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人生一大事乃修行─陳維熊菩薩

人生一大事乃修行

專訪榮譽董事陳維熊菩薩

堅毅的態度,溫柔的眼神,侃侃而談的盡是對全世界單純而浪漫的人道關懷。

說到學佛,陳師兄強調修行沒有捷徑,有賴自己一步一腳印老實走過。威儀十足的他,如何成熟自己以堅定、審慎、始終如一的態度,走在修行大道上?

打開話匣子,陳師兄幽幽的說:「我的人生並不一帆風順,而是充滿諸多逆境與考驗……。」

不是叛逆小子
從小我就不是個令家人頭疼的叛逆小子,知道母親身體不是太好;也需盤算擔當公教職務父親的定額收入精簡持家,我們姊弟妹三人打從孩童時代起,就能主動幫忙分擔家事,遇到年節,我會動手洗

刷門窗等,如今回憶起來,很是喜悅自己當時能如此動手作。我曾調侃母親說:「您的孩子比我的孩子孝順!」並不是說自己的孩子有何不足,只是時代不同,自應調整不同視野,否則只有苦了自己也苦別人!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
過去,我信佛教不過就是捻香隨拜,祈求消災解厄、滿願罷了!後來母親告訴我農禪寺有教授禪修課程,我參加初級禪訓班結業後,意猶未盡的參加菁英禪三,感覺輕鬆過關,再接再厲的報名參加七天禪修營。哇!真的知功夫了!辛苦的熬過度日如年的前三天,到了第五天,身心感覺到從未有過的輕鬆與舒暢,終於領略到禪修無法言喻的美妙滋味!現在在辦公室,我還是喜歡盤坐位子上工作。

禪期晚課誦: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最是讓我感動。學佛沒有捷徑,特別是行門修持上,老師、聖僧都幫不上您的忙,只有自己堅定如實走過,才可能有些許體悟。這輩子得以跟隨師父修學佛法,是我最大福報!今天雖然師父已捨報往生離開我們,我等更應精進用功報師恩。

與阿閦佛的殊勝因緣
2002年12月,我有幸追隨師父、師兄姐們一行前往山東濟南神通寺,法鼓山劃時代的捐贈阿閦佛頭回歸四門塔,我全程持誦熟記了的阿閦佛咒。開光吉祥時刻,師父手捻柳條指向阿閦佛聖像,口說「開」的瞬間,赫然一道燦爛的陽光從原本層雲密佈的天空灑下,光明即刻遍照大地,所有與會大眾感受從未有過的喜悅與感動。

回首今生,我的逆境考驗不曾間斷,真正難過時,諸佛菩薩總會幫我打開一扇門,雖然門外依然坎坎坷坷。隨著心識逐漸成熟,漸漸體會到不論是順境逆境,全都只是人生的一段歷程,只有坦然面對接受並學會仔細品賞個中滋味,才能將這些寶貴因緣,化成滋潤我們生命成長的養分。

菩提心,菩薩行
小時候,看到要上山去原住民部落或偏鄉地區服務的人,內心總是充滿欣羨,期許自己有朝一日也要加入各種社會服務行列。

1999年台灣發生驚天動地的921大地震,2008年大陸四川發生重大傷亡的汶川大地震,以及2010年北印度大洪災,我都有幸在災難發生的第一時間,能在當地參與救災服務工作。

近十幾年來,每年夏天我都帶領學生及醫師們至西藏、尼泊爾、印度等地做義診服務,這兩年更將義診觸角拉回台灣西部沿海地區,希望協助偏鄉地區醫療服務等。我知道自己是一個平凡的人,只是因緣聚會、隨緣盡分的成熟一些本分事罷了。最近我深思究竟應該怎麼做才是真正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

許台灣一個美好的願景
前一陣子,我在恆春半島社頂社區,觀察到當地耆老,經過培訓,大部分的長者都可以快樂的擔當社區導覽志工,充滿自信的向遊客們介紹自己的家鄉。我認為安老,並不是把長輩們集中放在養老院,每天安排遊樂健身唱歌等節目,而是打造讓長輩們覺得自己有用、被需要的環境,人人可以盡情發揮晚年的美好價值,對社會有所貢獻,這或許才是最好的保健與養生。我期許未來,在台灣每一個角落,都可以營造這類的人文社區,落實師父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