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鋁業工程、幼兒教育各頂一片天 利他行、感恩心 安身安家安業─林要然、俞麗娜賢伉儷菩薩

鋁業工程、幼兒教育各頂一片天
利他行、感恩心 安身安家安業

專訪榮譽董事林要然、俞麗娜賢伉儷菩薩

一走進永欣鋁業創辦人林要然位於中和的辦公室,偌大的會客室中,掛著一幅聖嚴師父的墨寶「滿一個願」。林菩薩與日本日清公司技術合作,自創鋁門窗SHOWA品牌;他的同修俞麗娜菩薩,則是中和福樂蒙特梭利幼兒園園長。兩人在不同業界做出自己的品牌。個子嬌小的俞麗娜菩薩,說起話來條理分明、爽朗練達,她說:「願力很重要,前陣子我換了500個新的一元硬幣,將它們放在家裡跟我一樣高的青銅觀音像前,不管再怎麼忙,每天持21遍大悲咒迴向給我們的員工,希望新的一年,透過這份在佛前的祈願,不僅一元復始,每個人夜吉祥、晝吉祥,六時恆吉祥。」

因為寒流來襲,眼前的林要然菩薩身穿深色夾克,十分樸實。統理150位員工的他,在同修的眼裡,是一位做得多、說得少的老闆,「他以前休假都會覺得對不起員工,星期六也在工廠,是個認真負

責的老闆。後來我建議他去念佛,一方面紓解工作壓力,二方面是修行也是休閒。」林要然菩薩與同修是法鼓山第10、11屆菁英禪三學員,接觸到法鼓山的禪法後,有空就會參加禪三、禪(佛)七,甚至梁皇寶懺、水陸法會。

「每次回到山上精進時,我就覺得這座山是我的家,可以讓我的身心獨處、徜徉,覺得自己好幸福。」俞麗娜菩薩記得有次禪七最後一天,聖嚴師父帶領禪眾禮謝大地之母,邊懺悔邊感恩,最後大家都痛哭流涕。為了落實環保,俞麗娜菩薩在辦學時每週提供一天素食給孩子們,讓環保的概念,從教育中出發,深植在孩子的心靈。

民國67年林要然菩薩面臨公司重整,恰巧有因緣,好友要移民國外,有意將幼兒園轉讓,找上俞麗娜菩薩。原本對幼兒教育門外漢的俞麗娜菩薩,在同修的支持及一位從事幼兒教育數十年的乾媽顧問協助下,她從同修公司的會計學習扮演園長角色。經營了幾年,因為「不甘心」幼兒教育總是侷限在被家長詢問吃飽沒、穿暖沒、有沒有午覺…等日常瑣事,恰好這時接觸到蒙特梭利的啟發性教育,俞麗娜菩薩便於民國70幾年投身學習,落實這套教學。

「孩子心中都有個內在老師,我們只需要去引導他,這一點跟佛法的自性是一樣的。學校裡我們也放108自在語短片,孩子會出其不意在生活中把學到的話用上,甚至會讓家長很驚喜。」身為園長,俞麗娜菩薩總是會細心觀察老師在教學時神情是愉快的還是苦惱的。「如果他在工作上得不到成就感,或遇到問題,我就會深入了解,希望可以透過不斷的在職教育,讓老師們的裝備是夠的,享受成就感。」也因為這份利他精神,幼兒園並未受到少子化衝擊,年年滿班狀態。

林要然菩薩與俞麗娜菩薩這30幾年來,各自經營事業,表面看似風雨平順,其實都是抱著「菩薩畏因」的前瞻精神,預見問題。早年林要然菩薩花了4、5年的時間和日本技術合作成功,近來,也和德國合作;看到老闆這麼拼,公司許多員工也會留下來自動加班,盡心圓滿工作。面對變化萬千的市場,兩人不斷向外學習各種課程,充實專業;向內有空就參加法會、禪修活動,平衡身心。「我們就是逆來順受,變化球來一個接一個。真的很感恩龍天護法和我們的員工,讓我們在不景氣時,可以經營得還不錯。」俞麗娜菩薩每天總是在觀音像前,祈願家人、員工、眾生一切平安,也祈願家中的三個孩子能早日開啟善根因緣,成為正式的佛門弟子。

(採訪/施心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