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命無所求─張春玉菩薩

生命無所求

專訪榮譽董事張春玉菩薩

平順、知命
我出生在高雄的務農人家,甫一出生,就不曾見過父親顏面,堅強的母親,獨力扶養我們五個姊妹長大。後來大姊嫁到新竹,希望我一起北上作伴,我19歲離開高雄,20歲就成為新竹媳婦了!

結婚後,婆婆將所有的家務事全部交給我處理,她本人全心投入修佛,剛開始婆婆是跟著人家到每個道場走走看看,最後因緣於我們舉家遷往台北經營事業,婆婆有緣跟著菩薩們到了北投法鼓山中華佛教文化館,滿心歡喜地終於落腳在文化館了,我從此也全權負責接送婆婆到文化館用功。

學佛是水到渠成的事
目睹婆婆虔心修學佛法,也因為接送婆婆,我必須經常進出文化館,又肯定自己對師父日常言行的觀察與信服,當孩子們逐漸長大,我可以擁有較多自由支配時間時,順理成章的就成為法鼓山的信眾了!當然家人是完全的肯定與支持,婆婆更是到處誇耀我這個媳婦,真是幸運,我的學佛歷程完全沒有障礙!我在法鼓山擔當義工的歲月裡,承擔過很多執事,從助念開始,到大事關懷領域所有工作項目,勸募會員、北一轄區委員等,哪裡有需要,我就往哪裡去,我永遠記得師父名言:我來吧!

忙人時間最多
這輩子.我最喜歡接引菩薩來法鼓山修學佛法,經常菩薩們都會跟我說自己很忙沒有時間來學佛……,師父四衆佛子共勉語裡有句話:忙人時間最多!是我經常引用來和菩薩們分享的法語。我自己也很忙,長時間擔任義工下來體會到:時間是自己妥善運用安排出來的。師父平易近人、貼近生活、化繁為簡、不是一味談玄說妙的佛法智慧語彙,也讓從未接觸佛法的菩薩們很容易就接受法鼓山。

有願就有力
起初認領義工執事時,我會擔心自己是否有能力承擔而害怕,蒙諸佛菩薩保佑與護念,只要我發願承擔,再困難的事情大都可以不思議的迎刃而解,真正應驗師父的一句話:有願就有力,萬行菩薩要經常發大願!

與菩薩們分享:我因為長期投入義工志業,自覺體力較從前倍增,身心經常充滿喜悅與活力,自己當下先受惠;又過去很容易按捺不住的脾氣,想到師父平日的諄諄教誨,該懺悔就懺悔、該感恩就感恩,立刻轉為清涼,脾氣漸漸變得柔順平和,自己、家人都受惠!佛法行門上的堅持與努力,真的分毫功不唐捐!

「福報」與「感恩」
我感恩今生自己是如此的幸運,得以無障礙的聽聞、修學佛法,我常和菩薩們分享:娑婆世界一輩子的順遂,源自於多生多劫努力修來的福報,需要感恩;當下更應該繼續發願與努力,積累下輩子福田,給後代子孫做最好的典範!

做義工,我一直懷抱無所求的信念戮力而為,因無所求,讓我可以勇往直前、無怨無悔!如果是有所求,就可能會遍嘗求不得之苦而起退心,得不償失的絕對是自己,我是這樣隨時提醒自己,願與菩薩們共勉!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