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功德堂不只是讚功德─陳秀梅菩薩

功德堂不只是讚功德

專訪榮譽董事陳秀梅菩薩

隱身於法鼓山開山紀念館一隅的功德堂,諸位菩薩是否曾經佇足參訪?不是太明亮的牆面上,井然有序地放置了法鼓山全體榮董成員名牌,您曾經在牆上找到自己或家人的名字嗎?或者不經意地看到昔日舊識、政商名流、偶像藝人等菩薩的名字?留名功德堂的意義是什麼?秀梅師姐對此有特別的認知與體悟。

訪談時師姐也分享她與法鼓山超過30年的殊勝因緣。

與師父有約在今生
30歲那年,工作繁忙的秀梅師姐,從任職公司老闆處獲贈「正信的佛教」這本書,閱讀後讓她對佛教的認識完全改觀,原來佛法可以用如此深入淺出的語彙來闡述,最重要的是可以將佛法靈活運用在生活上。

「正信的佛教」除帶領師姐認識師父,也讓她滿心期待面見師父。機緣成熟日,師姐跟著好友慧明師姐踏進草創期的農禪寺,當時的大殿很小,聽經的人也不多,相信自己與師父有宿世的約定,師姐當天就皈依三寶了!聖嚴師父是她的皈依師。

皈依後師姐滿心歡喜安住農禪寺,經常帶著兒子參加周六念佛會和周日禪坐共修會,也學其他菩薩供養師父,師父曾細心地問師姐:「妳供養師父是為學佛法嗎?」

師姐也曾聽菩薩說:「師父對每一位捐款人,不論金額多少,都會一一唱名,稱念彌陀聖號祝福。」讓她備感溫韾與感動,感覺農禪寺就像一個大家庭,很有安全感與安定感。」

法鼓山是心中的寶山
12年前,師姐的同修正當盛年,卻無預警的中風,情況演變成重度癱瘓,無法說話、行動,突來的家變,讓她措手不及也無法接受。師父關懷地來電說:「已經發生的事就接受吧!師父為你們祝福。」感恩師父的關心與祝福,但是心中還是一片茫然。復請教聖嚴書院戴良義老師,老師懇切提示:「事情發生只有面對,不要問任何原因,接受是沒有任何條件,就是全盤接受。」真是當頭棒喝!原來師父是要自己安下心來全然接受,自此不再糾結。

因為面對,生命成長;因為接受,懂得珍惜!一路走來,師姐時時收到方丈和尚與僧團法師的鼓勵與關懐,還有師兄姐們的支持與愛護,讓她深深感動。

法鼓山是明燈、是希望,給予方向與力量,法鼓山是師姐心目中的寶山。

接引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法
師父用各種慈悲的方法,接引不同的人來法鼓山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榮董們是其中重要的護法成員。

當年師姐第一次參加師父親自帶領的念佛禪七時,體悟到佛法這麽好,續佛慧命很重要,建設法鼓山更刻不容緩!因此積極投入護法會的組織發展,及推動勸募活動,期許自己更努力工作,發願圓满十席榮董!這些年來已經陸續圓满中。

師姐也看到各屆會長與悦眾菩薩,盡心盡力推動活動與榮董關懷,由衷佩服。賀喜榮董會今年圓滿一萬個席次的榮董!

師父提醒我們:人人都可以參與成為榮董,這是有心人的事,不是有錢人的事!我們已經是榮董家園的一份子,將師父教授的佛法傳承下去吧!

功德堂的身影
師姐在功德堂看到父母與翁婆的名牌,欣慰自己能為他們認捐榮董。

也曾經在功德堂聽到一位菩薩指著自己的名牌,跟朋友分享她的用心:「我跟兒子交代,以後媽媽死了,要放在生命園區,不必在家裏立任何牌位,我的牌位就在這裏,過年請你們一定上法鼓山看媽媽;想念我,就上山來跟媽媽説話。」

這一幕引起師姐相當大的感動與震撼!功德堂不僅是對發心捐款菩薩表達讚嘆感謝之意,也傳遞著報父母恩、護法因緣代代相傳等理念。

由衷讚嘆師父啟建法鼓山!

(採訪/劉美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