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食輪不轉,法輪不動─盧美妘菩薩

食輪不轉,法輪不動

專訪榮譽董事盧美妘菩薩

土城承天禪寺山腳下的庄腳嬰仔
我原本叫盧月昔,現在叫盧美妘,不管您叫我哪一個名字,我都會答應,姓名,不就是代表「我」的一個符號罷了?

我是家裡的獨生女,雖然雙親後來認養了一個弟弟、一個妹妹,我還是家裡的寶貝,相對的也須承擔所有責任。母親往生時,親族不認同我用佛教儀式來為母親辦理身後事,僅允許我幫母親助念,令我黯然垂淚,傷痛不已!父親往生時,我堅持用佛教儀式為父親辦理後事,終於如願,了無遺憾!

雖然外子、雙親三人均在短短數年間相繼往生,讓我迄今依然憶此傷心落淚,爾後我多次參與助念等大事關懷,見證生命是如此的危脆與無常,漸漸撫平我傷痛的情懷。

勤勞健康最好
不是偶然的偶然。那一年,我在間接友人的帶領下,首次拜訪農禪寺,甫一照面,師父就邀約我下個星期來農禪寺皈依,我很清楚的記得,皈依那天是民國78年10月1日。皈依後師父殷切開示: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這麼多。我深受感動,發願跟隨師父腳步,加入勸募行列,協助道場籌措建設基金,大力弘傳佛法。同時間也加入香積組做炊煮義工,沒想到手藝得到大家認同,日後我在法鼓山體系內幾處大寮擔當主廚。師父經常開示我們:食輪不轉,法輪不動。我歡喜用美味可口飯食和眾生廣結善緣。

目前我一星期有五天在做義工,包括總本山、農禪寺、雲來寺、觀音禪院等,或炊煮、或接待、總機、環保義工等等,哪裡有需要,謹遵師父教誨:我來吧!我也擔當過地區召委,承擔工作林林總總,四眾佛子共勉語裡明白揭示:勤勞健康最好。我做義工,就是那裡召喚那裡去。

寧願到寺院,也不要到醫院
仔細想起來,我對外子的認識其實並不多。剛結婚時,我們夫婦每天忙碌地為生活打拼,根本沒機會促膝深談,皈依後沒幾年(民國82年),外子即因細菌感染持續發燒,住院17天就往生,當時外子還未滿50歲。幾年後(民國85年)母親也捨報,親人接續往生讓我傷痛不已。記得那年,我和師父、菩薩們共赴大陸參訪寺院,接到電話告知母親住院病危,當下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師父溫柔的告訴我說:「妳母親在醫院有醫生照顧,妳還是繼續朝聖,將功德迴向給您母親就好。」我遵從師父開示,安住身心走完全程,功德迴向。

師父鼓勵我們要常發願,皈依時正值總本山大興土木,亟需各方資源,我隨即發願認捐一席榮董,堅持每個月用做褓姆的微薄收入持續捐款,不知不覺中就圓滿榮董了。我也時常跟親朋好友們分享自己發的願:寧願到寺院,也不要到醫院,積極接引他們加入榮董行列。菩薩們捐款法鼓山,勝似自己賺到,我比誰都更高興!

生命不在長短,而是做有意義的事
11年來,我不間斷的上山參加年度水陸大法會,後7年都參加總壇佛事。法會期間難免會有磨難考驗,譬如今年,法會的第二天下午開始,我牙齒突然疼痛難當,但是我告訴法界一切眾生:來吧!我們一起來修行。我下定決心不退出壇場,用點百靈油塗抹痛處後,至誠懇切地祈求諸佛菩薩加持,真的不思議的圓滿七天法會。我再次發願,有生之年將盡可能年年上山參加水陸法會;同時也勉勵同參道友,學佛路上遇到障礙時,千萬不要退卻,一定要鼓起勇氣、戮力精進,因為所有的事情都會過去,而所有的努力必定功不唐捐!

捨一得萬報
民國82年受菩薩戒時,師父開示戒子們要做「萬行菩薩」,我就發願做勸募會員,希望和所有發心菩薩共同落實師父「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這些年來接引無數菩薩成為榮董,每年水陸法會也勸募到為數不少的善款。我從日常省吃儉用中,陸續為家人圓滿榮董,晚輩們也都相繼皈依佛門。我感恩孩子們充分護持我修學、實踐佛法,讓我得以無後顧之憂的到處做義工。我的付出微不足道,心靈卻是富足無比!感謝家人!感恩師父!感恩佛陀!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