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播灑菩提種子,創造生命價值─陳光憲菩薩

播灑菩提種子,創造生命價值

專訪榮譽董事陳光憲菩薩

一場演講,三大功德
民國55年,光憲菩薩創辦的華岡慧智佛學社舉辦了一場演講。當時的主持:曉雲法師恭請聖嚴師父為大眾開示,讓台下聽眾找到生命的價值。這場演講,後來成就了三大功德。

第一大功德:追隨師父弘揚佛法。前來聆聽的同學們,成就兩種志業,有的成為出家弘揚佛法的法師,有的成為在家弘揚佛法的教師,還有多位成為校長。其中最令人讚嘆的是,光憲菩薩33歲即成為全國最年輕的大專校長;另外,出家的仁華師父後來榮任華梵大學董事長,在家弘法的田博元菩薩成為華梵大學校長,而李志夫菩薩接替聖嚴師父擔任中華佛教研究所所長、法鼓大學籌備校長。第二大功德:造就兩所佛教大學。聖嚴師父創辦法鼓文理學院,曉雲法師創辦華梵大學。第三大功德:成就眾多護法菩薩。師父說佛學

是淨化心靈的教育,當年醍醐灌頂的開示,讓台下的聽眾追隨師父走入慈悲門,從事淨化人心、提昇人品的教育工作,也成就眾多親友成為法鼓山的護法菩薩。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光憲菩薩第一年任教的學校是大直國中,導師班的班長就是榮董會的黃楚琪會長。光憲菩薩盛讚這個班級的學生,個個尊親敬長、刻苦耐勞,有好品格、好修養。班長楚琪菩薩從畢業至今,連年教師節都率領同學前來祝賀,將近50年沒有間斷。楚琪菩薩三十而立,事業有成,連年歲末召集同學與老師餐敘,至今30餘年不曾間斷。河洛語有個諺語「賺錢有數,性命要顧;賺錢有數,道德要顧」,這個班級的同學,不乏經商成功的企業家,同學間互相勉勵,樂善好施、弘法利眾,成為榮董的人數眾多,可說是榮譽董事班。

一句勉勵,突破困難
光憲菩薩曾勉勵畢業班學生:「人生沒有永遠的上坡路,也沒有永遠的下坡路,挫折來時請記住~痛苦要忍受,困難要突破。」一位旅居美國的女學生,10多年前一場車禍,醫生說如果復健不成即可能癱瘓終生;丈夫提出離婚,她舉目無親萬念俱灰,睡夢中想起這句話~痛苦要忍受,困難要突破,下定決心向母親求助。1年後,可以下床走路,也應徵成為紐約議員助理,5年後成為美國唯一華裔眾議員,當選後特地返國登門拜謝恩師。她忍受痛苦,突破困難,在55歲之後成為美國法官、學校校長,成就輝煌的人生!一句話力量之大,足以翻轉人的一生。

一個心法,無私奉獻
光憲菩薩曾經是全國大學通識教育評鑑總召集人,也是教育部指派評鑑法鼓文理學院的委員。這過程中,光憲菩薩發現,他的大學同學陳清香及學生簡淑華,均在法鼓文理學院任教;同時佩服校長惠敏法師,不論本國籍或外籍生,校長認識每一位學生,隨時用手機回答學生問題,用心實踐師父辦學的宏願,用佛學思想與博雅教育啟發學生,把菩提種子散播到全世界。

光憲菩薩亦曾多年指導學生參加全國語文演說比賽,屢獲佳績,學生們形容他為一本有溫度的書。光憲菩薩的指導心法是「只看優點,不責備缺點」,讚賞優點且將其彰顯,用技巧和方法補足學生的不足;勉勵學生「說話讓人喜歡,做事讓人感動,做人讓人懷念」。學生們異口同聲的說:「光憲教授能讚賞我的優點,補救我的不足,讓我得到全國演說第一名。」光憲菩薩可說是「第一名」的塑造家。

光憲菩薩立志做一個人性的工程師,把最好的學識技能、高尚的品格,無私的注入學生心中,並祈願下一代青出於藍,並能因知福而幸福。

(文/陳光憲‧整理/孫美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