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妙法因緣足,勤修菩薩道─蘇淑妙菩薩

妙法因緣足,勤修菩薩道

專訪榮譽董事蘇淑妙菩薩

聖嚴師父在《人間擺渡》中提到:「佛法著重於慈悲與智慧。推行佛法的修行,就是推廣慈悲和智慧的運動。人人都有慈悲與智慧的心,社會一定能淨化,我們的人生一定是幸福的。」榮董會南區副召蘇淑妙菩薩就是用這樣的心情來接引及影響周邊的人,發無比的大願,希望讓更多人能懂得佛法的可貴。

陪同皈依竟成大菩薩
蘇淑妙菩薩,人人都稱她阿妙師姐,有著陽光般開朗的笑聲。問到她是何種因緣接觸到法鼓山,阿妙師姐在電話那頭不假思索的說:「我是在82年3月21日皈依的,其實我是陪人家去皈依的啦,那我就順便皈依了……。」阿妙師姐豪不掩飾地敘述當時的因緣,而那時候的「陪同皈依」,竟成就了後來法鼓山的大菩薩。

而阿妙師姐的義工因緣也是在那時候開始的,因為台南分院需要有人幫忙煮飯,阿妙師姐義不容辭地擔任這樣的工作。她謙虛地說,當時根本不知道如何煮,就只好邊學邊做;也因為當時義工不多,所以阿妙師姐一星期中有六天都在台南分院協助。

她分享了一個有趣的故事,有次聖嚴師父到台南分院說法,由阿妙師姐擔任煮飯的工作。師父的侍者告訴阿妙師姐說:「師父喜歡吃青菜,多煮一些青菜就好。」阿妙師姐遵照指示,煮了大量的青菜給聖嚴師父用膳,結果某天師父告訴阿妙師姐:「我跟妳說,我沒有愛吃菜,那是因為閉關沒有東西吃,只好一直吃菜……。」阿妙師姐說師父是因為慈悲,看我每天煩惱他要吃什麼菜,藉由這樣的方式要我不要有壓力,想煮什麼就煮什麼。當時她卸下心中的大石,也更歡喜能夠在師父來南部時,為師父打點一切。

感恩同修支持及包容
阿妙師姐說她是個很有福報的人,年輕時工作沒多久就走進婚姻,生活雖然沒有很富有,但也非常平穩,讓她可以專心在家照顧老小。而當她開始投入義工擔任勸募工作時,也沒有遭到家裡人的反對,反而讓她可以安心地奉獻時間來做勸募工作,所以她一直用感恩的心來擔任義工;也因為她同修的理解,所以每次念佛時她都會迴向給她同修,感謝他的包容及支持!而阿妙師姐的同修也在阿妙師姐的義工工作中隨時出動擔任司機的角色,協助師姐們盡快到達需要協助的地方。阿妙師姐說剛開始擔任義工時,她同修跟著她到台南分院去巡視了整個環境,只說了一件事:「我是來看看這個地方的逃生空間及安全……。」阿妙師姐的同修只擔心她的安全問題,其他就再也沒有多說什麼。

或許也是因為看到阿妙師姐在擔任義工後改變了自己對生活的態度,給予大家更多的關懷及勸導,進而帶動整個家庭,讓全家人都成為法鼓山的義工。

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
「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是阿妙師姐擔任勸募會員時的中心思想。阿妙師姐說她沒有讀很多師父的書,但只要《法鼓雜誌》出刊時,她一定很認真地把每一篇文章看完,然後實踐及運用在生活中。因為聖嚴師父提過,建設人間淨土是要從每一個人做起,在這樣的歷練中,一邊建立自己,也同時推廣到周遭環境的他人,讓這些人都可以從中感受到佛法的好,體會佛法對人間很有用,接受因果的觀念來修學佛法。

而師父常說:佛法那麼好,知道的人那麼少,所以更要利益眾生,讓更多人有機會親近佛法。所以阿妙師姐除了擔任法鼓山的勸募工作之外,還到台南大學附設小學擔任導護媽媽,一做就是廿年,中間也接引了不少學校的教師成為法鼓山的信眾。另外,她也到醫院擔任志工,只為了有機會為人帶來溫暖,讓人人都可以身心平安。阿妙師姐很謙虛地說,她在勸募的過程中沒有太多的境界現前,只要她一開口,願望都能達成,所以她認為自己太有福報,反而更加戒慎恐懼,不讓自己因為這樣而產生傲慢心。

發願成為聖嚴師父的左右手
阿妙師姐說,她常常發願「我願生生世世聽聞佛法,善知識隨行,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所以她發願成為聖嚴師父的左右手,用自己的言行來讓周邊的人感受到佛法的妙用,所以只要周邊的朋友需要幫忙,她就義不容辭地協助。她說她不是很懂經典義理,無法引經據典地去解釋佛法,但她把佛法落實在生活中,也就是師父說的「心靈環保」。讓我想起《維摩經》所提到:「隨其心淨,則國土淨」以佛法來幫助自己是智慧,以佛法來幫助他人是慈悲。

師父說:「修行人遇到障礙,無論是內心或是環境的障緣,最好的辦法是廣結善緣,並且多做懺悔。」阿妙師姐也提到幾次擔任義工時碰到的挫折,她只能用懺悔心時時反省、觀照自己,同時勇敢地面對。如同聖嚴師父說過,佛教是講求效率和努力的宗教,如果逃避現實,怎能修福,倘若消極,又如何修慧呢?所以每每遇到內心的交戰,阿妙師姐會先沉澱自己,求懺悔,然後再面對問題,並尋求解決的方法。

知福惜福,修福又修慧
阿妙師姐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很幸運的人,可以跟師父結下如此美好的因緣,讓她的生活變得很有重心,也改變自己的價值觀。她常提醒自己要「正面解讀,逆向思考」,遇事不怨人,時時求懺悔,從一個莫名其妙皈依的信徒到全心全意奉獻的大菩薩,這過程中有許多辛苦及感受,對阿妙師姐來說都是一種功課。而阿妙師姐說這輩子有幸聽聞佛法,是前幾世所修來的福報,所以更要知福惜福!在阿妙師姐的身上,我深深感受到阿妙師姐就是一個「以佛法來幫助自己是智慧、以佛法來幫助他人是慈悲、發願用佛法來幫助利益眾生就是發大菩提心」的大菩薩。

(採訪/張果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