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救災的,神祺寶貝─陳寶祺菩薩

救災的,神祺寶貝

專訪榮譽董事陳寶祺菩薩

榮董聯誼,兩樣心情
榮董會這兩年來在地區舉辦榮董聯誼活動,隸屬北二區的寶祺師兄曾參加過一次。說起參加的心情,他說第一種心情是懷舊敘舊,因為見到了許多熟悉的老朋友;第二種心情是迎新創新,因為看到很多新面孔,表示接引了更多的人加入榮董,很歡喜。發願成為榮董不是炫耀而是責任與承擔,因為師父、僧團及大眾提供這一塊大福田,讓有心、有力、有願、有機緣的人一同灌溉一同成長,才能有更多的果實。而第一次參加方丈和尚新春祝福的活動,就成為生命故事分享人,就像是中了第一特獎,非常歡喜。

寶祺師兄曾經因為房子的問題而困擾,因為經驗不足,賣低買高,造成經濟上的壓力,但即使如此,還是每個月定期的護持法鼓山,主要是因師父說:「道心中自有衣食」。後來有了發願榮董這個新辦法,便和同修一起努力,慢慢積少成多,就成為榮董了,後來同修及家人也陸續發願成為榮董。

法青會副會長,慈基會總幹事
學佛的因緣,是源自同修。同修成為勸募會員後,鼓勵寶祺師兄一起學佛,師父令人安定的攝受力讓寶祺師兄益發精進。加上自身肝功能問題,於是開始吃素,身體也確實有了很大的改善,因此全家有信心茹素至今。

而後,與蔡妙珍師姐一同開創了茶禪的體驗,深受師父肯定。後來成為了法青會副會長,努力由校園切入,深耕法脈。當時勤辦演講、活動接引法青,還曾發生因開會開太晚,農禪寺的門已關,只能讓法師爬牆回農禪寺的趣事呢!

2004~2009年期間,有因緣成為了慈基會不支薪專職,擔任總幹事。這5年期間災難不斷,有南亞海嘯、四川地震、緬甸旋風等十個國際型大災難,當時的輔導法師正是方丈和尚,那段期間在僧團、義工及護持者的支持下,同心協力在斯里蘭卡成立了台灣村,設置了安心服務站,安置災民,同時也在印尼棉蘭及大亞齊展開救援工作,成立安心服務站及義工隊,算是開創了國際救災的里程碑。然而救災過程中遇到種種的困難,都是成長的動力。國內部分,也在北中南設立安心服務站,藉此凝聚了很多義工。能得到內政部與外交部的感謝,也是對法鼓山及所有義工的肯定。

酸氣處理,環保尖兵
寶祺師兄是龍華科技大學的教授,專業是微奈米粉末的製備應用,與酸氣的處理技術。師父所提倡的環保中,其中一項是自然環保,而酸氣CO2的處理技術,正與自然環保息息相關。自十九世紀以來,人類過度開發及大量的使用化石燃料,使地球生態失衡,目前台灣溫度上升的速度,是國際溫度上升的兩倍,令人擔憂。目前二氧化碳之處理方式,一是直接捕捉二氧化碳成為固體,二是捕獲CO2後再利用或是捕獲CO2後封存,三是將CO2合成為海藻養分,另一是造林,整體而言是「節能減碳」,此即自然環保 ,是慈悲與智慧的展現,自利利他。寶祺師兄研究的領域有前三者,堪稱是環保尖兵中的尖兵。

回憶師恩,福慧傳家
每天睡前,寶祺師兄都會讀師父的書,好像師父依然對他說法一般,生活中遇到不如意事也就能盡快化解。寶祺師兄說:「我的同修和女兒都說,我的脾氣好了很多,不太生氣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老了,或是學佛帶來的利益,真的改變了。寶祺師兄說著說著,都笑了。並懇切的表達,能在此生與這麼好的佛法相遇,一定要好好珍惜呀!改變命運現在就開始。

(採訪/孫美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