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歡喜來承擔,好願自然成─李明諭菩薩

歡喜來承擔,好願自然成

專訪榮譽董事李明諭菩薩

聖嚴師父曾說,我們生命的意義,是為了盡責與負責;而生命的價值,是為了感恩及奉獻。目前擔任榮董會高屏區副召集人的李明諭師兄坦言,在學佛前,對於生命存在的意義和目的懵懂未知,但經由學佛,他理解到「生命的意義價值在於奉獻,生命的目的是為眾生服務」,責任來了就承擔,因緣聚合,事自然成;而接受承擔後,心就更踏實!這一路走來,他從懵懂未知、與佛結緣到歡喜承擔,學佛讓他實踐了生命的真義,而在實踐的過程中,他也步步踏實、圓滿了護法心願。

幾番轉折,學佛因緣終於成熟
明諭師兄的學佛因緣起於1989年,當時一個偶然,他在電視上看見一位老和尚對大眾講經說法,他直覺這位師父的說法不太一樣,清晰、易解,而且把精深的經典轉化成大眾都聽得懂的人生道理,不

僅生活化、口語化,還不失深度!他剎時被這位老和尚深深吸引,勾起他想要親近佛法的念頭。然而,當時因緣尚未成熟,工作一忙碌,這念頭就擱下了!再緣起,光陰荏苒已過10年。

說起這段往事,明諭師兄說:「人生充滿變數,1999年我面臨人生的低潮期,舉家前往日本待了一年多,放空了約兩年。這期間發生了令人震驚的921大地震,我有幸避開這場大災難。」2000年4月,他原本想帶著妻小移民日本,但就在離開的前一天,經過再三思考,決定還是留下來,守護自己的家園。

決定留下來之後,第一件事就是整理房舍。這段期間,他認識了張光師兄。張光師兄是一位技術精湛、做事實事求是的鋁門師傅,透過修繕的過程,他們不僅成為彼此契合的好友,日後張光師兄更接引他親近法鼓山,成為他學佛的善知識。因為張光師兄的引介,明諭師兄終於在相隔10年後,知道那位電視上「不一樣的和尚」就是聖嚴師父。他說自己很好奇,想知道為什麼這位師父講經說法和別人不一樣,會一直吸引他想去聽、去看、去瞭解。他很開心地說:「對於一個佛學、佛教、學佛……混淆不清的我,聽了幾番師父開示後,更加深了求知的慾望。什麼是佛教?佛法是什麼?怎麼學佛?在拜讀師父的《正信佛教》、《學佛群疑》……等書籍後,終於茅塞頓開,一解長久以來對佛教的半知半解及誤解。」

勤能補拙,老實修行當義工
開始學佛、當義工之後,明諭師兄說自己可不是就這樣一路順遂地走上菩提道的!他覺得自己曾經也算半個浪子,非常難調伏,而且一點慧根都沒有,但他自幼就銘記著一句座右銘「勤能補拙」,所以他用最「老實」的方法,師父說甚麼,他就去做甚麼!比如師父說,當義工也是一種修行善法,就是在行踐佛法……等,他即使不是那麼明瞭,卻也「老實」地去做。醉過方知酒濃,失去才知珍惜,其間一度迷失,緣斷一段時間,卻總在最無助、茫茫然之際,彷彿聽到菩薩聲聲呼喚。2005年再度回信行寺,努力做義工、參加法會,用心耕讀師父的書籍及經書。就這樣,他一步步漸進式的從義工到皈依到參與道場事務,終於對漢傳佛教和師父創辦法鼓山的理念有進一步的知悉,慢慢明瞭師父對傳揚人間佛法的用心和用意。惟令他深感遺憾的是,2009年師父圓寂,他悲從中來,除了懺悔之外,更誓願要好好地當師父的弟子,永不退轉。

加入榮董大家庭,體會責任與使命
加入榮董大家庭是去年的事。2017年中旬,他在信行寺聽聞召委楊美香與其同修呂志傑菩薩敘述他們成為榮董的因緣,當時,他只是聽聽,並不在意。大約一個月之後,適逢信行寺辦理中秋聯誼晚會,他除了前往機場接駁榮董會會長和執行長之外,也負責接待榮董會成員。在相處的過程中,黃會長邀請他加入榮董大家庭,當時他委婉地推辭。孰知之後黃會長鍥而不捨地一再邀約,讓他起了煩惱心,他心想:「我何德何能又有何力量能承擔如此重任?榮董!我哪有能力和實力呢?」這事他掛在心上,煩惱了將近二個月之久。s

可是,說也奇怪,當他決定要成為榮董家庭的一員,填寫完表格交出去的那個瞬間,所有之前各種恐懼、害怕、不安、煩惱,剎那間不可思議地都消失於無形。他說:「這件事讓我學到,正如師父說的,責任來了就承擔!因緣聚合,事自然成就;接受承擔,心踏實許多,也體會到不同層次的責任和使命。」

學佛護法,誓願代代相傳
學佛前的明諭師兄曾經有一段時間遭逢苦難,迫使舉家遷居,怨天尤人,看盡人間冷暖,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心裡充滿了埋怨、抱怨、憎恨、憂鬱等負面情緒。學佛之後,讓他對生命有了不同的認知,懂得用佛法及師父教導的法去面對和處理,因而「改變」了許多。他說:「我突然領悟到,當時那些苦難的際遇,原來是菩薩藉此讓我離開災難處,讓全家六口免受地震災害,而之後我關關難過、關關過,真的有龍天護法在庇佑。」

明諭師兄對佛菩薩有無盡的感恩,對師父也有無盡的思念。他的三個孩子雖然尚未皈依,但他會邀請孩子們一起參與法鼓山的活動或擔任義工,他希望護法因緣,能從他的手中代代相傳下去。

(採訪/陳如秋‧整理/企劃組)

TOP