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發心護持的大菩薩─富潤德菩薩

發心護持的大菩薩

專訪榮譽董事富潤德菩薩

因緣是如此的不可思、不可議。尤其是當自己面對至親的辭世,哀痛之餘,善終是後輩對長輩做的最後一件事,究竟如何莊嚴圓滿這場佛事?聖嚴師父於2009年圓寂後,將骨灰以植存的方式,放置金山法鼓山生命園區,親自做了最好的示範。跟隨著聖嚴師父環保植存理念做法,將至親植存法鼓山生命園區的,正是富潤德師兄。

至親植存,開啓法緣
目前擔任北四區副召集人的富潤德師兄,因著岳父2010年往生時,依稀想起聖嚴師父推動環保植存的理念,與家人商量後,便和法鼓山生命園區義工們聯絡,而開啓一家人與法鼓山的因緣。不單是圓滿岳父的佛事,家人也和至親好友一樣藉由「正信的佛教」一書開始了學佛之路。潤德師兄談到:「雖然至今仍不免遺憾,未能親聆師父教誨,但是從師父寫的書發現真正的寶藏。」這幾年來持續的閱讀,現在潤德師兄家中的書櫃儼然是一座小小行願館。

職場工作,禪法對治
服務於外商金融業的潤德師兄就自身體驗,雖然從開始親近三寶到現在的時間並不長,但是這些年對他的改變可以說是相當地寬、相當地深。特別是每天的工作就是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做出適當的決策獲取利潤。

過去的自己相當得意能夠在同一時間處理多樣工作,常常一起在兩支電話上希望能快速反應;現在則是選擇一次只做一件事,雖然工作量沒有減少,甚至市場變動日愈激烈,自己的工作成效不但並未因此變差,出錯的地方更少了。

以往當市場變化和自己的決定相左的時候,心情是焦慮煩躁的;現在同樣的情形發生,會試著把注意力放在鼻尖或是在心中提起佛號,當心情安定下來,後續的處理也更加圓滿。每一次現象升起的時候,對於師兄來說都是一個練習的機會。

佛化家庭,法喜充滿
潤德師兄全家人都在2011年皈依法鼓山,同時也都陸續求受在家菩薩戒。潤德師兄還特別提到自己的母親和岳母也是聖嚴書院的同學,今年就要畢業了,真是令人讚嘆。而潤德師兄的同修和他彼此學習、互相護持,除了共同參加法會、禪修活動之外,討論法義更是他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原本甚篤的感情之外,又有著濃厚的道情。潤德師兄真正感受到「同修」確實是一個很貼切的形容。

護法因緣,代代相傳
聖嚴師父說:「因緣有,要努力;自信空,不執著。」其意思是有因緣的時候,要努力,還要積極創造因緣,努力過後,因為知道所有的因緣自性本空,無需執著。潤德師兄期許自己隨順當下因緣學習與奉獻,不會因爲下座而放逸,不會因爲挫折而退心。除了期勉自己在各個方面繼續護持,也希望藉著自己的身教,做到法鼓山榮譽董事會「護法因緣,代代相傳」的理念,接引並凝聚榮譽董事們的向心力及願力,共同護持推動法鼓山各項建設、教育、文化及護法等活動,促進法鼓山使命的實踐及理念的實現。

最後富潤德師兄特別以師父的法語「一切都是現成的,一切都是完整的,一切都是新鮮的,一切都是美好的。」勉勵自己,也供養大眾人人都能明心見性。

(採訪/張致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