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正港的,趴趴走英雄─陳正雄菩薩

正港的,趴趴走英雄

專訪榮譽董事陳正雄菩薩

學佛因緣,皈依受戒
正雄師兄回憶,民國73年聽翁家瑞居士介紹,有位法師在文化大學講經,這位法師是日本文學博士,很厲害,就一起去聽了,不過當時人不多,師父弘揚佛法之路初期走來並不輕鬆。後來,知道人生雜誌賣不出去,就捐款擔任名譽理事,因此踏上學佛之路。在此之前,一直都信奉道教。84年皈依,後來受五戒。當時朋友都不相信,還說他:「你隨便講講,都還在應酬的人怎麼可能受戒?」他真的有點煩惱;還好師父說受五戒還是可以的,只要吃三淨肉就好,聽了師父的話,正雄師兄就放心受戒了。

親近師父,難忘經驗
正雄師兄曾有因緣親近師父,負責開車接送師父;並於1998年追隨師父到美國紐約玫瑰廣場音樂廳,參加師父與達賴喇嘛的漢藏佛教

世紀大對談,讓人好生羨慕。正雄師兄讚嘆,在美國弘法的時候,感覺師父實在很有號召力,有人最遠開車開了4天來聽聞佛法。在美國最難忘的經驗是,將近百人隨師父拜訪沈家禎居士,大家以至誠頂禮來感謝沈居士,沒有他的護持,師父就無法完成學業。他說,當時的感動至今仍無法忘懷。

建築背景,參與啟建
50多歲的時候,因為師父的懇切請託,正雄師兄決定辭去建築事務所的工作,投入法鼓山的興建,在工務所擔任義工。他說師父交代,在工務所只能看、不能嫌、不能說,在工務所看頭看尾,不知不覺過了八年。這8年,往返北投和總本山之間,都會一邊開車、一邊持誦〈大悲咒〉,去回各60遍,共120遍。不斷地持誦〈大悲咒〉,祈求工地一切平安。記憶最深刻的是,法鼓山開山落成的前3周,由果舫法師發起的精進持咒,每天早上的8點開始,中間沒有間斷,持續到隔日早上的5點,連續3周。過程中因為體力與睡眠的關係,到第2周只剩下3個人,差點念不下去。正雄師兄於是幫忙號召更多的菩薩加入,大眾齊心同願才圓滿精進持咒,而這正是願心與願力的展現。

免做風水,愛做榮董
令人好奇的是,20多年沒賺錢,是怎樣的因緣,讓正雄師兄仍然發心做榮董?他笑說,年輕時有一些投資啦!另外,因為父親往生時用130萬做風水,他於是跟同修說,自己免做風水,就拿這筆錢做榮董。目前全家已經圓滿9位榮董,朝第10位邁進。

趴趴走,結善緣
預約訪談時間的過程,每次打電話都連絡不上正雄師兄,他同修說:「他經常趴趴走。」原來正雄師兄大部分是去文化館和農禪寺參與地藏法會、藥師法會、水陸法會,還打了48次佛七,並發願要打佛七打到往生為止。同時積極參與助念,他說有時候走到路上,很多人會對他說謝謝!他想奇怪,我不認識你呢,原來是因為長期參與助念結的善緣;而法師也跟他開玩笑說,他往生以後不用做七,因為現在都做好了。

還有一個常去的地方,是菜園。他在三芝有一塊地,種了很多的菜,一年大概可以收10,000斤蘿蔔,還有2500斤的冬瓜,這些蘿蔔會做成菜哺。曾經有人想向他購買,不過他說:「我種的蔬菜只送不賣,而且只送一個人,那就是聖嚴師父。」後來,因為菜有蟲,怕殺生,所以決定休耕。

陳居士,福氣啦
追隨師父學佛的歲月中,令正雄師兄印象最深刻的,是師父曾經拍著他的肩膀說:「陳居士,你真的很有福氣。」正雄師兄笑說:「現在,我知道自己非常有福氣,不然沒讀過書,又20多年沒有工作,怎麼還有飯吃?還可以作榮董呢?我很有福,是托大家的福。」是的,佛法難聞今已聞,我們都是超級有福的人。

(採訪/孫美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