敗血性休克,經急救才脫離險境,3個月中進出醫院3次,死生之際,周師兄運用聖嚴師父法語安定自己身心──「擔心是多餘的,要關心不要擔心」、「把身體委託醫生,將命運交給佛菩薩」,配合醫院療程與調養,終能康復。他談到在第一次療程結束出院,感受到一切景像與菩薩都顯得格外莊嚴,或許這正是感恩重生後對生命的獨特體驗,也期望這種心境能一直保持。

關懷榮董,接引榮董
加入法鼓山榮譽董事會則是由劉定春師兄接引的另一次善因緣。

目前擔任榮譽董事會關懷組組長的周金城師兄談到自己對未來的期許,希望能賡續秉持聖嚴師父「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在專案秘書室主法師常獻法師、榮董會會長黃楚琪師兄、執行長陳宜志師兄帶領下,以全方位服務,從點到線到面,全面關懷榮董、接引榮董,並凝聚榮譽董事向心力及願力,共同護持推動法鼓山各項建設、教育、文化及護法等活動,促進法鼓山使命的實踐及理念的實現,一起來布施奉獻、淨化人心、淨化社會。

(採訪/張致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